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5万农机开启淘金征程!江苏省农机跨区作业帷幕拉开
2020/05/08 14:3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天气多变、作业成本增加、跨区作业半径缩小、操作人员紧缺等不利因素,推动农机服务业复产复工,增加农机手收入,促进夏收夏种顺利进行和稳定粮食生产,5月8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在连云港市举行全省农机跨区作业出征仪式。虽然阴雨蒙蒙,但现场出席活动的苏北五市负责人、出征机手代表等100余人热情高涨、干劲满满。

  联合收割机、水稻插秧机跨区作业是我省农机手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来源,它在给机手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的同时也促进了农机化事业的发展,为粮食丰产丰收提供了装备支撑。近期,我省已有1万余台农机先后奔赴天津、四川、湖北等地开展跨区作业,拉开了今年全省农机跨区作业的帷幕。预计今年全省将有5万多台农机开展跨区作业, 跨区作业足迹遍及全国20多个省(区、市),外出作业时间长达七八个月,预计作业收入超40亿元。

  为做好今年的农机跨区作业工作,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提前谋划,落实各项措施,为粮食稳产归仓提供保障。

  一是机具检修和在线培训到位。充分发挥农机维修能人、农机技术人员和农机企业服务人员作用,利用网络、视频会议、微信等信息化手段,组织合作社负责人、农机手参加在线机具操作、维修和安全生产培训,在线指导和进村入社送修上门服务相结合,确保作业机具以良好状态投入“三夏”作业。目前,全省已检修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等各类农机具100多万台(套),在线培训超过5万人次。

  二是用油协调到位。继续深化与中石化江苏分公司战略合作,联合开展“石化惠农助推三夏 携手合力服务三农”主题活动,全面落实农机作业用油“三优一免”(优惠供应、优先加油、优质服务、免费办卡)保障措施,在“三夏”、“三秋”农忙期间(3月15日至6月30日、9月1日至11月30日),农机用油充值优惠10%,优惠时间比往年增加45天,预计优惠总额将超过5000万元。落实储备农机作业用油30万吨,设立700多座农机用油定点加油站,并为农机加油开辟绿色通道。

  三是质量监管到位。省农业农村厅指导江苏省消费者协会农机投诉站举行了以“聚力提质量 护农保春耕”为主题的 2020年江苏农机“3·15”消费者权益日线上活动。活动期间,开通了“农机质量与投诉”信息化平台,为农民提供政策咨询,加强农机质量投诉受理和调解工作。

  四是政策宣传到位。抓好跨区作业证发放工作,做到规范发放程序、严格免费发放、认真登记备案、强化管理服务和政策宣传,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有关通知要求,包括农机跨区作业各类通行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各级农机管理人员发放跨区作业证时注意新政策的宣传告知,并及时通过“全国农机信息化服务平台”及农机直通车政务版APP做好登记上传。

  五是服务保障到位。为确保农机手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三夏、秋收”季节,全省将设立近百个跨区作业接待站,为跨区作业提供服务。为了方便机手,各级农机部门联合保险机构开展一站式服务,深入镇、村开展送检审、送保险上门服务,确保机具安全性能,提升机手抗风险能力。同时组织农机经销企业组成跨区作业服务队,有效保障跨区作业机具能够得到及时维修。

  举办这次出征仪式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有序推进农机服务业复工复产的务实之举。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沈毅希望参加跨区作业的“农机铁军”:一是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出行千里,安全第一,农机手要尽量组队出行,互相帮助、团结协作,降低出行风险。要落实组团带队人员的主体安全责任,加强安全教育,确保绝对安全。要时刻强化安全意识,遵守交通法规,杜绝疲劳驾驶,严格操作规程,确保人身安全、机械安全和生产安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做到位,确保跨区作业转场、作业过程中防护安全。二是努力打造服务品牌。坚持“诚实、守信”的服务理念,保证跨区作业质量,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全力打造“江苏农机铁军”优质服务的“金字招牌”。同时要遵纪守法,服从当地管理,遵守当地风俗民习,树立并维护好江苏农机人的良好形象。今年根据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有关通知要求,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农机手要认真学习有关政策,提前预约出行,确保出行畅通。

  与此同时,沈毅指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做好保障服务,针对跨区作业政策变化,加强与交通、供油、企业等相关部门协作,制定好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充分利用平安农机通等多种信息渠道,从政策保障、机具调配、配件供应、优惠加油、信息发布、维修服务等方面做好保障服务工作。及时协调处理跨区作业机具转运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切实维护跨区作业市场秩序和广大机手利益。

  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江苏石油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王运才在出征仪式致辞中表示,江苏是农业大省,做好农业用油供应,事关江苏粮食生产大局。江苏石油推出农机加油定点站,开辟农机加油绿色通道、开展送油到田头等服务举措,对农业用油重点区域加油站实施重点保供,带头做好农业用油供应。凡持中国石化农机“双优卡”的广大农民朋友,今年将在国家法定价格基础上统一享受10%优惠政策,每卡全年享受优惠金额3万元以内。据悉,江苏石油全年将向全省广大农机手朋友们直接让利3000万元。

  出征仪式活动现场为出征的农机跨区作业队进行了授旗,向出征农机手代表赠送了慰问品,企业代表就跨区作业服务保障进行了表态发言。出征仪式结束后,活动代表现场观摩了农机新装备展示演示。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洪叶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