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一周5000多家江苏中小企业集体上淘宝天猫拓内贸
2020/04/16 15:1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我想加入春雷计划,请问怎么申请?”“最近外贸订单锐减,想做电商拓展内贸,求经验分享”…

  阿里巴巴“春雷计划”发布后,立刻引发江苏企业集体上线咨询,希望借助淘宝天猫进行数字化转型,转危为机。数据显示,“春雷计划”公布后,一周内已经有5000多家江苏本地企业和个人扎堆上淘宝天猫开店,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翻;其中天猫小家电行业小二最近每天接到300多家出口企业的开店申请,“电话都被打爆了”,出口企业转线上诉求强烈可见一斑。

  相比传统企业,率先“触网”的企业在疫情下具有更强的“免疫力”和对冲危机的转圜空间,“我们看到很多提早布局内贸的同行,虽然也受疫情影响,但电商业务仍然在增长,所以就想着加紧开店。”某外贸企业负责人称。

  在此之前,已经有大批电商领域的“先行者”提早尝到了上线的甜头。据天猫发布的产业带数据显示,江苏服饰工厂转型开设的天猫店,如今已达到4000家;2019年,江苏小家电行业就有1000家工厂集中转型开店,覆盖苏州、南京、徐州、无锡、常州、南通等几乎所有制造业密集区。

  开店早、店铺运营能力强、品牌化程度高,是江苏产业带工厂“触网”的共性。2019年,江苏的服饰工厂网店在天猫整体年均成交额突破了千万元,居全国第一,远远高于广东、浙江等地。而苏州、南通、连云港等地,也在积极拓展内贸自有品牌,频频传出捷报。

  以江苏无锡的无线吸尘器品牌睿米为例,睿米成立于2015年,公司专注于研发高端无线吸尘器等生活电器,2018年,睿米上天猫开店后,业绩增长显著,短短两年时间,天猫的生意就占到了整体生意的20%,疫情之下,睿米海外出口受到影响,但线上影响不大,公司研发生产有条不紊地在进行,天猫上的生意更是增长显著,达到总销售的30%,部分对冲了外贸订单危机。

  紫菜出口是江苏连云港重要的产业,全市初加工紫菜占全球紫菜市场的60%,近几年,连云港紫菜产业积极布局线上,迅速打开内销市场。

  以知名品牌藤壶岛为例,去年,藤壶岛在天猫开出了顺生福食品专营店,当年就实现了4000万元的销售额。

  2019年全年,依托天猫平台的消费洞察,藤壶岛快速开发了低盐低糖的新配方,并升级成年轻人群喜爱的铝罐装,迅速打开线上销售市场,目前天猫销售额已经占藤壶岛全年销售额50%。这次转型帮助藤壶岛保住了基础的业务,疫情之下,藤壶岛天猫店快速恢复了运营,同比去年达到300%增长。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扩散,给经济带来更多不确定性,扩内需、稳外贸、助农兴农迫在眉睫。疫情之下,阿里巴巴4月7日宣布,时隔11年再次启动扶助中小企业的特别行动——“春雷计划”,发挥阿里巴巴数字化能力,帮助中小企业转危为机。

  “春雷计划”启动后,越来越多江苏产业带工厂和中小企业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纷纷上线咨询开店事宜,天猫更是紧急成立了项目组,启动快速入驻绿色通道,帮助商家打通内销的通路。同时,针对趋势类目,提供从流量扶持、新品孵化到C2M的一揽子计划,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