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三角文旅联盟联席会议召开——共促文旅市场复苏还需“抱”得更紧些
2020/05/27 22:28  新华报业网  

  2020年长三角文旅联盟联席会议日前在常州溧阳召开,来自沪苏浙皖一市三省的文旅人齐聚一堂,围绕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达成共识:携手共促市场复苏,长三角各地还需“抱”得更紧。

  解决“限”“需”矛盾,激活文旅消费市场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文旅产业冲击巨大。长三角区域是全国文旅产业最发达的地区,5A级景区占全国1/5,度假区占全国四成,旅游总收入占全国18.8%,沪苏浙皖互为最大客源地。长三角文化旅游市场的携手复苏,必将引导和拉动整个文旅行业的振兴。

  “疫情暴发后,许多文旅企业经营陷入困境,但从清明、五一假期市场表现看,社会对旅游需求依然旺盛。”安徽省文旅厅厅长袁华直言不讳,让旅游业恢复发展,必须解决好“限”与“需”的矛盾。3月以来,安徽文旅部门把乡村旅游作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短线游、周边游,政企携手对冲疫情影响。

  “既要重防控,也要谋发展。”浙江省文旅厅厅长褚子育介绍,该省一边修订完善了博物馆、美术馆、非遗馆等场所的常态化防控有序开放工作指南,一边采取一系列稳企业、抓投资、促消费“硬核”措施,梳理1159个文旅重点项目,投放总价10亿元文旅消费券和1亿元“大红包”,帮助部分旅游业态加快恢复。

  上海市文旅局局长于秀芬表示,要通过拉动消费,进一步提振信心。上海围绕“五五购物节”推出“百样文创买起来”“百条线路玩起来”“百个景点惠起来” 等“五个一百”文旅活动,集结携程、美团点评等当地文旅龙头企业,通过整合平台资源、加大优惠力度、策划特色产品,吸引更多市民。

  在江苏省文旅厅厅长杨志纯看来,疫情给文旅行业带来的不仅是冲击,更是机遇。各地可通过营造公共文化休憩空间、打造多样“小剧场”、组织非遗精品展演等方式激活“夜经济”,还可对接企业团建、行业培训、企事业单位疗休养等多种市场,探索“淡季不淡”新路径。

  项目化合作,推动一体化取得实质进展

  “一场疫情,让抱团发展、一体化发展必要性愈加凸显。”江苏省文旅厅政策法规处处长钱宁介绍,今年4月,四地文旅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今年联盟重点工作计划,推出31条“实招”,“为共造长三角文旅圈按下‘启动键’和‘加速键’。”

  会上,各地带来在业内具有引领和示范意义的高质量合作项目进行讨论,从不同维度推动一体化取得实质进展——

  为塑造具有“江南味、国际范、水乡韵、田园风”的长三角文旅形象,上海市文旅局副局长张旗说,该局牵头制定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文旅专项规划,打造历史古韵、演艺博览、乡村田园、运动康养、度假休闲等五大核心文旅活动产品;而安徽省文旅厅则牵头推出“上海‘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淮安周恩来故里—皖西大别山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打造长三角高品质红色旅游示范基地,共塑区域红色旅游品牌形象。

  旅游安全是重中之重,异地监管又有现实困难,面对这一难啃的硬骨头,浙江省文旅厅牵头起草长三角文旅安全应急合作协议,“四地携手、建章立制,通过建立统一的安全应急、信息共享通报、应急事件联合处置、人才培训合作、出行安全提示等制度,实现各地安全应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浙江省文旅厅副厅长杨建武解读说。

  江苏省此次带来“高铁+景区门票”“高铁+酒店”等快捷旅游线路和“同游长三角•美好新感受”主题游两套合作方案。省文旅厅副厅长经圣贤表示,长三角地区高铁网络密布,“高铁+”成为黏合区域文旅资源的新载体,可通过省际游互送游客、发布惠游政策等措施,推动长三角文旅市场从“自救”到“互助”。

  释放聚合效应,文旅合作走向“深水区”

  眼下,长三角文旅市场回暖趋势明显。与会业内人士坚信,疫情影响只是暂时的,文旅业具有旺盛的市场需求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其发展优势和基本面不会改变,并将长期存在。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必须进一步加强合作、抱团取暖。

  不少文旅部门“一把手”在现场向兄弟省份发出邀请。“我们已成立长三角工作专班,希望通过打通瓶颈和市场化运作,与江苏携手打响环太湖旅游品牌。西望安徽,打造从黄山到千岛湖的精品旅游环道。”浙江省文旅厅厅长褚子育建议,在长三角范围内先行启动跨省市旅游,恢复低风险地区旅游活力。

  安徽省文旅厅厅长袁华认为,苏浙沪三大重要经济区和客源地,为安徽提供了重要的市场机遇。加速长三角文旅合作,安徽将打出“七名”国际精品线路宣传推广、举办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制定出台长三角旅游志愿者服务规范、发布长三角旅游市场“红黑榜”等“组合拳”,“尽己所能、倾力而为、紧密协作。”

  “要最大限度释放联动、协同、聚合效应,下好文旅一体化发展的‘大棋局’,努力成为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先导。”江苏省文旅厅厅长杨志纯向各兄弟省市提出“五个一”倡议:拧成一股绳,协商完善合作机制;同唱一首歌,携手促进产业发展;同绘一幅画,共同构建开放融合市场;共推一卡通,合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编织一张网,联动开展市场监管。

  当天,南京图书馆发起的长三角公共图书馆智库服务联盟成立,进一步加强区域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长三角区域文物专家库名单也于会上发布……随着一系列项目开花结果,长三角文旅合作正不断走向“深水区”。

  交汇点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