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成功落地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
2020/03/06 22:1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建立地方协调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确保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江苏省)尽快落地及有效运转,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结合江苏实际,及时研究制订《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江苏省)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3月5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组织召开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江苏省)第一次会议,研究讨论《征求意见稿》,明确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江苏省)近期的重点工作。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郭新明主持了会议,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江苏银保监局、江苏证监局主要负责同志,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负责同志及各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郭新明首先回顾了《意见》的出台背景,介绍了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近期下发通知的主要精神。他指出,国务院金融委的成立及运行,是我国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重要里程碑,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金融政策方针的重要举措,是金融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建立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是金融委和金融委办公室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加强中央和地方在金融监管、风险处置、信息共享等方面协作,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举措,必须要积极贯彻落实好。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贾拓随后向与会各单位通报了《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内容。据其介绍,《征求意见稿》共包括指导思想、组织架构、主要职责、工作机制、加强与地方政府金融工作议事协调机制的协作等五部分。总体上,《征求意见稿》严格贯彻落实了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关于建立地方协调机制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兼顾了江苏经济金融稳定健康发展需要,秉承了江苏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有益经验和传统。

  据悉,各参会单位一致认为,《征求意见稿》既较好落实了“金融委办发〔2020〕1号文件”精神,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江苏金融监管实际;均表示将全力支持配合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江苏省)的落地实施,积极履行好相关工作职责。同时,各单位结合履职实际,围绕进一步做好信息共享、加强金融风险联防联控、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郭新明最后进行了会议总结。他指出,《征求意见稿》要根据各单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调整优化,并尽快制发,推动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江苏省)正式启动。目前我国金融体系总体运行平稳,金融风险逐步收敛、总体可控,但国内外风险挑战仍错综复杂,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按照金融委办公室文件要求,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江苏省)近期需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定信心,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充分发挥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作用,认真落实五部委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确保相关政策有效落地,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服务保障,助力实体经济稳健发展。

  二是防控金融风险,坚决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切实加强对区域金融风险及处置情况的监测、跟踪、摸排,在巩固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基础上,及时调整思路和重点,集中力量处置个别中小金融机构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三是深化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着重用“关键一招”破解金融与实体经济不平衡;加强货币、财政、产业、金融等政策协同配合,科学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促进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

  另外,郭新明还特别强调,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是一个“开放”的体系,需要勇于实践、积极探索,并根据实施运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调整优化,让顶层设计在基层探索中更富生命力,以真正实现央地协调“1+1>2”效应。

  交汇点记者 朱彬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