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连云港与宿迁为何会入围全国“直播之城”TOP5?
2020/04/21 00:28  交汇点新闻  

  近日,阿里研究院发布《2020淘宝直播新经济报告》令人出乎意料,10大淘宝直播之城,江苏占了三席!

  其中,连云港、宿迁紧随杭州、广州之后进入直播之城前五名,两市凭借直播实现新经济的弯道超车。

  谈起宿迁和连云港,每年GDP排行榜上,两者总是紧密相连,排名十二和十三。

  通过直播,连云港海头镇的发财蟹、八爪鱼走向了大众餐桌,东海县水晶跨境出海走向欧洲、东南亚各国;宿迁沭阳县的多肉、月季顺利抵达镜头另一端的花友们。

  在田间、养殖基地、工厂、办公室等,主播们增加了我们观察区域发展的维度。今天1号君就来带大家一同走入直播之城——连云港与宿迁!

  直播之窥,屏幕里的连云港与宿迁

  “Hi,guys! See the detail, so beautiful, so clean!If you like this, please tell me.(看看这水晶的成色,多漂亮,多剔透,朋友们喜欢哪个跟我说。)”

  这是由一块屏幕连接的两个世界。屏幕的一端,身穿紫色冲锋衣的主播穿梭于水晶小镇货架间,一手拿着黑色的手机支架,一手攥着三颗透明的水晶珠,不停变换角度来展现水晶的闪亮。屏幕的另一端,是世界各地的消费者,通过直播购买东海的水晶商品。

  去年,记者走进东海水晶小镇,在这里珠宝专业毕业的宋梦每天通过社交软件向欧美消费者直播,“每天直播4个小时,由于境外采购商时差各异,我的工作时间不停调整,在产品上,欧美消费者非常喜欢这样的能量瓶、水晶球”。

  建跨境电商交易中心、保税仓,与淘宝直播平台、抖音短视频合作精准引导流量,和亚马逊、eBay共同拓展海外市场……直播、网红与电商,东海水晶走向更远的世界。

  不止是东海县。据报道,连云港仅海头镇有3000多家直播卖海鲜商家,全镇电商日均发货20万单。1号君在快手上看到,连云港一位身着白色衣裙姑娘坐在海边,面前一大桌海鲜,向各位观众说:“咱家海鲜实惠的很,都是自己家渔船出海捕捞的,哥姐喜欢吃能不能给个双击。”

  数据显示,连云港共有各类电商平台30余家,线上企业5000多家,网店约3.6万家,从业人数近50多万人。2019年,连云港农村网络零售额约259亿元,同比增长70%以上,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近90亿元,同比去年翻两番。

  镜头转向宿迁,据报道单单沭阳是全国花木大县,全县有各类花木面积60万亩,花木电商4万余家,拥有12个“淘宝镇”、86个“淘宝村”。

  在搜索沭阳绿植花卉等关键词,不仅可以看到各种花卉绿植的介绍,还能看到各种养护的知识,将以往买完即走的交易关系,转变为一种长期互动有效服务的关系。“花友们,在刚刚收到九里香应该如何养护,首先要对土壤做一些选择,选盆要小苗小盆大苗大盆,浇水干则浇透不干则不浇......”这里背景往往是苗圃、种植基地或者批发市场,花农们摇身一变成为“直播达人”。

  为了更好推动花木电商高质量发展,沭阳县不断深化与阿里巴巴淘宝的战略合作,在全国首创了线下设立“沭阳花木直播基地”+线上设立“沭阳花木产业带”的政企合作模式。在联合国第三届电子商务周大会上,马云带着全英文版的《你好,淘宝》纪录片,向世界讲述了沭阳草根创业者的故事,虞姬故里、花木之乡沭阳走向了更远的世界。

  直播之城,为什么会是它们

  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淘宝榜单数据显示,各地都在想尽奇招,抢夺直播新经济的红利。连云港和宿迁就是用自己的例子,给全国各地的产业带城市“打了个样”,那么问题来了,脱颖而出的为何是它们?

  从各自的直播内容来看,连云港和宿迁都拥有深厚的产业基础,两地依托当地优势产业发展直播,于是在新经济大潮中“扶摇而上九万里”。

  淘宝江苏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直播之城”榜单评选不仅会比较不同地区的淘宝直播主播数量、直播场次以及观看的人数,还会综合考量淘宝直播对当地的带动作用,对商品交易的推动作用以及对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的辅助作用。因此,大城市虽然在量上占有优势,但在综合评选中未必能占据上风。相反,连云港由于当地产业接触直播较早,融合和转变较为深入,对于当地经济的促进作用也更为明显。

  而沭阳则以花木而闻名,该县依托悠久的传统文化和60万亩的花木资源,坚持“以亮点带动重点、以重点推动全局”的理念,积极推动花木+文旅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旅游名片,相继涌现出沭阳海棠花海、油菜花海、中闽花海、陇集俄乐岗彩色苗木风情园等多个以花木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区,努力打造沭阳旅游产业新的增长极。

