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工业经济运行扭转下滑势头 “√”曲线彰显工业复苏潜力
2020/04/24 09:30  新华报业网  付奇  

  一季度江苏规上工业增加值降幅比1-2月收窄9.3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增加值同比增长5%,好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是记者22日从江苏省工信厅获悉的数据,3月以来,江苏工业经济运行扭转了1-2月大幅下滑的势头,主要指标明显回升。

  一季度工业数据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仿佛一个“√”形曲线,这体现出疫情造成的冲击,也得益于危中寻机稳增长的有力拉升。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回升

  年初,江苏工业经济定下“稳”的总基调,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工业发展造成很大影响。江苏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形势逐步向好。

  江苏省工信厅的数据显示,一季度,13个设区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比1-2月有所回升。3月,已有12个设区市实现正增长,南京,南通,扬州三市增幅超过10%,对江苏工业经济企稳回升支撑明显。

  “发展新产业是我市以危中寻机的主动意识,为全市经济持续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之举。”南京市工信局局长叶荣生表示,该市发布“新产业”行动计划,遴选一批有重点项目支撑、短期能见成效的新产业、新平台、新应用场景,并新增新型都市工业及未来网络、区块链等未来新业态,以新产业为“突破口”,力保完成全年目标。

  工业经济运行的动态变化,也体现在行业发展上。3月,江苏40个行业大类中,有24个行业增加值同比正增长,增长面达60%,特别是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增长18.7%,延续了江苏工业结构调整的大趋势。

  从细分领域看,医药行业增长29.2%,电子行业增长16.1%,电气机械增长14.4%,数字均较为亮眼。软件和信息服务也有较好表现,一季度,规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业务收入增长6.8%;云服务业务消费同比增长90个百分点。

  “医药行业的整体表现反应出药企增长的刚性和持续性。”江苏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相关人士分析说,一季度,受到疫情影响,医院常规门诊量和手术量较往年减少,对部分医药制造企业和医疗服务企业的经营造成影响;但另一方面,口罩、监护仪、检测试剂等医疗器械产品和部分药品需求量提升迅速。因此,尽管一季度开工率有一定影响,但医药先进制造方向仍呈现较为景气的增长。

  随着江苏工业企业产能持续回升,“√形”的上扬趋势仍在继续。据省电力公司测算,截至4月17日江苏工业产能已达去年同期的97%以上。4月当月江苏工业用电已接近去年水平,工业生产基本恢复正常。

  强链成群,拉升工业基础能力

  江苏是产业大省,放眼二季度和全年,护“链”依旧是“稳”的基础。

  在江苏重点监测的23条产业链中,截至4月中旬,汽车产业链的整车及规模以上零部件生产企业,实现100%复工;机器人产业链的重点机器人本体制造企业和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产能利用率达85%以上;电线电缆、化纤、中药、化学药品原料药等产业链,产能利用率均超90%。

  龙头企业,是产业链的核心,此前江苏排出491家龙头骨干企业清单,推动产业链企业协同复工。据江苏省工信厅对去年销售收入占江苏规上工业52.8%的2906家重点企业摸排结果显示,一季度完成销售收入、实现利润降幅比1-2月明显收窄。

  “南京聚焦新兴数字产业、新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等细分领域,摸排产业链短板和薄弱环节,通过支持龙头企业牵头进行产业链上下游的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协作配套。”叶荣生举例说,南京计划以龙头企业为“基点”,年内建设10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扩大产业“半径”,带动平台上下游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

  “促进工业基础能力提升,还需在稳链强链补链延链上下功夫,提升集群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江苏省工信厅制造强省推进处相关人士透露,今年江苏将制定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分批打造50条左右集群细分产业链,实施7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产业链控制力和竞争力。

  眼下,全球疫情对重点产业链影响不容忽视。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开放经济研究方向首席专家张二震提醒,目前还需高度重视国外疫情蔓延对江苏产业链的不利影响,积极应对部分对外依存度较高行业供应链上可能出现的如芯片、传感器等关键部件和材料断供风险,加强产业链供应链替代、对接,变危为机,促进产业链重构,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投资“压舱”,从“√”到“根号”

  “确保全年工业经济平稳,还需发挥投资‘压舱石’作用,努力促进制造业投资稳定增长,切实加强重大项目推进力度,做到‘要素跟着项目走’。”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李锋介绍,今年,江苏定下447个重点工业投资项目,项目数和投资总额均创下历史新高。初步统计,一季度已完成投资近600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25.2%。他认为,在当前情况下,还需通过投资牵引,锚定“新航向”,培育新动能。

  “新基建”站上“风口”。3月上旬,南京江北新区举行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41个集中开工项目中,“新基建”领域关联项目的数量和投资额占比超25%。数据显示,基础设施建设增速每提升1个百分点,可拉动GDP增速0.11个百分点。在传统基建拉动作用放缓、数字化转型大势所趋的当下,各地纷纷围绕“新基建”谋篇布局。

  极具未来产业特征的车联网产业,成为“突破口”。3月,江苏车联网先导区建设现场推进会筹备会在无锡召开。当地成立全国首个车联网先导区,已在280公里的道路上对240个交通信号口实现信号化改造,并在全球首次实现规模化的人、车、路、网、云连接。在江苏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周毅彪看来,“车联网是技术、产业、商业模式的融合创新和融合发展,涉及面宽、带动力强,契合‘新基建’”。

  南京提出打造千亿级新一代数字经济产业集群;苏州出台智能制造3年行动计划……记者了解到,当前江苏正在制定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扩大信息消费和支持发展5G网络的政策意见,加快建设5G、大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预计2020年新建5G基站5.2万座,完成相应投资127亿元。

  专家指出,危中寻机还需加强研判,跟踪抓好重大项目落地见效,着力稳定制造业投资,确保全年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力争将一季度的“√形”增长,变成全年稳定的“根号形”增长。

  交汇点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