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全部旧路废料零废弃!江苏首个绿色循环基地这样修路
2020/03/18 15:59  新华报业网  

  3月18日,312国道龙华立交至张店枢纽段扩建工程主线桩基完成。该项目东起自龙华立交西侧,利用老路线位向西穿过珠江镇,止于张店枢纽东侧,顺接沪陕高速、沪蓉高速,路线全长6.92公里,其中,起点至五里桥互通段主线釆用挖除老路,新建双向六车道高架桥扩建方案,横断面宽33.5米,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线长5.068公里;辅道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五里桥互通至终点段采用双向八车道标准,路基宽度42米,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线长1.852公里。

  更高效,带动南京新型城镇化进程

  312国道龙华立交至张店枢纽段扩建工程指挥长王鹏介绍,该项目定位为通过完善宁合运输通道和南京“环射型”路网体系,带动南京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功能为主,兼顾带动南京江北新区发展的重要国家级干线公路。项目建成后,可进一步加强长三角地区对中西部地区的辐射;提升宁合运输通道服务能力,增强国家沿江运输大通道服务水平;完善南京“环射型”路网体系,加快区域新型城镇化进程;服务江北地区发展。该项目计划2021年全线建成通车。

  据了解,该工程新建高架桥5.068公里,路基拓宽改造1.852公里,互通式立交3处。工程建成后,不但释放了桥下空间,同时进一步促进了浦口城区南北的有机联系,大大优化江北地区的路网结构,宁合高速不再象一堵“墙”横亘在浦口区中心区域。浦口区中心城区的居民上高速的时间可以节省15分钟。

  更环保,老路拆除材料“零废弃”

  按照312国道宁合公路扩建方案,项目起点至五里桥互通段的老路需全部挖除,五里桥互通至终点段的老路路面结构层需局部挖除,老路拆除产生了大量的固体废料:沥青路面、水泥砼板块破除及老桥等各类建材拆除共计11.5万方。

  王鹏介绍,目前建筑固体废弃物的处理是一个公认的难题,据气候组织估算,2020年全国的建筑垃圾将达到30亿吨,不仅占据大量的空间和对环境造成污染,对垃圾的运输也会消耗大量的社会成本。有些工程采用就地填埋的办法,又浪费了材料本身的价值。2019年,交通运输部出台规定,对路面沥青混凝土的循环使用作了规定。同年南京市出台了《南京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管理办法》,早在工程立项阶段,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就对此进行了全面设计,更进一步要求在施工过程中所有施工材料“零废弃”。为落实市局要求,工程上设立了循环利用标,专门从事老路拆除和循环利用工作。

  宁合项目质量负责人胡乐乐说,为了严格把控质量,工程上建设了高标准的绿色循环利用基地,其场站全部硬化,内部安装自动喷淋装置,破碎后材料分类堆放。内设破碎筛分区、沥青混合料加工区、水稳加工区、水泥混合料加工区以及办公生活区(含试验中心)等功能区,实行全封闭管理。

  在绿色循环利用基地现场,王鹏表示,根据材质不同,工程废料可以分成四个大类,分别是沥青类、二灰碎石类、混凝土类和圬工类(比如浆砌挡墙),需要根据现场不同结构层进行分类回收、存放和加工,不同类型的材料不可以混合,否则很容易降低品质。“比如路面的沥青,又可以分为表层沥青和中下层沥青,它们包裹的碎石子并不相同,前者是玄武岩,后者是石灰岩,就需要分开来处理”,王鹏举例说,原先混凝土板块路面和老桥梁混凝土拆除料,通过二次破碎筛分,可以再生出低标号水泥混凝土,循环利用至桥下空间硬化、施工便道的面层填筑,成为新路的一部分;而加工产生碎屑粉尘,也可以重新制成道板砖块。

  更经济,江苏首个绿色循环基地

  拆除材料重新利用能够产生多少的价值,王鹏算了一笔账:拆除的混凝土废料,运走需要花费30元每立方,弃到土场填埋需要25元每立方,如果运走填埋整个工程单此一项需要花费630万元;而目前市场上的玄武岩、石灰岩的新料价格分别为775元/ m3和350元/ m3,而将拆卸的混凝土块破碎加工制成再生水泥混凝土,即使扣除挖除和筛分及加工中的损耗,回收率按70%计算也可以产生8万多立方新料,去除旧料再生铣刨、破碎、运输每吨70元的成本,购买新料上可以节省1600多万元。两项一合,去除每年400万设备折旧,整个工程能节约1450多万元。此外还有环境效益,南京的建筑石料都是从安徽、江西、湖北的山里开采的,开采石料不仅对环境造成破环,石料的长途运输也会造成很高的能耗。同时循环基地里制作的其它材料,还可以供给其它工程使用。

  据了解,随工程同步建设的绿色循环基地是目前南京市占地面积最大、配套最全、产品最丰富的循环利用基地,也是全省首创。2020年预计再生废旧料产能达到80万吨,在工程结束后,这个基地还将继续存在,每年可生产各类型循环利用材料约80余万吨,1000万的直接利润。此外根据世界气候组织中国项目“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的测算成果,100万吨级的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厂可减碳33 万吨,该基地每年实现碳减排26万吨。

  宁合工程的做法也是对建筑垃圾循环利用的重要实践,将进一步推动全省建筑垃圾利用产业化的进程,在未来这里的产能可以消除全市范围的建筑垃圾,助推南京绿色发展。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摄像 邵丹 通讯员 孙逸飞

  微信公众号:江苏1号

  (id:gh_3b06d4825686)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