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安全游、健康游,江苏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五一”小长假秩序井然
2020/05/04 22:4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天目湖、南山竹海、曹山……在生态资源优势明显、文旅产业特色鲜明的溧阳,无论是知名景点还是品质民宿,正有序恢复往日的人气。当地统计显示,“五一”小长假前三天,该市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分别接待游客3.56万人、8.24万人、7.75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日均降幅持续收窄,展现出良好复苏势头。

  今年“五一”假期是12年来第一个长达5天的“五一”假期,也是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第一个长假,群众出游意愿强烈。全省各地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扎实做好景区疫情防控,有序开放、有效防控,积极创新文旅产品,让广大游客安全游、健康游。

  新标配:提前预约 现场扫码 佩戴口罩

  “五一”期间,无锡博物院及下辖文博场馆正常开放,观众提前登录锡博官网预约,现场扫码、戴着口罩参观游览。博物院展厅内,观众们文明有序参观,不聚集、无喧闹,在安静氛围中与文物“对话”。

  南京市玄武湖景区玄武门入口处,醒目摆放提示牌,通过微信预约的游客,现场扫码登记获得凭证后直接入园。游客佩戴口罩、有序排队,接受体温检测后依次进入景区。红山森林动物园以家庭亲子游居多,游客在入口处输入身份信息购票,出示健康码、检测体温后依次排队入园,秩序井然。

  4月下旬恢复开放的无锡融创乐园,“五一”期间迎来了许多本地家庭游客。融创乐园严把疫情防控关,在装备区、休息区和洗手间等公共区域定时消毒,全体员工佩戴口罩。游客进园时主动佩戴口罩,配合体温检测、健康码核验。

  实行参观预约制,对游客易集聚区域采取有效分流措施,确保了景区游览秩序安全可控。5月2日,苏州平江路、山塘街游客瞬时承载量达到峰值,有关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关口前移,临时关闭主入口通道,主动分流游客。当天中午,狮子林检票处出现人潮,景区管理处立即采取应急措施,5分钟内完成疏导,并及时优化入园程序。

  新体验:创新文旅产品 满足多样需求

  在常州太湖湾,露营谷集房车宿营、拓展训练、农趣体验、生态游乐于一体,成为苏南地区户外生态旅游“打卡地”;环球动漫嬉戏谷打造了上百个体验项目,还与腾讯合作推出线下儿童体验区“洛克王国”等七大主题区域。

  疫情发生后,各地创新思路、危中寻机、苦练内功,有的推出新的文旅产品,有的加大集成创新,在“五一”假期接受游客检验。

  从金鸡湖月光码头出发,途经娄江抵达环古城河耦园码头,苏州新推出的城湖联动夜游展现了姑苏古城别样魅力,将“双面绣”演绎得更精彩。“五一”前夕,苏州文旅新品牌“姑苏八点半”闪亮登场。

  发力夜间经济,是苏州提振文旅市场信心、促进消费回补的突破口、发力点。苏州10个板块联动,围绕夜show、夜游、夜食、夜购、夜娱、夜宿6个“面”,合力打造具有苏州特色的“夜魔方”。在观前、平江等商圈,推广“7天无理由退货”服务,做到“线下消费线上退、本地消费异地退、商家承诺先行退、消费争议调处退”,让游客享受更好的消费体验。

  溧阳南山竹海位于苏浙皖三省交界之地,景区内峰峦起伏,3.5万亩翠竹一望无垠,是我省非常稀缺的特色旅游资源。当地做深“竹海”文章、丰富游览线路,引入先进的地面缆车,沿着山脊上下,让游客以独特视角领略竹海魅力,成为抖音网红。“五一”期间,景区科学调度,减少游客乘车排队时间,游客主动配合疫情防控措施,景区运行平稳有序。

  新潜力:做优全域旅游 培育更多增长点

  各地精准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在合理调控封闭景区和文博场馆人流量的同时,深入挖掘全域旅游潜力,让游客有去处、游玩好。

  穿梭在“溧阳1号公路”,车辆络绎不绝。“1号公路”串起全市主要景区景点、文化遗存,以及220多个乡村旅游点、62个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打通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探索了在县域一体化道路上实现乡村振兴的新路。“我们推出精致山水度假之旅、1号公路自驾之旅、亲子实践体验之旅、美意田园乡村之旅、精品茶舍打卡之旅、美食寻味之旅等六条精品线路,人在城中、城在景中,全方位、全市域满足游客高品质需求。”溧阳市委书记、市长徐华勤介绍,将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提高文旅产业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位于溧阳市上兴镇的曹山旅游度假区,规划总面积50.85平方公里,核心区9平方公里。通过放大生态优势、发展绿色产业、做优全域旅游,正在以创意农旅打造旅游名城。眼下,曹山旅游成为继天目湖之后,溧阳旅游新名片;溧阳迄今单体投资最大项目——曹山未来城正在建设,将成为长三角休闲旅游度假新目的地。今年“五一”前三天,曹山旅游度假区吸引游客近5万人,自驾游、亲子游占比很高。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在紧邻太湖的无锡市滨湖区,占地上千亩的杜鹃园——九龙湾花彩小镇吸引众多游客。这里拥有精品杜鹃3万多株,品种达120多个。在滨湖区,还有三个不同主题的赏花基地——雪浪山薰衣草产业园、主打月季等花卉的龙寺生态园、赏樱胜地红沙湾生态园,形成了独特的“花经济”,成为环太湖全域旅游的重要板块。

  交汇点记者 黄伟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