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权威发布!八千亿!沿海沿江联动激活 海洋经济量质齐升——《2019年江苏省海洋经济统计公报》解读
2020/06/08 17:56  新华报业网  丁蔚文  

  交汇点讯 6月8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在沿海省份中率先发布《2019年江苏省海洋经济经计公报》。公报显示,2019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江苏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沿海地区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在江苏叠加的机遇,坚持“陆海统筹、江海联动、集约开发、生态优先”,着力推进海洋强省建设,海洋经济总量规模和发展质量同步提升,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连岛鸟瞰

  海洋经济规模迈上八千亿台阶

  海洋经济规模加速扩大,2019年江苏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超过8000亿元,达8073.4亿元,比上年增长8.5%。全省海洋生产总值占本省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8.1%,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8.9万亿元)比重为9.0%。江苏全省海洋生产总值从“十一五”末的3550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8073亿元,总量翻了一番多。海洋生产总值占本省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10多年来连续保持在8%以上。2019年海洋经济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0%,拉动国民经济增长0.7个百分点,海洋经济“蓝色引擎”助推作用持续发力。

  海洋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明显

  海洋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第一产业增加值524.8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3851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3697.6亿元,海洋经济三次产业占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6.5%、47.7%和45.8%。第二产业比重略高于第三产业比重,与江苏制造业大省的特点相符,江苏海洋船舶工业、海洋设备制造业等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

  从区域海洋经济发展来看,2019年,江苏沿海南通、盐城、连云港3个设区市海洋生产总值为4113.3亿元,比上年增长8.2%,占全省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0.9%。而10个非沿海设区市的海洋生产总值3960.1亿元,比上年增长8.8%,占全省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9.1%。

  江海联动发展海洋经济特色更加鲜明

  江苏除拥有954公里海岸线外,长江江苏段从南京至长江口长达431公里,随着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全线贯通,5万吨级海轮可直达南京,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2019年,江苏沿海沿江城市海洋船舶工业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等优势产业深度转型,海洋交通运输业平稳增长。全省沿海沿江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4.2亿吨,同比增长14.5%;集装箱吞吐量1829.2万标箱,同比增长2.6%。在港口货物吞吐量方面,苏州港进入全国前10名,南通港、镇江港、泰州港、南京港、连云港港、江阴港进入全国前20名。受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国际贸易争端加剧、地缘政治风险频发等因素影响,海洋船舶企业新承订单量下降幅度较大,企业智能制造能力不断提升,降本增效明显。2019年,全年造船完工量1801.7万载重吨,比上年增长20.2%。全年实现增加值738亿元,比上年增长13.5%。

  其中沿江地区占比较大,造船完工量占全省的比重为79.3%,规模以上港口货物量占全省的比重为86.9%,集装箱吞吐量占全省的比重达72.4%。同时,沿江设区市海洋设备制造业、涉海产品及材料制造业、海洋科研教育管理服务业等在全省占有重要地位。

  招商局重工(江苏)海工基地

  科技创新力度加大 海洋经济内生动力增强

  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力度加大,海工企业加快海工装备智能化转型,积极推动传统产品“去库存”,产业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振华重工自主研制、振华启东公司负责实施的2500T坐底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是世界首创的新型风电安装平台,拥有近20项创新。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国内首个1300吨自升自航式风电安装船“铁建风电01”交付使用、南通润邦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成功签约一艘600T自升式海上风电大部件更换运维平台,这些装备都融合了当前世界最新科技,多项技术打破国内纪录。江苏科技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基于增材制造技术研制用于FLNG装置的紧凑高效换热器”总体设计方案通过评审。

  2019年,江苏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产业、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增加值比上年分别增长12.1%、12.2%。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累计达到423万千瓦,同比增长39.9%;海上风电发电量达到7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5%,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和海上风电发电量居全国首位。海水淡化产量及海水直接利用量增幅明显,全年实现增加值1.8亿元,比上年增长12.5%。

  总体而言,2019年,江苏海洋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海洋经济发展动能不断壮大,科技创新驱动力进一步提高。当前,国内外经济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冲击,海洋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大政策调节力度,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努力维护海洋经济向稳向上的发展趋势。

  通讯员 钱林峰 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