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企业不敢拍板,求职者不适应 “云招聘”如何叫好又叫座?
2020/04/22 19:27  新华报业网  

  每到四五月份,大学校园里就会有各种各样的企业宣讲会、招聘会,贴满企业招聘信息的宣传栏总会让不少应届毕业生驻足,不过今年受疫情影响,以往的企业宣讲会、大型招聘会纷纷变身“云招聘”,既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又可以足不出户完成招聘。那么“云招聘”究竟是什么样的,它在实际招聘过程中效果如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我参加了4次线上招聘,总体的感觉线上招聘对服装或者仪态方面的要求没那么严格。”南京某高校应届毕业生张琼(化名)告诉记者,由于缺少“云招聘”经验,之前从学长学姐那里获得的“应聘宝典”也没了用武之地。张琼穿着较为随意的衣服,就在家里对着书桌上的电脑屏幕应聘。

  不过张琼觉得,正是减少了线下招聘那种仪式感的环节,线上招聘的提问会更有针对性,效率也高,“一般是一对一面试,时间大概是10到15分钟。”张琼说,第一面会问些基础性的,二面会有部门的领导面试,到第三面则会有大领导面试。

  面试通过之后,张琼还进行了笔试,和线下在考场笔试不同,线上笔试为了防止有作弊情况,会要求全程开摄像头,“手机在做题时不能退出考试程序,否则考试就作废,而且要求在规定时间完成。”张琼最终成功应聘上了一家杭州的企业,目前正在进行为期3个月的见习。

  张琼说相比“云招聘”,她更喜欢前往企业,在现场与面试官面对面交流,她认为这个过程不仅是企业选择员工,也是员工更好地了解企业的机会。“我在云面试的时候,有的企业还关闭了视频,只用语音,他们能看见我,我却看不见他们。”张琼无奈地说,那种感受并不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9年公司的发展上了一个台阶,今年我们希望增加更多的新鲜血液为企业发展助力。”南京芯视元电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何军说受到疫情影响,他们原本在三、四月份进入校园招聘的计划被搁浅了,不得不转移到了网上。

  “我们利用各种人才招聘的专业网站寻觅人才。”何军说,“云招聘”在通用人才,也就是一般工人的招聘情况相对较好。他们通过“云招聘”和业内同行的推荐,在网上面试迅速招到了合适人员。

  “但是公司今年销售额定的目标是比去年增加4到5倍,高端专业技术人才目前远远不够。”何军认为,这类人才在“云招聘”时难招,一方面是人才数量有限,需要一个较长过程;另外一方面在今年经济环境下,大多数人“求稳”,离职率也会降低,因此这类研发类人才招聘难度很大。

  “实际上我们今年的招聘任务,在去年秋天已经完成了,我现在正在愁下半年的招聘。”南京某研究所人才主管李智说,由于这段时间没法去高校宣讲,他收到了很多电子邮件,筛选之后他们也进行了一些“云招聘”,但他坦言效果并不好。

  “有经验的人事主管往往通过在现场与应聘者的交流,可以观察应聘者的谈吐、仪表,甚至观察一些小细节,”李智说,现在通过一块屏幕,进行视频沟通,以以往的招聘经验来考察应聘者,“其实我们心里也没有底,说实话我们还没有准备好。”李智说,他身边做人力资源的同行也有这样的感受。

  李智说,像他们这类专业性要求很高的研究所,在学校现场招聘时,他们还会就应聘者的学术能力、人品等情况询问应聘者的导师、辅导员,而在线上这些沟通成本就变得极大。不过李智还是在“云招聘”中发现了几个聊得不错的应聘者,但他们不敢轻易拍板,“我们还是建议等到疫情结束之后再来企业进行现场面试。”

  企业不敢轻易招,求职者觉得不适应,对此江苏省委党校经济学教授、创新战略专家袁志田觉得问题不一定出现在“云招聘”这种模式上,相反他觉得“云招聘”是未来应聘的新趋势。

  “‘云招聘’最终会给企业降低管理成本,而且随着‘云招聘’广泛使用,更多的数据资源也将呈现在云端,企业在信息鉴别、核实,求职者利用信息扩大择业面,都会带来极大便利。“袁志田认为,目前的痛点主要出在“云招聘”技术运用还不完善,导致体验感不强,也会让求职者产生不适感。

  此外,袁志田认为一些企业还没有完全接受“云招聘”,没有制定一整套招聘体系来应对这种新模式。“应该说,疫情客观上推动了招聘模式搬上云端。”袁志田认为,今后的企业应该把线下招聘的比重放得越小越好。

  袁志田相信,随着经济态势逐渐转好,企业提供的岗位也越来越多,“云招聘”还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他还建议,政府部门应该鼓励企业多使用‘云招聘’模式,出台相关支持措施,“比如积极推广免费使用相关软件和平台,同时减免一些税费费用,以此激发企业的使用‘云招聘’的积极性。”袁志田说道。

  交汇点记者 范杰逊 胡安静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