  直播易操作且打破空间界限,改变了原有的商品展示模式,但直播并非“人人可做”,它是一种需要与观众不断进行互动的行为。连云港和宿迁成功的背后,都站着一批网红主播。

  在连云港灌南县,淘宝新农人主播许睿,每天都会在直播镜头前推销当地的农产品。他自称“海苔哥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语言风格:“各位宝宝,欢迎来到海苔哥哥直播间,今天给各位带来的是我们灌南一款特色产品,是我们的粉丝,百分之百用红薯粉自己加工的。” 现在他经常去乡镇农产品种植基地现场开直播,通过实景互动与现场采摘,让广大消费者“身临其境”,放心购买本土的农特产品。

  被称为“花乡维纳斯”的断臂女孩李敏则是沭阳当地的网红。她从2013年开始运营淘宝店,去年开始做起了淘宝直播。如今她的年成交额已达100万元。通过反复摸索和练习,李敏能够用一只手配合嘴巴打包、发货,现在完成这一系列动作已流畅自如。

  此外,直播要想发展,必然离不开当地政府的“鼎力支持”。目前,连云港建成全市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1个,示范镇5个,示范村24个;省级乡镇电商特色产业园7个。此外,东海县成功入选“全国农村电子十强典型县”,灌云县、东海县成功获批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在接受《新华日报》采访时表示,宿迁将重点支持发展智慧物流、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和电子商务服务业等,到2020年力争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1800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突破400亿元。

  直播之路,还有这些城市即将上车

  从连云港、宿迁的“惊喜成绩单”中可以看出“直播之城”的成功因素,不外乎产业基础、政府支持、网红主播等。2020年,直播电商的风口,已经成为商业共识。1号君盘点了几个极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的“种子选手”。

  有着“六朝古都”“十朝都会”“天下文枢”等众多超级文化IP的南京,本身就是“网红”。

  4月11日,南京市举行“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四新行动动员发布会”,发布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等四个行动计划。其中,在培育新消费方面提到:发展“网红”、直播经济,推动数字商业化。

  据了解,南京将创新消费新模式,发展网红、直播经济,除招引国内知名网红运行机构落户南京,培养本地网红外,还将支持建设直播小镇。“新都市计划”的推出,或将成为城市之间、行业之间重新“洗牌”的重要契机,一个属于南京的不凡时代,已悄然登场。

  在泰州兴化,前有市长化身网络主播,进入淘宝直播间,为兴化大闸蟹代言,向全国网友卖螃蟹;后有副市长和各位网友相聚在天猫美食直播间,为当地小龙虾“打call”。

  在中国河蟹市场的品牌竞争格局中,提到大闸蟹,兴化大闸蟹并非人们的“第一联想”。但就实力而言,一直以来,“兴化大闸蟹”的名气,与其品质和实力并不十分匹配。早在2008年,兴化市就被中国渔业协会授予“中国河蟹养殖第一市”荣誉称号。其中安丰、永丰、中堡、临城4乡镇被授予“中国河蟹之乡”称号。

  “未来我们希望把小青虾、小龙虾、兴化大米等特产都与电商平台开展合作,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兴化市市长方捷说。当前,电子商务已成为农产品进城、消费品下乡、金融服务延伸的重要载体,农产品迎来了互联网的“风口”,与电商平台的合作自然离不开“直播”二字。而聚划算,一直以商业爆发力和强大的品牌孵化力著称,兴化的大闸蟹产业选择与其合作,就如同搭上了“顺风车”,未来可期。

  位于徐州市睢宁县东部的沙集镇,曾被誉为“中国电商第一镇”。但好景不长,随着传统电商的运营模式陷入流量增长瓶颈,而网店数量却翻了几倍,这种饱和式竞争,使得运营投入和流量成本不断升高;2015年开始,有资金有背景的大玩家批量入场。“流量越来越贵,越来越少,都被国际大品牌吸走了,留给产业带品牌的空间太小”。

  3月29日,县长直播间的到来,打破了沙集镇产业园的沉寂。睢宁县县长在拼多多直播间介绍完沙集家具之后,短时间内就吸引了160多万观众。首日县长直播结束后,商家后台数据显示,直播间流量和下单转化率是平时的5倍。这场持续了72小时的直播活动,同时刷新了沙集产业带及家具电商行业的多项纪录,最终数据显示,这场直播吸引了631万消费者关注,店铺累计成交额近2000万元。

  借助直播,这个曾经的“中国电商第一镇”,产业活力重新焕发,还迎来了又一波市场风口。“这次直播,像是在平地掀起了一场家具消费的狂欢节。”显然,一场直播让这座传统电商小镇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希望。痛则变,沙集镇自然不会错过这场直播电商的风口。

  其实在“万物皆可直播”的今天,每个城市都有可能成为直播赛道中的下一刻新星,例如“世界美食之都”扬州的文旅产业、“中国眼镜之都”镇江丹阳的眼镜产业……都可通过直播拥抱变化,共赢未来!

  交汇点记者 洪叶丁茜茜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