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旅游业停摆,一边“熬”一边苦练“内功”
2020/03/15 16:21  新华报业网  

  出境游服务机构百程旅行网近日宣布正式关闭,虽然阿里是其第二大股东,也没有熬过这场“寒冬”。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了整个旅游业。作为参照,2003年“非典”后旅游业用一年多时间才彻底回暖。17年后再临“至冷时刻”,这一次旅游行业要多久才能迎来“雪融花开”、化“危”为“机”?

  全面停摆受损有多严重?

  疫情袭来,旅游行业几乎全线停摆。旅游社、OTA(在线旅游)电商等渠道端企业首当其冲,受损最为严重。

  “旅行社企业承担了重大损失,以及未来持续经营上的压力。”中国国旅(江苏)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兵透露,该公司已给1.6万人退单,减少营收超1.5亿元,损失毛利超1300万元以上;预计全年营收同比减少至少6亿元,毛利同比减少5500万元。“很多游客投诉,航空公司免收退订费用,酒店也是全额退款,为什么旅行社不能全退。”孙兵无奈地解释说,部分出境旅游团订单的款项已经转账到海外,需与境外供应商谈判、定损,才能向客户退款。

  和国旅一样,自1月21日途牛公布退改保障方案以来,客服团队24小时在线忙退改,退改电话接听量暴增10倍以上,日均咨询量最高超9000个,其中占公司收入比例较大的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受影响非常大。

  景区、度假区、乡村旅游、酒店、餐饮等目的地资源端企业同样“压力山大”。

  “疫情打乱了企业原有的经营及建设计划,经济损失太大了。”南京中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投资人疏和明介绍,疫情发生后,作为公司投资项目的汤山紫清湖旅游区内客房、餐饮、婚宴等全部取消订单,并影响了原定5月开业的野生动物世界的现金流,预计今年营收将减少7000多万元。

  “乡伴苏家”民宿群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项目负责人张帆坦言:“去年春节,8家民宿现金收入是20万元,今年不仅没收入,反而多了支出,人工、防护物资等成本一个月大约15万元。”

  省文旅厅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江苏酒店餐饮行业每店平均客房收入损失34.32万元,每店餐饮收入损失49.29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近9成饭店总营收下降率大于60%。

  政企怎样有效携手救市?

  着力“破冰”,政府部门着手兜底“救市”。2月中旬,在执行暂退旅行社企业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基础上,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研究出台“苏六条”,成为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出台的文旅行业专项扶持政策。

  各地根据实际,出台了一系列为文旅企业纾难解困、推动行业复苏的细则——常州简化旅行社质保金暂退办理流程,采取“不见面”远程办理、一次性办结方式向121家旅行社退还3216万元;南京市中级法院、南京市文旅局发布相关意见,明确因疫情导致旅游合同无法履行的,可认定为“不可抗力”情形,经营者在扣除签证等“不可退还的费用”后,将余款退还旅游者,减少纠纷;连云港出台文广旅行业项目大建设、城市大推介、品质大提升、文旅大招商等六大行动方案,全面促进行业恢复提振。

  应对疫情冲击下的现实困难,部分旅游企业亦开始自救。不少景区通过微信小程序、抖音等平台,开启以AR、视频内容等形式呈现的“云旅游”。“疫情倒逼了智慧旅游的发展。”南京新中安物联技术有限公司刘建新举例说,通过电子票务系统的预约售票功能,有些景区采取折扣价优惠让利的方式预售未来1-3年的门票。

  作为旅游配套企业的旅游酒店、星级饭店正纷纷尝试转型。“线下复工难,那就开展线上外卖。”张家港国贸酒店相关人士介绍,酒店特推如秘制醉蟹、椒盐大明虾、红烧长江鲜等特惠单品,把“五星美食服务”安全送进老百姓家里。苏宁酒店及度假村经营中心市场传讯总监高菲告诉记者,苏宁酒店开展“为爱助力线上购GO!”销售活动,集合旗下15家酒店资源,提供精选客房、餐饮、洗衣等产品服务,以优惠的价格与更长的使用有效期来消除消费者顾虑。

  行业全面复苏还有多远?

  2月20日起,江苏全省各地旅游景区分批逐步有序有限恢复运行。截至3月11日,全省614家A级旅游景区已开放1/3。

  各大旅游星级饭店也陆续恢复营业,并为眼下返岗复工潮的到来推出特色精准服务:书香酒店集团针对用工企业推出“健康安心房”;镇江明都大饭店陆续推出“返岗暂居房”“返镇优惠房”等促销。酒店人士预测,作为民生基础服务的酒店业,得等到疫情完全结束后才能逐步恢复。

  那么,如何加快行业复苏,快速修补疫后旅游市场?

  业内人士坦言,唯有一边“熬”,一边“练内功”,为疫后复苏作准备。携程旅游免费开设线上2000门培训课程,倡议旅游业者在家上课“充电”;途牛“空中课堂”Niu-Learning学习平台上线6300多门课程,供员工学习。“我们目前的工作,主要是根据疫情的发展,对新旅游产品和下一步工作的规划。”徐州旅游集散中心业务经理刘洋说。

  “现在还远远不是乐观的时候。”江苏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南京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万绪才对比“非典”时期,认为此次疫情对旅游行业影响范围更广、程度更深、损失更大。经他推算预估,全省旅游总收入损失或超400亿元。

  “越有名的景区恢复得越慢,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体育旅游、健康养生度假等业态将率先复苏。” 旅游咨询策划专家、江苏尔目文旅集团董事长杨淇深建议,可围绕这些业态引导各地梳理适合疫情复苏阶段的特色爆款,并可在周边省市率先推出;同时加大对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资金扶持比重,尽快建立更加完善的旅游安全管控与应对体系。

  旅游业界呼唤由政府部门牵头,在全省范围成立一个应对重大灾害的旅游产业保障基金,政府、企业、保险金融机构三方都参与进来,提升整个行业抗风险能力。

  交汇点记者 付奇 颜颖

  图片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