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系列① | 大力优化国内市场供给,为消费添把火
2020/03/29 14:40  交汇点  

  交汇点讯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六个方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实施意见》提出要大力优化国内市场供给,举措包括全面提升国产商品和服务竞争力,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改善进口商品供给,进一步完善免税业政策四个方面。

  全面提升国产商品和服务竞争力,意味着引导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意味着推动养老、家政、托育、文化和旅游、体育、健康等领域的提质扩容。全面推进质量品牌建设,苏州先行一步。就在日前发布的《苏州市质量品牌建设奖励实施细则》,将原先散落在各部门的奖励措施综合到了一起,目的就是为了激励企业能够从源头加强自身的质量品牌建设。3月6日,张家港广大特材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被授予“2019年度苏州市市长质量奖”,常熟风范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被授予“2019年度苏州市质量管理优秀奖”。

  日前,江苏还出台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家政企业与院校共建实训基地,参与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原则上每个设区市至少建成1个家政服务实训基地或可开展家政服务实训的公共实训基地,实现家政服务实训能力全覆盖。全省建设培育20家以上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通过推动家政中介机构转型,引导灵活就业人员逐步实现稳定就业,发展一批员工制家政企业。

  当疫情席卷全球,一些外贸企业迎来了危机。对此,《实施意见》提出鼓励外贸加工制造企业充分利用自身产能,创新商业模式,通过自营、合作等方式增加面向国内市场的优质商品供给。“2月份的时候客户催复工,复工后第一件事就是接单,现在一些客户说延迟到7份看情况出货。”某纺织企业说,“外贸单量比去年缩减了20%,目前订单能做到4月底,接下来会考虑内贸比例多一点。我们只有完善自身的产品,将产品做到极致,实施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无论是外贸还是内贸,都将有一席之地,不会被市场所淘汰。”

  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也将为优化国内市场供给加码。3月24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要求促进5G终端消费,加快用户向5G迁移。企查查大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国内三大运营商5G用户数量或已突破三千万。松下电子(苏州)公司的5G新材料应用项目改扩建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今年计划投资3800万元实施产线改造。副总经理杨明说,3月销售额有望恢复至正常时期的80%。为响应工信部号召,苏宁易购也在3月25日宣布启动5G手机节,活动期间5G手机全线参与分期免息,最高24期免息。

  《实施意见》提出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其中提到了培育一批有市场竞争力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对此,古南都集团感董事长严敦志感慨颇多,因为这次疫情,原计划在本年度逐步推进的社区营销,在20天内倒逼实现,旗下的各家老字号从各自为政到联袂促销,“由于拥有了大型食品加工厂和现代中央厨房,与很多同行相比,我们有实力也有条件尽快调整主营方向。”

  “支持中心城市做强‘首店经济’和‘首发经济’,鼓励国际知名品牌在中国市场首发或同步上市新品。”《实施意见》提及的“首店经济”,不仅利好城市及商圈等区域的发展,而且逐渐成为商贸流通系统激烈争夺的稀缺资源,并直接反应新模式新业态的创新发展情况。在消费升级如火如荼的环境下,江苏的“首店经济”后劲十足。

  金鸡湖畔的苏州中心广场已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景象。一些网红饮品店人气爆棚,不少年轻消费者正排队扫码下单、排队叫号,等待品尝久违的“甜蜜”。在商场首批复工并收割人气的店铺名单中,不乏“首店”品牌的身影。“憋了一个月,终于买到LeTao的双层芝士蛋糕了!”市民小熙在店门口兴奋地拍照打卡。她口中的“LeTao”是来自北海道的网红蛋糕品牌,2019年登陆苏州中心广场,成为苏州首店。

  除了引进“首发”品牌,《实施意见》还聚焦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和相关监管政策,并提出调整优化部分消费税品目征收环节。为助力跨境电商零售“疫”后复苏,江苏打出了外贸政策“组合拳”。2月21日,江苏省商务厅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联合发布《关于加大对防控疫情和稳定发展相关领域信保支持力度的通知》,江苏信保针对“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强产品创新、优化设计承保方案,针对服务贸易轻资产的特点探索创新保单融资模式,解决服务贸易企业融资困境;3月10日,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公布《支持“稳外贸”十条措施》;3月13日,《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推动外贸外资企业复工达产和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强调发挥各级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作用,指导企业用足用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政策,多渠道多元化开拓市场,并要推动国家级、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出口产业集群与平台企业开展对接,支持优势特色产业扩大跨境电商出口。

  与此同时,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江苏深入落实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和公示制度,3月1日至6月30日,免收进出口货物港口建设费,将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等政府定价收费标准降低20%。此外,江苏还进一步简化外商投资鼓励类项目确认及进口设备免税办理流程,采用在线办理、电话咨询、结果寄达的方式办理。对企业复工复产亟需进口的机械设备、原材料和零部件等,采取快速验放。

  完善免税业政策,是《实施意见》提出的又一条优化国内市场供给措施,其中提到要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位于南京河西CBD金奥美学生活馆的CNSC中服免税店,是南京都市区圈中最大的免税店。3月25日下午,店里有不少顾客正戴着口罩选购商品,部分货架上贴着“爆款”、“特价”字样。正在货架前挑选面膜的婷婷说,这里不仅产品齐全,价格也比较实惠,“之前几个朋友都跟我推荐过这里,趁着护照期限过期之前赶紧来逛逛。”

  据了解,目前江苏一些地方均已使出高招促消费。3月24日,无锡出台相关政策,拿出3个亿缓解因新冠肺炎疫情对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不利影响。在鼓励拓展国内消费市场方面,制定了3条政策,一是鼓励扩大销售,对今年实现增长的规上服务业企业按不超销售收入增量的2%予以奖励;二是拓展旅游市场,对今年旅行社接待国内游客超出5千人次部分按每人次10元给予奖励,预计奖励资金1100万元左右;三是加强宣传推广,对旅游企业宣传营销投入额的30%给予补助,对商圈、行业开展的大型促销活动产生的宣传推广费用按最高50%给予支持,预计补贴资金2400万元左右。南京市则发放了总额度3.18亿元的全民消费券,激发市民消费热情。据监测,3月18日至22日,该市共使用电子消费券34522张,总消费金额942.93万元,除去电子消费券抵减金额外,带动消费金额613.16万元。

  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沈佳暄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