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苏创 | “云”办会、“云“路演、“云”签约——江苏产学研对接,如何精准“云”端牵手
2020/04/21 22:1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疫情影响下,产业“云”上弄潮,不仅是战时应对,更是触新视角。《科技周刊》记者调查发现,江苏科技产业相关主体与平台积极“弄潮”,借助“云端盛会”开展项目对接,推动“不见面”洽谈、项目“云”路演,以科技助力“云”上产学研成果转化。

  产学研“云对接”火爆,抛出“绣球”近800个

  10场专题对接、46家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1884人次参会交流嘉宾总数……日前,江苏产研院将工作阵地搬到“云上”,密集举办了十场细分专业领域的线上对接,以促进江苏产研院专业研究所、企业联合创新中心与国内知名高校、大院大所对接交流,十场“云端盛会”场场火爆,大放异彩。

  “这十场对接,涵盖了包括金属材料及加工、集成电路与半导体、医疗器械等领域。”活动的具体负责人庄韦介绍,由江苏产研院国内合作部牵头,材料与能源环保、信息技术、装备与制造、生物与医药四个事业部合力,先充分摸清各专业研究所和企业联合创新中心的对接意愿和需求,然后在此基础上第一时间向各高校院所、行业协会和学会组织等发出邀约,各场对接会的专属微信群也迅速建立起来。“简直一呼百应,上百人的群一下子建立起来,而且不断有人通过其他参与者的自发宣传加入进来,雪球越滚越大。”

  “我们不是要拉一个临时群,而是希望构建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校所企合作共赢、线上线下结合的‘需求VS供给’体系,一个新的阵地、抓手,实现更活跃、更深、更广的合作共赢。”江苏产研院院长助理郜军说。

  大连理工大学的蹇锡高院士是高分子领域“泰斗级”人物,听说江苏产研院在组织这样一系列的“云对接”,他颇有兴致地进入会议室,全程视频参与,几个小时认真从头听到尾。

  “一场线上会议,能在短时间内把这么多高分子材料的专家学者聚集到一起,很了不起,我听了也很受启发。”会议中,蹇锡高院士表示,“江苏在科技体制改革方面做得很好,希望未来我们有机会和江苏的‘院所企’推进更深度的合作,联手为科技强国做更多贡献。”

  “线下走访10个企业,可能需要5天甚至更久。但通过线上对接,可在短时间内完成高效对接,实现各方优质资源的碰撞。”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曹国剑表示,会后,院里已经陆续收到不少私信。“因为群里都是行业内的专家学者,很容易找到合作点,沟通非常高效,相信未来合作也会水到渠成。”

  据初步统计,十场云对接发布技术需求和待合作项目近800项,吸引了国内一批顶尖高校院所意向与我院建立合作关系及进行集萃研究生的联合培养,已在谈并形成初步合作意向的项目30余个。

  项目“线上见”,技术对接 “不见面”

  科技企业蓬勃发展离不开高效便捷的技术转移服务,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依托江苏省产学研合作智能服务平台——“技联在线”,推出线上技术路演对接服务,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技术对接做到“不见面”。

  江苏省产研院不见面对接

  “首期我们推出‘针对新冠肺炎医疗器械领域’的专题在线路演活动,精选了来自牛津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的8个项目对外发布。”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活动推出仅2天,就吸引省内相关企业线上对接680多次,其中有深入对接洽谈的7项。苏州元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对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用于病人监控的功能性床单”项目有很强合作意向,中心正在跟踪项目供需对接,加快推进取得实质性合作。

  依托省产学研合作智能服务平台“技联在线”的即时通信、智能推送、APP客户端等功能,提供精准在线对接和高效交流互动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见面”技术路演项目可快速传达到平台4.37万多个用户。

  省生产力促进中心负责人表示,对线上路演达成意向的项目,中心将充分整合高层次人才引进、科技金融、人才培训等科技服务资源,给予集成打包服务,促进相关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落地。

  “线上路演”同样运用于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新冠肺炎的快速检验是防疫工作的重点。面对国家在冠状病毒诊断方面的需求,江苏企业积极组织专家团队开展诊断试剂的研发,科研投入的增加带来资金周转不灵的困局。针对这一现象,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积极组织线上路演对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迅速响应,加入生产力“云路演”。路演当日江苏银行即给卡尤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授信1000万元,次日成功放款300万元。

  人才创新“云路演”, 资本企业“云对接”

  疫情期间,许多人才创业项目线下融资受到影响,但投资机构、投资人寻找好项目的需求依然旺盛,更有一批防疫关联类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异军突起,怎么创新传统路演模式,让资源加快匹配,让疫情之中的人才项目也能得到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

  到“云”上去!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联合无锡共同探索举办江苏人才创新创业路演线上直播”活动,主持人、专家评委、人才企业实时视音频互动,打破地域和空间限制,创造性地架起了资本与企业间“云对接”的桥梁。

  江苏省“双创人才”、刘玉桂表示,这样的云路演活动形式新颖、内容生动,投资专家的在线点评为企业的模式创新、融资路径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干货”满满,受益良多。

  无锡菲兰爱尔空气质量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陈永强在德国通过远程视频和投资专家实时交流。“以前都是路演人在现场一对一和投资人交流,现在实现了一对多,多对多,对企业路演来说内容更加丰富了!”他高兴地说。投资专家则表示,在医学实验室通风净化这个专业领域,菲兰爱尔公司已经是一只“隐形独角兽”,后续将会更加关注该企业的发展。

  云路演进行中,企业家在线介绍产品

  线上云路演也是创业大课堂,创业者、投资人、评委专家在线面对面沟通互动,共同探索企业生存之道。“技术走得太前,商业化模式不明确导致持续烧钱是很多科技企业早期面临的问题,通过这样的路演,加强多方交流,能帮助企业少走弯路。”新投金联基金投资总监秦承表示。

  截止目前,活动通过燧石星火、斗鱼等直播平台,已累计完成8场“密集式”路演、20多家企业项目在线融资对接、总参会人数超过7000余人,是以往线下活动人数的10倍;吸引了深创投、毅达资本等近百家知名投融资机构参与;物联网生物医药类人才企业纷纷受益。

  交汇点记者 张宣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