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老字号促消费活动中山陵首秀,“说学逗销”唱大戏
2020/06/08 10:3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由省商务厅、南京市商务局、中山陵园管理局共同主办的江苏省“老字号钟山嘉年华”活动,6月5日-7日在南京中山陵举行。这是“品质生活 苏新消费”系列活动之一,也是老字号“三进三促”消费促进活动的首秀。来自全省的18家知名老字号品牌企业集中亮相,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展示老字号品牌的文化魅力,为游客了解购买江苏老字号商品开辟新渠道。

  惊喜:游景点邂逅老字号

  雨后钟山,空气清新。恒顺的香醋、谢馥春的鸭蛋香粉、宝庆银楼的首饰、卫岗的老酸奶、馀昌钟表……5日下午,游客被一排排铭刻着城市记忆的老字号摊位所吸引。

  长圆形黄色盒子中装着半块鸭蛋状的香粉,打开后香气扑鼻。“天下香料入扬州,张爱玲在小说《怨女》中曾描写过这一香粉。”江苏谢馥春国妆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化妆品生产企业,公司非遗传承人向游客介绍,鸭蛋香粉由谷物淀粉、珍珠粉、龙涎香、冰片、动物油脂等制成,需要经过鲜花采集、鲜花熏染、压制成型、打磨等多道工序,“老祖宗非常聪明,加入冰片等材料,香气可以保持两年之久。”

  不远处的摊位上,颜色多样、大小不一的瓶瓶罐罐吸引几位身背旅行包的游客,赞叹“这种纯天然肥皂闻起来没有味道,样式也很别致”。南京肥皂厂成立于1943年。厂里的葛师傅一手不停搅拌不锈钢盆中的液体,一手用测温计测试温度,“蚕丝皂制作需要先将蚕茧水解成液态,经过七八个小时低温搅拌后液体将逐渐凝固,再经过脱模、切皂、晾皂等工序后完成。这种肥皂使用起来滑爽舒适。”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存介绍,此次活动将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和百姓日常生活更好地结合起来,通过展示特色产品、宣传品牌形象、拓展品牌价值,助推老字号适应新消费趋势,创新营销模式、弘扬优秀文化、发力拓展市场。

  创新:老字号纷纷因时而变

  所谓老字号,必然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但老字号要重新焕发青春,又绝不能一成不变。

  经过百年发展,以“一刀一案,盐腌卤煮”为特色的南京桂花鸭,近年来加快在传承中创新步伐。积极探索传统中式食品加工的信息化改造,在同行中率先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生产过程,引入机器人操作,生产效率显著提升。疫情期间,探索将交货时间与客户需求更精准对接,受到消费者欢迎。今年3月、4月,南京桂花鸭散装卤菜销售同比增长超两成,电商渠道销售同比增长33%。公司参展人员介绍,他们精心准备盐水鸭、酱鸭、鸭四件礼盒、香肚伴手礼等产品现场销售。

  江苏苏豪控股集团名下的裕丰祥绸缎庄始创于1906年,在丝绸领域精耕细作,市场知名度不断提升。该公司除了多款丝巾深受游客喜爱,其创新推出的丝绸口罩、真丝面料艾草串等新品,更是令消费者眼前一亮。业务人员说,丝绸口罩大大提高舒适感,只要在中间加入垫片,可多次使用,推出不久一家门店销售1000多个。而真丝面料艾草串具有清新空气、驱蚊虫等功能,5月就接到3000多个订单。

  多家企业现场准备二维码,消费者既可现场购买,也可以微信扫码、网店下单,线上线下联动让老字号不断拓展销售渠道。随着直播平台兴起,一些老字号还开始触“抖”,通过非遗大师、抖音达人的推介,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

  用心:“说学逗销”一台戏

  活动现场,老字号摊位的背面是一面红包墙,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获得老字号店铺的纪念品,游客们在此早早排起长队。

  现场游客还可以跟着谢馥春的非遗传承大师学习鸭蛋粉的压制技艺;跟着南京金陵金箔集团的金箔大师学习切箔打箔;向宜兴市任氏堂食品有限公司的梨膏糖大师学习熬制正宗梨膏糖的技巧;爱美的游客还能学习到丝巾的多种系法;喜爱手作的能学到梅花香皂、手工香囊的制作技巧;爱好厨艺的还可以跟着江苏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酷哥辣妹学做滋味美妙的醋炒饭……

  老字号,新国潮。“我们从‘说、学、逗、销’四个方面来展示老字号。”江苏省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张月瑶介绍,“说”是传承人介绍老字号的历史、故事;“学”是游客向非遗大师学习手工技艺;“逗”是扫码红包墙、参与抖音话题互动,其中“苏字号引领新国潮”话题将持续至7月;“销”,无论是现场购买还是线上下单都可以。

  交汇点记者 邵生余 丁茜茜文/摄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