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建筑铁军”名不虚传!江苏建筑业总规模连续14年全国第一
2020/06/24 20:5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建筑业是我省的优势产业。24日从省住建厅传来消息,2019年我省建筑业改革发展取得了不凡成绩,多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据了解,2019年我省建筑业总规模实现在高基数、高平台上的稳健发展,连续14年保持全国第一。全省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6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98%。建筑业增加值达6493亿元,占全省GDP比重的6.5%,为近年来最高。其中,南通市全年产值首次突破9千亿大关,排名省内第一。

  2019年我省建筑企业获“鲁班奖”11项,“国家优质工程奖”28项,获奖总数位于全国前列。装配式建筑加快发展,全年确定了3个示范园区、43个示范基地、27个示范项目,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4664.9万平方米,新建装配式建筑占比稳步增加至28%。全年带动就业近850万人,从业人员人均年度劳动报酬达到61709元,对农民纯收入的贡献度超过35%,支柱产业地位更加巩固和凸显。

  与此同时,我省建筑业“走出去”步伐平稳有力。全年出省建筑业产值达1.7万亿元,同比增长9.8%,占完成建筑业总产值的46.1%。全年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达68亿美元,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增幅明显。6家省内企业进入“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国际承包商250强”。

  今年一季度,在疫情爆发极其艰难的情况下,苏州市建筑业总产值、南通市建筑业新签合同额同比仍然保持了正增长。来自省住建厅的统计显示,截至5月底,全省工程建设领域复工复产率达98.26%,人员到岗率达95.66%,建筑业生产秩序基本得到恢复。

  为推动全省建筑业改革发展取得新成绩、再上新台阶,下一步,我省将把握新基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老旧小区改造等机遇,全面深化工程建设改革。如加快推行工程总承包,促进设计、施工深度融合,培育一批工程总承包龙头企业。加快推进实施工程担保制度,要求各地积极推行银行保函替代方式,继续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等等。

  我省还将不断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发展装配式建筑,促进新型建造技术与建筑业深度融合。同时,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统筹推进“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聚焦风险隐患排查、抓好专项整治,健全和完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体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