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怎么跑得快、跑得远?江苏这座城市踏上新跑道
2020/06/20 23:02  新华报业网  

  (石小刚/摄)

  6月16日,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人民银行南京分行、镇江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服务全省行首场活动在镇江举行。

  “专精特新”企业是指实体经济的排头兵和生力军。自2012年开始,江苏省、镇江市分别启动“专精特新”企业认定工作,目前镇江共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9家,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因而不难理解首场活动为何放在镇江。

  此次活动上,10家“专精特新”企业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现场签约,合计授信金额64.18亿元、新增放款14.7亿元。

  可以看出企业、金融机构对镇江活力与动力、前景与未来的信心,也彰显了镇江不断优化企业融资服务环境、当好“店小二”产业强市的努力。

  自从“跑起来”成为镇江的动员令后,无论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还是向科技要产业强市的贡献,镇江全市上下“跑起来”的氛围越来越浓、劲头越来越足、行动越来越多。

  可见,镇江产业强市“跑起来”,并没有停留在喊口号上。

  对于怎么跑得快跑得远、向哪些方面要动能和助推器、各项工作如何整体跃升,镇江也进行了更多聚焦。

  01

  “镇江一定能行!”,比学赶超加速奔跑

  西靠南京、东临苏锡常,周边强手如林。

  尤其在产业发展方面,“跑起来”对于镇江来说意味着前所未有的紧迫感。

  4月27日,江苏省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召开。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要在比学赶超中狠抓落实,在争先进位中奋发向上,不断开辟江苏发展新境界”。

  比学赶超,发令枪响。镇江在加速奔跑、加倍努力。

  (魏兢/摄)

  “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既是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也是顺应群众期盼,更是基于一个基本判断,就是镇江干部群众是能干的、镇江是能行的。”

  6月15日,镇江召开全市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大会,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说,现在各方面呈现出了积极变化,实践充分证明:干与不干不一样,拼与不拼不一样,跑与不跑不一样!只要我们肯干、敢拼、善跑,镇江一定能行!

  有了目标和决心,镇江也有担当作为。

  战略对接、改革发展、以进促稳、民生事业、党的建设……马明龙在会上强调要在多方面比学赶超,持续发力:

  战略对接上,用好区域协同发展战略,重中之重是紧抓宁镇扬“小三角”,全面对接长三角“大三角”,更好融入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发展。

  改革发展上,聚焦精力抓经济发展,优化产业布局,做强园区载体,深化各领域改革。

  以进促稳上,抓住新产业发展、扩大内需、基建投入“窗口期”,加快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全面提振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充分发挥基建综合辐射带动作用。

  民生事业上,加大兜底力度、拓展服务广度、提升民生高度,让人民群众对“跑起来”有更多获得感。

  党的建设上,巩固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锻造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02

  深化改革、科技助力……为“跑起来”注入强动能

  “跑起来”不竭动能从哪来?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为镇江“跑起来”提供强劲动能。5月28日,镇江市委深改委会议再次点题“跑起来”。

  前不久,江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二次会议,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了通过改革化“危”为“机”:“从改革上着手入手、破题解题,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改革举措,在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中加快展开战略布局。”

  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

  镇江市委深改委会议明确,要依靠改革破解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不断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为镇江“跑起来”提供强劲动能。

  比如生态文明建设。

  省委深改委把“支持镇江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列入了今年工作要点,镇江立刻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镇江市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改革实施意见》《2020年镇江市生态文明(低碳城市)建设九大行动任务》。

  产业强市作为镇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路径,也推动着多项工作与其联动发展。

  镇江市委深改委会议强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与落实新发展理念相融合,与实施产业强市战略相融合,与人居环境整治相融合。既要发挥自然禀赋独特的优势和长处,也要抓紧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等短板。

  一手抓减法,对效益低、污染重的落后产能和“散乱污”企业,要坚决淘汰,为高质量发展腾出容量;一手抓加法,通过项目招引,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要坚持系统思维,不搞“一刀切”,努力谋划推进,形成在全省值得推广的制度成果和成功范例。

  再如乡村公共空间治理。

  从意义上看,开展公共空间治理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提升农民精神面貌。

  镇江市委深改委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镇江市乡村公共空间“513”专项治理实施意见》,要求坚持疏堵并用、效益优先、群众路线和常态长效,通过腾笼换鸟等手段整合资源,推动“有限空间”释放更多“无限可能”,调动村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实现让目标“立”起来、要素“活”起来、氛围“燃”起来、体系“转”起来。

