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优先稳就业保民生② | “稳”字当头,返岗成农民工第一选择
2020/06/09 00:00  交汇点  

  【编者按】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受疫情影响,今年稳就业任务十分繁重。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信号明确而坚定: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新华日报&交汇点推出“优先稳就业保民生”专栏,报道江苏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两会”部署,聚焦重点,用创新思路解决好就业问题。

  作为经济大省和就业大省,江苏农民工总量超过2200万人。与其他群体相比,农民工就业竞争能力相对较弱,职业转换难度较大,最容易受到经济波动的冲击。

  疫情以来,我省农民工就业状况如何?是否存在大批农民工失业返乡现象?6月初,记者选择了省内四个传统劳务输入、输出地:连云港市及下辖的灌南县百禄镇南房村、泰州市及下辖的高港区胡庄镇刘元村、南京市高淳区及下辖的淳溪街道南塘村,苏州昆山市及下辖的陆家镇进行调查,走访了解当地劳动力就业现状。因政策到位、企业惜才、员工惜岗,我省农民工没有大规模失业返乡,返岗率高,就业形势稳定,是记者最深切感受。

  谨慎跳槽,返岗成为农民工第一选择

  “在家憋了两个多月,交通畅通后,能出去打工的基本都出去了。”灌南县百禄镇南房村支部书记陈勇说,作为灌南县百禄镇10个经济薄弱村之一,南房村有劳动力1525人,目前外出打工620人,县内就业320人,务农及在村农业产业园打零工的农民585人。连云港市就管中心副主任朱刚告诉记者,从返乡务工监测情况看,连云港登记返乡农民工49.4万人,到5月初留乡人员不足0.5万人,返岗率99.1%。

  泰州市高港区胡庄镇刘元村有劳动力1118人,常年在外打工652人,目前已经全部返岗。泰州市对400家重点监测企业的用工情况显示,截至6月7日,监测企业原有本省籍员工131798人,现有133702人,增加了1904人。

  昆山是农民工集中输入地。昆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许继华告诉记者,3月份以来,全市企业用工需求持续回升,截至5月底,该市企业用工规模已经恢复到2019年末水平的99.03%。

  陆家镇是昆山的一个工业集中镇,镇上50人以上企业有137家,全镇就业人口4.8万人,其中2/3是外地人。镇劳动保障所副所长江华告诉记者,截至5月底,当地登记在册的就业人口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千人。“主要是因为国内疫情有效控制后,国外一些受疫情影响无法完成的订单转移到当地,使得企业用工需求增加。”镇上两家规模最大的企业——正新轮胎和好孩子集团本月都处于招工状态。

  为了在新的一年获得更高收入,往年节后都是农民工跳槽高峰,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员工流失率甚至超过20%。但今年,绝大部分农民工选择返回原来的工作岗位。对此,从事农民工就业工作多年的刘元村人社服务工作站专管员郭晋飞观点具有代表性。他说,疫情发生后,各地招聘会相继取消,在未来疫情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最稳妥的办法就是珍惜现有岗位。

  “稳”字当头,更多企业选择与员工共渡难关

  疫情当下,农民工不敢轻易跳槽,用工单位也是“稳”字当头,哪怕经营出现暂时困难也不愿轻易裁员。

  南京市高淳区淳溪街道淳溪油泵工业园一家机油泵厂,受国际疫情影响公司订单大幅减少,但企业并没有选择裁员,而是将原来的单休改成双休,订单少时一周放假三天,或者组织员工培训等,让职工与企业共渡难关。

  高港区胡庄镇的江苏乐彩印刷材料有限公司、昆山市陆家镇的正新轮胎、好孩子集团复工初期,因疫情原因及外部环境变化,公司的生产、销售造成了暂时困难,但艰难时刻公司坚持不降薪不裁员。

  对于企业困难时期不裁员,泰州市就管中心主任黄东平认为,今年以来,从国家到地方密集出台社保、税费等多项减免政策,但这些政策的前提就是企业不裁员。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如果不是实在维持不下去,一般不会选择裁员。

