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一季度江苏中欧(亚)班列实现快速增长,同比增59.3%
2020/04/17 17: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今年一季度,全省中欧(亚)班列共开行340列,同比增加59.3%。其中去程262列,同比增加66.2%;回程78列,同比增加39.6%。据中铁集统计,中欧(亚)班列一季度全国开行2759列,同比增加16.4%。江苏中欧(亚)班列一季度开行总体情况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开行数量位居全国第四位,比去年提高2个位次。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江苏国际海运、空运受到一定影响,中欧班列国际物流运输“黄金通道”作用进一步凸显。

  连云港班列在采取严格防疫措施的基础上,保障进出口集装箱正常有序发运,并快速出台扶持政策维系通道竞争力,实现开行数量快速增长。一季度连云港中欧(亚)班列共开行188列(占全省的55.3%),同比增加68.8%。其中去程144列,同比增加128.7%。在西行国际中转出口方面,发挥塔什干点对点班列的速度优势,吸引东南亚地区部分货源转至连云港,同时推进连云港-二连-蒙古线路班列数量稳定增长。在西行出口方面,发挥海铁联运优势,吸引华南货源向连云港口岸集聚,促进长三角部分货源回流。在通道建设方面,试运行连云港—喀什—乌兹别克中吉乌运输通道,连云港—阿塞拜疆、格鲁吉也、土耳其共享班列按计划开行3班次。

  苏州班列运行受春节假期和疫情影响,一二月份开行数量有较大幅度下滑,三月份随着当地工厂大面积复工复产,开行数量出现反弹,日均开行超过一列,实现逆势增长。2月7日、17日,“中欧班列”(苏州—德国汉堡)分别双向发车。在2月份防疫物资供需矛盾异常突出的情况下,苏州班列发挥国际物流优势,全球化采购防疫物资驰援国内防疫一线,通过市红十字会捐赠包括1万个N95防护口罩在内的一批防疫物资,并从欧洲采购620吨猪肉保障居民“菜篮子”。

  南京班列克服疫情影响,加强与铁路部门对接,保障班列平稳运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3月5日,中央电视台到尧化门货场采访南京中欧班列发送情况。南京市交通集团目前正在积极筹建中欧班列南京平台公司。

  2月14日徐州中欧班列恢复全面开行,运载50车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货物的班列由徐州开往莫斯科。徐州班列积极拓展回程线路,逐步实现双向稳定运营。对俄罗斯进口回程班列以木材为主,带动了徐州市木材、家具等行业的发展。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