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请”回土壤,草莓更甜了,效益更高了
2020/04/19 07:09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4月15日下午,记者走进江苏农博园的草莓大棚试验基地,只见6排高垄间隔约70厘米排开,每垄高约80厘米,一株株草莓上挂满红白相间的果实,好不诱人。

  “虽是第三批果了,但这超高垄栽培技术种出的草莓,口感并不输头两批果。”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农学园艺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全智说,其中的奥秘就是重新“请”回了土壤。

  王全智介绍,随着观光农业兴起,高架草莓栽培技术应运而生,既免去种植户弯腰劳作,也便于观光者采摘。高架草莓栽培采用基质无土栽培,可以改善草莓品质、增加草莓产量。但是,基质栽培技术要求高,一般种植户无法随时调整基质营养元素,导致草莓果糖度、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含量显著下降。而超高垄栽培技术,用土壤代替基质,营养元素比较齐全,一般草莓种植户根据传统有土栽培经验即可完成种植管理,优势十分明显。王全智介绍,今年1月,句容地区平均气温7.5℃。整个冬季低温期,超高垄栽培草莓根际周围介质温度,要比同条件下基质栽培的日均高3℃—5℃,显著促进草莓生长。

  56岁的笪小华是句容市白兔镇草莓种植大户,去年7月,他主动上门,向王全智“讨教”超高垄栽培技术。“用石棉瓦、废旧钢管围好、撑好,把地里的土壤两边翻进去填满,高垄就代替了原来的高架。”笪小华介绍,这样亩均制作成本约2万元,更重要的是水肥管理简单。“垄面拔高,草莓植株处于通风、采光的上佳位置,亩均效益可达6万—8万元,较传统地栽增加2—3倍。”笪小华赞不绝口地说。

  “农技推广要换位思考,用农民的知识水准来评估技术推广的可行性,才能为农民所接受。”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农学园艺学院院长颜志明说,这种超高垄石棉瓦型栽培技术已经纳入省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试点项目,作为句容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的重要技术之一,年底将大面积推广。

  交汇点记者 董超标 见习记者 尹媛

  通讯员 纪韦韦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