  昆山市人社局副局长许继华表示,今年以来,昆山已经给3.6万多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1.16亿元,惠及63万职工。该市还给1.5万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服务企业发放了2个月的应急稳岗返还2.74亿元。

  而经历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企业更懂得员工队伍稳定的重要性。危机初起,一些经营困难企业为减轻负担选择裁员。但后来两年,那些裁员企业都经历了痛苦的招工难。

  不裁员企业也很快体会到了不裁员的好处。正新轮胎公司获得政府各类补贴150万元,并在四五月份公司迎来国外新订单,目前企业需要新招员工500人。

  无论南北,农民工仍是香饽饽

  春节后,今年42岁,外出打工多年的灌南县百禄镇南房村村民孙迎霞选择留在村里的奥恒制衣厂上班。离家近,每月可以赚3000元左右,还可以照顾家人是孙迎霞选择留乡就业的主要原因。据了解,南房村今年有20人选择留在当地就业。

  陈勇介绍,虽然南房村是经济薄弱村,但这两年在省市扶贫单位的帮助下,村里新建了两栋标准厂房,百禄工业集中区也位于南房村境内,招商引资的16家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增加了村民家门口的就业机会。村里希望更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解决村里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问题。

  为吸引返乡农民工留乡就业,连云港出台政策,企业招聘原外出务工人员留连就业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其中企业补助500元/人,个人补助标准1000元/人。

  疫情期间,泰州分别给返乡务工人员、本地劳动者、辖区企业和人力资源合作单位发出一封信,宣传当地就业机会,推送就业岗位,并对优先录用本地员工的企业、留泰就业返乡务工人员、推介本地用工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一次性就业补助。

  劳务输出地想尽办法留人,劳务输入地也不甘示弱。为留住本地劳动力,高淳区对新招用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就业补贴。为帮助企业复工,昆山对成功介绍新增劳动力到当地重点龙头企业就业的,给予一次性职介补贴,为企业新输入人员达1000人以上的,符合条件的给予用工保障奖励。目前该市已经发放资金2700多万元。

  采访中,每一个城市都表示,本地仍有空余岗位,可以吸纳农民工就业。

  不挑不拣,就业困难人员充分就业并不难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就业是实现脱贫最有效的渠道。虽然农民工就业总体不难,但对于文化程度偏低、没有一技之长的大龄农民工来说,要想找一个持续稳定的岗位也不容易。帮扶这类群体充分就业是各地就业主管部门的重要任务。

  6月8日,灌南县百禄镇南房村农业扶贫园里的大棚葡萄架下,58岁的周庆花正忙着给初长的葡萄疏枝。作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周庆花通过在农业扶贫园里劳动,根据工种不同每天可以获得60~120元工钱。除此之外,周庆花还是村里的保洁员,每年可以获得近3000元的收入。陈勇说,这几年,村里通过扶贫厂房、扶贫农业产业园,帮助农民流转土地,发展工业,现代农业,让村里104户贫困户成功脱贫,还吸引了周边村民前来打工。

  高港区刘元村除了动员村里30多家服装加工厂、鞋帽厂,玩具厂招聘大龄贫困劳动力,还通过环卫工、秸秆运送工、企业保安等岗位安置就业。郭晋飞说,只要肯吃苦,找个工作并不难。今年以来,昆山陆家镇先后帮助50位就业困难人员在当地的大集团、大企业从事保安、保洁工作。

  有意思的是,在调查的村镇中,经济相对发达的高淳区南塘村未就业人口最多。除了残疾、大病人员,尚有30多人没有实现就业。对此,村委副书记、村人社协理员吴军军也很无奈:“一有就业信息村里都及时公布,村里也举办了招聘会,但这些人的就业意愿不强。前几年村里拆迁,很多家庭都有几套房子,靠房租收入就可以在当地过上不错的日子。”

  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