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省注协、省评协为行业战“疫”注入强劲动能
2020/03/09 16: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作为直接面向市场的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如何加以应对?近日,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按照江苏省财政厅党组的要求,以精准筹划的有力举措、稳扎稳打的实际行动,为支持全省执业机构和从业人员战“疫”注入强劲动能。

  办事“不见面” 服务“不打折”

  疫情期间不能见面,但服务不断、标准不降。2月11日,江苏省注协、省评协向各市注协、各执业机构、广大会员发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不见面”服务的通知》,确保服务会员的各项举措不受疫情影响。《通知》推出了一系列贴心举措,办事不用见面、不要跑路,让数据、票据、报表、资金流动起来。

  报表从Email走。往年,执业机构需将纸质会计报表签字盖章后送至协会现场复核并存档,而现在,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的财务报表报备工作,通过发送电子材料到指定邮箱即可办理,不需再提交纸质材料。

  票据从邮局寄。日常财务票据开具通过邮寄办理,资金往来业务通过电子银行在线办理。截至目前,已审核43家执业机构会计报表,寄送28家财务票据。

  注册登记从网上办。注册会计师申请注册、转所,资产评估师申请登记执业,非执业会员申请入会、转会等业务,可通过网上办理。要求提交的书面资料通过邮寄方式报送,确需提供的证明材料可通过拍摄相应照片予以确认。截至目前,已为62家执业机构97名会员办理“不见面”业务,为246名考生办理非执业入会业务。

  培训从空中课堂学。此外,省注协还联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和中华会计网校共同向会员及相关单位推出免费会计类考前培训课程,以便从业人员和考生安心在线学习备考。

  “大咖”上线 答疑“开小灶”

  疫情期间,正是行业“充电”的好时机,为将疫情对业务的影响减少到最小,更好服务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业务研讨交流,省注协、省评协以QQ群在线方式搭建了行业专家网上答疑平台,并定于每月固定10日、20日、30日(2月份为28日)上午9:00-11:30时间段,邀请行业专家为执业机构和从业人员在线服务。

  上线的专家都是行业细分领域内的“大咖”,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成为执业机构贴身的辅导老师。截至目前,省注协和省评协已分别组织两期网上答疑,苏州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陆华明、江苏苏港会计师事务所副主任会计师刘祥、无锡东华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冯凯燕、南京益诚会计师事务所副所长李存友就破产管理人、破产管理审计业务以及其他专项审计业务进行解答和回复,并在线与注册会计师展开了讨论。江苏华信资产评估公司副总经理张长缨、南京信国资产评估公司副总经理李小明、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岳修奎、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公司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纪学春,就行政许可资质转让、化工行业设备评估、房地产建筑物剩余价值评估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名师一席话,于困惑之处行点化之功。每次线上互动交流时长两个半小时,广大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积极参与,踊跃发表观点,研讨气氛十分热烈。截至目前,已有1000多名注册会计师、400多名资产评估师加入了答疑平台,参与业务交流。

  “协会搭建的平台,为埋头做业务的我们提供向行业大咖们学习的机会,专家的答疑接地气、操作性强、干货满满,让我们受益匪浅。”宿迁瑞元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吉家根说。

  省注协、省评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答疑平台将邀请更多专家加入服务队伍,常态化为行业会员提供服务,并将线上讨论聚焦的问题进一步梳理分类汇总,适时提交专业技术委员会审核后不定期进行发布,为广大会员加强业务实践、提升执业技能提供积极参考。同时,将业内应对疫情形成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提升并创新推广,此举将作为省注协、省评协为会员服务的一项长效机制,发挥行业凝聚力,更好地服务中小执业机构。

  送上关爱“大礼包” 守护行业不缺席

  眼下,江苏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防疫之弦依然不能松。近日,省注协党委为支持省直各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门从党费资金中安排20.43万元划拨给相关党组织,专项用于各会计师事务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近日,常州市财政局积极行动,结合《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力企业恢复生产的意见》精神,同常州市注协共同商讨对策,为注会行业稳妥复工保驾护航。常州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出资4.8万余元,统一为全市会计师事务所1085名年龄65周岁以下的在职员工购买新冠肺炎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常州市注协是全省首个为全行业从业人员投保新冠肺炎团体意外伤害保险的行业协会,这为行业稳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常州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处负责人介绍说,常州市共有40家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从业人员近1200人,为全市各类企业提供会计审计咨询服务。受疫情影响,行业2019年年报审计和2020年工作计划有所延后,因业务工作出外勤多、现场办公多,各事务所及从业人员也对全面复工有所顾虑。为从业人员购买新冠肺炎保险,给他们送上一份暖心的保障,协会组织成为广大从业人员的贴心人。

  通讯员 苏祝平 交汇点记者 朱彬彬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