  (陈志奎/摄)

  怎么跑得快、跑得远?这需要科技创新提供强大助推力,为产业插上“翅膀”。

  5月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一天,镇江召开全市科技助力产业强市座谈会。

  对于广大科技工作者,市委书记马明龙寄予厚望:

  把握好“镇江很有前途”壮丽篇章中科技界的新担当,为全市“跑起来”赋能。

  着力提升科技对产业的引领力,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突出科技对产业规划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瞄准重点产业,结合驻镇高校的优势特色,以企业为主体,把创新资源引进来,推动科技成果在镇江加快落地转化。

  除了科技工作者把握大局大势,实现科技为产业赋能离不开创新的肥沃“土壤”。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强化制度、资源、服务保障。

  马明龙强调,要重视科技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不仅依靠制度选才,也要探索伯乐相才,真正做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03

  乡村振兴、大运河文化带……各方面都要“跑起来”

  “跑起来”,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

  只有城市的“跑起来”是不完整、不彻底的。

  推动乡村与城市共同“跑起来”迈向现代化,对于这一点,镇江毫不含糊:让乡村振兴成为“镇江很有前途”鲜明标志。

  (谢道韫/摄)

  5月倒数第二天,镇江召开全市乡村振兴现场观摩推进会。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实现县强、镇兴、村实、企稳、民富,镇江的目标很明确。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也是首要任务。

  如何将二者结合起来发展?马明龙指明“四条路径”和“四个重点”:

  提升经济效益,把握规模化布局、产业化发展、规范化管理、品牌化经营“四条路径”,抓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产品区域特色打造、农业科技创新推广、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四个重点”,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提升环境质量,突出“五大空间”治理重点,优化乡村土地资源配置,提升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公共资源综合效益和基层干群精神面貌。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就在会议召开的当天上午,镇江市领导率队分11路赴各市、区和镇江新区、高新区,走村道、入田头、进园区,进行现场观摩。观摩的63个项目涵盖了脱贫攻坚、项目招引、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10个方面。

  不难看出,镇江在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村“跑起来”成为美丽宜居的家园。

  全力打造特色、走在前列。在建设好大运河文化带上,镇江也体现着“跑起来”的担当。

  “江河交汇山水名城”,围绕这个城市定位,镇江提出“江河交汇津渡文化示范区、古今水利航运科技文化体验区”的目标定位,构建“三园两带十六点”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格局。

  关于如何全力建设好大运河文化带?5月26日,在镇江全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马明龙强调三个“大”:

  要胸怀“大格局”,坚决扛好使命担当,体现更强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

  要坚持“大保护”,紧盯关键补好短板,用心把文化遗产保护好,持续把水环境治理好,着力把传承展示谋划好。

  要注重“大统筹”,坚持规划要先行、机制要畅通、重点要聚焦,健全协调协作机制、督查考核机制、社会参与机制,一着不让盯项目、“接天线”、强保障。

  镇江市代市长徐曙海还特别部署了规划引领和项目支撑,市大运河办要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完善月度调度、季度督查、年度考核等机制,以“硬考核”推动任务“硬落实”。

  一个文化节,可以看出镇江产业强市“跑起来”的状态。

  每年3、4月间,扬中河豚文化节都会吸引不少宾客。品河豚美味,赏岛城绿景。

  经贸活动一直是扬中河豚文化节的“重头戏”。今年,“集中签约超亿元项目25个”成为河豚文化节的最大亮点之一。“线上+线下”“场内+场外”,集中签约项目33个,其中25个项目的投资额超过亿元。

  可以说,转场“云端”的文化节有着别样精彩。

  今年,扬中推出“招商云名片”,举办“长三角投资促进周”“云洽谈”“云签约”等招商活动,与多家电商企业平台合作,把扬中知名河豚餐饮名店搬到线上,吸引消费者在线购买、到店用餐。

  据《镇江日报》报道,河豚文化节期间,累计通过线上平台实现餐饮销售额4000余万元,惠及美食爱好者48万余人次。

  整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卢晓琳

  素材来源 镇江日报 镇江发布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