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系列之四 | 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打造“绿色”发展引擎
2020/04/01 15:27  新华报业网  

  国家发改委等23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结合当前消费发展中的新模式、新业态,首次提出并部署加快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从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新消费模式、绿色智能产品、“互联网+社会服务”等多个方面发力,为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提供新思路和新方向。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催生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从疫情发生至今,王玲已经习惯了每天在小区群里团购各种生活用品。“无论是生肉、熟肉,还是蔬菜、水果,群里参与下接龙就全办了,而且质量还不错。”她说,群里实在没有的,上淘宝、京东等网站,也分分钟搞定。

  疫情催生“宅经济”,社群团购成为一匹黑马,被很多餐饮企业视作销售“新天地”。南京大牌档借助社区群团购,发展出“社群合伙人”模式,打通了一个城市的社区渠道。“如今每个小区都有团购群,群里的团长就可以做社群合伙人,直接张罗销售餐品,居民在小程序下单,公司统一配送。订单完成后,系统就为合伙人发放佣金。”南京大牌档有关人士称,目前已经在深圳试行,一家门店对接20多位团长,分别对应20多个社区,这就相当于变相拓展了门店。

  这种方式,表面上是配送到消费者手里,但与传统依靠外卖平台完全不同,属于企业自身的私域流量。“社群裂变可以带来更大的流量。”该人士称。

  不仅是社群团购,直播带货也受到“宅经济”的助推,成为很多线下门店、线下市场加速复工的利器,迎来加速发展期。在淘宝直播之前公布的十大城市中,除了广州、杭州位居前两名外,江苏连云港、宿迁等三线城市异军突起。

  2月11日,淘宝直播宣布0门槛、免费开播后,当月新开播商家数量比1月份飙升719%,超过100种职业在1个月内转战淘宝直播间。3月30日,淘宝宣布,未来1年,淘宝直播将发500亿元超大“红包”为生态伙伴投入百亿级资源,创造百亿级收入。其中,中小主播的成长成为重点,1年内将帮助10万名淘宝主播实现月入过万。淘宝直播资深总监漫天透露,未来线下门店、线下市场开淘宝直播将成为新的趋势,1年内将有超20万线下门店、100个线下市场“搬”到直播间来。

  消费“痛点”迎刃而解

  在当下的中国消费图谱中,“小镇青年”作为一股新兴力量为市场带来旺盛的购买力。据商务部监测,去年“双11”期间,新增网购用户约70%来自以三四线城市、县城、乡镇为代表的新兴市场。

  虽然“小镇青年”大有作为,但依然存在的“城乡信息鸿沟”,制约着他们更快融入消费大军。“智能+”消费生态体系的构建,正致力于解决这一“痛点”。对此,《意见》提出,将提升农村地区宽带用户接入速率和普及水平,降低农村信息网络使用成本。

  记者从省工信厅了解到,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4G网络和窄带物联网城乡基本实现全覆盖,其中农村地区光纤宽带到户率和4G网络覆盖率均超过95%,5G基站建成数量达到1.35万个。

  在淮安市洪泽区,湖区渔民每月手机4G资费最低不到40元,已和市区群众一样享受移动互联生活。据了解,洪泽区家庭宽带光纤入户率达100%,带宽100兆起步,每月支出最低10元,加装互联网电视,也不过增加10元。同时,全区农村架设基站已有650多座。

  和“小镇青年”仍待“挖潜”一样,养老服务的“痛点”显而易见,当前各种养老模式也各有缺点。近年来,一种名为“虚拟养老院”的产品悄然兴起,该产品没有一张床位,却能承载上万老年人的养老需求。

  “‘虚拟养老院’作为一个整合资源的在线平台,最早出现在苏州。”寸草春晖养老机构创始人王小龙告诉记者,当时,苏州姑苏区将实体门店可提供的服务进行整理分类,并按照距离等因素排列,让有需求的老年人可以直接搜索、下单、预约、消费。如今,经过多年发展,依托现代通讯技术的“虚拟养老院”已走向全国并成为行业新趋势。《意见》则明确了这种养老模式的行业地位,提出“支持发展社区居家‘虚拟养老院’”。王小龙认为,此举有利于老年人释放长期以来被限制的消费潜力。

  如何赢取巨大市场空间

  作为“互联网+”的下一站,“智能+”正成为我国新一轮消费扩容提质的源动力,由此打开巨大的市场空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就提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的建设篇章才刚刚开始,我国绿色、智能、高效产品的市场占比还待提升,今后企业应将“智能”打造为产品的主要标签。

  “《意见》鼓励使用绿色智能产品,我们则早有准备。”绿能科技发言人李鹏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具备摩托车一级生产资质和电动自行车3C认证资质的江苏民企,“绿能”品牌创意就来源于“绿色能源”,公司致力于为消费者打造绿色清洁能源电动交通工具。据李鹏介绍,公司自主研发的SCE智酷双模行车体系,投资超500万元,历时1年多,将能源管理系统和动力输出系统进行高效编排,最远续航高达130公里,最大化满足节能要求。

  被疫情影响的线下零售业,也正在通过“智能+”实现“再出发”。“南京新百中心店正在大力推广绿色、智能消费新体验。”据南京新百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已在全馆安装了20多台智能化免洗式消毒机,使用红外线无感测温设备,推广会员电子化实施非接触式支付消费。同时,公司在全国范围内与零售业同行一起,从绿色运营、绿色采购、绿色消费三个维度,开展供应商合作、商场运营工作,进而推动产品创新和升级。

  针对《意见》鼓励建设的“智慧商圈”,苏宁正不断夯实全场景“智能+”生态布局能力。基于全场景零售,依托大数据技术,苏宁通过对海量消费行为数据进行分析,对实际运营做出快速的反向指导。疫情期间,苏宁启动的5G无人车末端“无接触”配送服务一经推出便受到行业关注,其服务能力高度强化了智慧街区职能,为“智慧商圈”作出了生动注解。

  盘和林认为,融合了绿色智能元素的消费生态体系,将成为新一轮扩大消费的重要引擎,无疑会引导企业积极作为,也有利于促进长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交汇点记者 陈澄 赵伟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