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为外资外贸企业当好“店小二”,外向型“苏大强”复工进行时
2020/02/29 13:51  我苏网  

  现代快报讯江苏是外资利用大省,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多年位居全国第一,2019 年实际使用外资总量达 257 亿美元。外资外贸企业的有序复工,对于江苏开放型经济至关重要。2 月 28 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近日来,江苏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各地政府部门努力靠前服务,当好 " 店小二 ",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展现了外向型 " 苏大强 " 的魅力。

  外贸企业从保供一线到加速复产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省内外贸企业在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将推进复工复产放到了重要位置。政府部门也在利用各种措施大力推动外贸企业复工。南京梳理指导各区锁定外贸龙头企业、支柱企业、骨干企业,跟踪企业生产经营、订单、项目、市场、增长点、缺口等动态情况,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稳住外贸基本盘。对延期交货情况提供法律支援,支持企业与主要客户做好沟通交流,保护自身权益,稳定在手订单。截至 2 月 25 日,全市 3836 家外贸企业复工,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接近 100%。

  △ 2 月 28 日,汇鸿集团与南京秦淮区政府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公司供图

  从 2 月 10 日开始,汇鸿集团及下属各子公司已陆续复工复业。对于外贸企业来说,疫情发生后,进出口业务都受到一定影响,一些合同的交付都存在困难。汇鸿集团采取一系列措施,千方百计保客户、保产品、保市场,主动帮助供货企业复工生产赶交期,提前做好贸易纠纷处理的应急预案,积极做好各类展会参展准备,做到了有效应对。汇鸿集团总裁陈述表示,疫情后一些国外客户必定会加大世界范围内营销网络的重新布局," 我们要积极发现和适应这些布局,善于危中寻机,转危为机,以供应链运营思路,结合各自的行业特点,在‘走出去’、海外仓建设、跨境电商等领域积极探索和寻找新市场、新模式、新机遇。"

  在苏州相城,2 月 15 日,外贸企业 200 强就已全部复工。该区商务、海关、金融等部门纷纷使出 " 硬核 " 措施,全力以赴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外贸稳定发展创造条件。

  受疫情影响,位于相城的必赛斯汽车科技公司产能 " 大打折扣 ",严重影响到出口订单的交付。得知这一消息后,相城区商务局第一时间指导企业线上申请 "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 ",助力企业最大限度减轻因疫情造成不能履行合同的责任。

  " 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有 2 票报关单未按时结关,边角料补税手续也未能完成,将直接影响预报核期限 ……"2 月 10 日,楼氏电子(苏州)有限公司遇到了麻烦,苏州海关驻相城办事处按照 " 一企一策 " 的服务原则,立即对该公司未结关账册延期 30 天至 2 月底,有效保障了货物进出和生产运营正常。

  靠前服务,为外资企业当好 " 店小二 "

  今年 1 月 2 日,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在苏州召开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众多外资企业为江苏的营商环境点赞,而江苏各设区市代表也纷纷表态,将进一步当好 " 店小二 ",为外商企业提供更广阔的投资空间。如今,这个 " 店小二 " 当得怎么样,很多外资企业深有体会。

  苏州松下半导体有限公司现有员工约 2500 名,是苏州的重点外资企业。2 月 10 日复工以来,公司面临的一个新课题就是上游供应商的供应问题。如果延误海外汽车客户的订单,公司将面临巨额赔款,公司经营层因此焦急万分。

  △ 苏州松下半导体防疫检查 公司供图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山下电子,为松下半导体提供车载摄像头外壳的树脂支架。由于等待复工验收的时间很长,面临无法向松下半导体交货的困境。苏州市商务局迅速联系山下电子所在的半岛度假区,对山下电子提交的资料优先审核,指导其修改,迅速发放了复工许可。枫桥街道则亲自到工厂,帮助为松下半导体提供代加工业务的朝日电器顺利复产。

  松下半导体相关负责人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在公司复工前后,从枫桥街道到高新区管委会,再到市商务局,所有政府部门的办事人员工作高效且不乏人性化,能够设身处地考虑企业的困难,在做好防疫防控的前提下一切为了企业复工。" 作为企业经营层,对于选择苏州作为大本营,除了日常满满的安全感,在这个非常时期,更是充满了感恩和自豪 "。

  在无锡,西门子爱克斯射线真空技术(无锡)有限公司需加班生产 CT、DR 等医疗器械产品的核心零部件,但其核心原辅材料供应商正处于等待复工状态,为保障企业生产进度不受影响,无锡商务局立即与各有关单位致函协调,确保了西门子公司的核心原材料及时供应。

  复工复产过程中,物流运输也是个大问题,阿斯利康、强生、戴尔、友达光电、金光集团等不少外资企业都遇到了这样的困难。省商务厅通过协调为企业出具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交通厅出具通行证等办法,特事特办,一企一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硬核政策,积极支持外资外贸企业复工

  这段时间以来,江苏省和各地方政府还陆续出台多项政策,助外资外贸企业有序复工,平稳发展。近日,省商务厅出台十项举措提升外商投资信心,包括建立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协调机制;协助解决企业用工困难问题;针对跨区域产业链企业,加大协调协作力度,推动产业链全链条复工复产;及时调整招商策略和方式,强化网络、电信等信息化招商方式应用,改 " 面对面 " 交流为 " 屏对屏 " 沟通等。

  江苏省发改委于 2 月 27 日下发通知,力推 15 条政策助企业复工复产,其中提到,加强外资外贸企业服务保障水平,落实分区分级精准服务要求,协同省有关部门,密切跟踪外资外贸领域的世界 500 强企业、行业领军龙头企业等重点企业,开展精准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影响。对符合条件的鼓励类外商投资项目进口设备免税确认及转报事项,采取 " 不见面 " 审核方式,实行在线办理,更好服务外资项目建设。

  南京指导各级外资主管部门及时跟进落实 " 稳企十条 " 及 " 第 13 号通告 ",鼓励各园区平台出台更具本地特色的扶持政策。南京开发区出台 "10 条扶持政策 ",包括 " 为企业专属定制包车、包机、包专列服务,并给予 50% 的费用补贴 "。截至 2 月 24 日,南京全市累计 2464 家外资企业复工,累计复工率 67%。

  苏州市商务局及时开发热力图招商线上联系功能,在线咨询和 " 点对点 " 精准对接联系人功能已于近日投入使用。同时,发出中、英、日文版《致国际投资者的在线邀请》《致全市招商机构和同仁的倡议信》。2 月 14 日,苏州 135 家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就已达到 100%。

  无锡研究制定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十二条,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做好外贸企业纾困工作、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推进贸易便利化等四个方面,推出 12 条具体政策,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近日,为帮助企业规避因疫情可能导致的出口买方违约风险,无锡市商务局会同相关保险机构,为 SK 海力士、红豆进出口、汇才国贸等三家企业快速签发了疫情期间首批出口信用险保单,总承保出口额达 6.01 亿美元,并直接代付了 30% 的保费,为企业减免了 90 余万元费用。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何洁 王天驰 谷伟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