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自贸区积极拥抱科创板
2020/05/15 21:2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5日,江苏自贸试验区2020年企业赴科创板上市培训工作会在宁召开。这场培训,吸引了来自南京、苏州、连云港三个片区的近200多人前来学习。

  为什么上交所科创板会专门选择江苏自贸区进行一场上市培训会?从科创板正式推出至今,江苏企业军团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截至目前,在科创板的上市公司中,江苏企业有20家,与广东省并列全国第一,首发融资额199.6亿元,位居全国第三。而全省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有5家设立在自贸片区,占比达四分之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聂振平认为,自贸区已成为我省科创板企业上市培育的摇篮和孵化器。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朱益民说,在现有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领域合计占比超过60%,这也是江苏自贸试验区重点发展的两大主导产业。

  省商务厅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江苏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达1.74万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207家,实际利用外资14.53亿美元(约占全省7%),进出口总额2900.6亿元(约占全省12%),新增备案境外投资机构66家,中方实际境外投资金额1.5亿美元,各项经济发展指标位居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前列。

  从产业层面来看,南京集中于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物联网和现代金融,苏州集中于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连云港集中于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航运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

  设立科创板是我国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资本市场“脱虚向实”的重要举措,这和江苏自贸试验区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等发展目标高度契合。

  科技型企业的发展,始终离不开各类风险资本、创投资本。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科创板已受理的282家企业中,有245家企业得到了PE/VC支持,渗透率为86.88%,已上市的102家企业中,PE/VC渗透率为90.19%。

  江苏省高科技投资集团董事长董梁说,私募股权基金已经成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动机”、推动经济结构优化的“助推器”、优化资源配置的“催化剂”和服务实体经济的“生力军”。

  据悉,省高科技投资集团累计组建了100多支不同定位的基金,管理资本规模超1000亿元,累计支持了800多家创新创业企业,其中179家企业成功登陆境内外资本市场。该集团董事长董梁说,集团在以专业化力量支持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的同时,还搭建各类平台,比如江苏企业上市培育基地、江苏人才创投联盟和江苏人才创新创业路演中心、全省生物医药投融资服务中心等。“尽管平台建立时间不长,但是已经有不少企业获得了融资,有的登陆资本市场。”他说。

  可以说,江苏自贸区培育的优质企业,正是科创板希望获取的资源。而科创板市场化的运作,也将促进江苏自贸区内企业的现代化治理水平,促进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