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已有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195处,占全省总面积的1/13
2020/03/03 21:03  交汇点  

  交汇点讯 3月3日是联合国第七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全球的主题是“维护地球上所有的生命”,我国的主题是“维护全球生命共同体”。尽管疫情形势严峻,我省多地前期筹划活动均取消,但保护野生动植物宣传力度空前,打击违法活动一直在进行中。

  省林业局保护地处介绍,我省各类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195处,面积8200平方公里,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

  生物多样性是衡量一个地区环境质量和生态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根据全省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结果,目前全省物种数达4128种。其中陆生野生维管束植物1324种、哺乳动物27种、鸟类307种、爬行动物28种、两栖动物16种、昆虫1468种,水生生物中,鱼类137种、水生植物186种、浮游动物168种、浮游植物263种、底栖动物204种,调查中发现珍稀濒危物种165种。目前,我省已建立自然保护区31个、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30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6个。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在高邮的种群数量也在逐渐扩大。据统计,目前已在高邮地区发现东方白鹳筑巢20余处。在江苏沿海地区及徐州铜山地区重新发现了豹猫的踪迹;在宜溧山地发现的白鹇与白颈长尾雉被认为是典型的间冰期物种分布区向北推移的证据。其中,在江苏发现的白颈长尾雉被认为是本种分布的最北界,具有重要的生物地理学意义。中华虎凤蝶在江苏的分布和生存状况正在逐步且有效恢复。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当天,扬州市公安局发布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案相关情况。扬州警方侦破2020年首起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案件,2月份以来,扬州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会同邗江公安分局、高邮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以马某、彭某为首的两个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现场查扣野鸭等野生保护动物60余只。

  省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负责人介绍,我省对破坏野生动物行为持续打击,日益常态化,一旦有案涉及,立即查办。

  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微信公众号:江苏1号

  (id:gh_3b06d4825686)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