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禁野令”下,养殖户怎么办?江苏省林业局最新回应
2020/06/15 16:19  新华报业网  

  野生动物禁止交易,是否意味着养殖的野生动物都不能经营了?针对养殖户的损失,有无可能有补偿,林业局有无帮扶措施?6月15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和江苏省林业局走进省政风热线全媒体直播节目,对该问题进行了回应。

  直播中,有一位经营特种养殖的网友反映,他养殖蓝孔雀已经有十年时间,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家禁止交易的陆生、野生动物范围扩大到人工养殖。以往能送到餐馆的孔雀蛋也没了销路,圈养的孔雀也不能食用,导致损失严重。

  该网友咨询,以后还能不能进行人工养殖蓝孔雀等野生动物,如果不能养,像他们这种特种养殖户是否会有相应补偿,还有哪些野生动物是能够进行人工养殖并经营的?

  今年2月24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其中明确,全面禁止食用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

  江苏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卢克成在节目中明确表示,蓝孔雀属于禁养的范围。根据国家林草局的《妥善处置在养野生动物技术指南》,蓝孔雀作为外来物种不能放生,只能用于野生动物园展览、展示,或者是制作科普类的标本。

  卢克成说,如果像该网友这样的特种养殖户有需要的话,江苏省林业局可以联系有需求的野生动物园。如果养殖户需要转型发展,江苏省林业局会会同有关部门帮助企业进行转型发展,加强技术指导,提供服务,减少其损失。此外,针对此事,江苏省正在制定在养野生动物的处置方案和补偿办法。

  还有哪些野生动物可以进行人工养殖的呢?

  卢克成说,在2020年5月29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的《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里面,有16种野生动物可以养殖,包括梅花鹿、羊驼、绿头鸭、貂、银狐等,有12种可以食用,包括梅花鹿、羊驼、绿头鸭等。其中,水貂、银狐、蓝狐、貂为非食用特种畜禽。

  新华日报·政风热线记者 蒋浩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