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今年江苏重大项目投资这样安排:220个重大项目年度投资5410亿元
2020/02/15 01:29  交汇点新闻  

  在抗击疫情进入“关键时期”、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之际,我省经济战线传来了振奋人心的好消息——2月13日,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2月14日,江苏省发改委发布《关于2020年省重大项目编制和推进情况》:今年我省安排年度计划总投资达5410亿元的220个省重大项目!

  从12日我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出台,要求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到2月13月吴政隆省长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审议并原则同意了《2020年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再到14日这份沉甸甸的投资计划发布,前后只用了三天。环环相扣、紧锣密鼓的背后,是我省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推动江苏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坚定布局。

  220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410亿元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重大项目对稳投资、稳增长、稳预期的重要支撑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全力以赴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我省积极推进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工程的建设和储备力度,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减少疫情对我省经济的影响,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显东介绍,今年投资计划安排省重大项目240个,包括实施项目220个、储备项目20个;220个实施项目中计划新开工项目117个、续建项目103个,年度计划投资5410亿元。

  围绕产业转型、民生改善、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功能完善、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我省精心谋划、系统推进重大项目。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重大项目鲜明地体现“四大特点”——

  一是紧扣国家战略。牢牢把握三大战略叠加重大机遇,更多安排长江生态保护、“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骨干性战略支撑项目,加快推动国家战略在我省落地见效。

  二是坚持创新引领。着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化水平,注重安排尖端技术攻关的科创载体和核心技术应用的新兴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三是聚力产业提升。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重点安排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产业突破提升的补链强链项目。

  四是聚焦补短板惠民生。瞄准短板弱项、痛点难点,兜底补短、强基扬优,继续安排高铁、过江通道等基础设施项目,重点安排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公共卫生、安全生产应急保障等民生项目,着力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

  稳增长调结构转动能的有力支撑

  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是“压舱石”,是“强心剂”。省领导在审议《2020年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时郑重指出,重大项目是稳增长稳投资的有力支撑、调结构转动能的关键载体、补短板惠民生的重要途径,对于落实“六稳”要求,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至关重要。

  创新引领,“大装置”、“大载体”是基础工程。今年,我省安排创新载体项目20个,年度计划投资87亿元,包括连云港中科院能源动力研究中心、南通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研究院、无锡中船深海空间站研发基地等,将有力推进核心技术自主化,有利于产业链创新培育。

  聚焦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体系,是我省产业发展最重大的任务。今年,我省安排重大产业项目130个,年度计划投资1851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70个,包括无锡华虹集成电路、南京五十五所射频集成电路、吴江京东方柔性显示终端、镇江中船核心海洋动力系统、徐州霍尼韦尔智能高效电机、药明康德合全新药等项目;先进制造业项目20个,有连云港盛虹炼化一体化、盐城宝武绿色精品钢、南通中天精品钢等项目。此外还有35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和5个现代农业项目。这些产业项目聚焦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部分大项目不仅呼应长江大保护的国家战略,还推动我省沿江钢铁、石化产业向沿海的战略性转型和战略性布局。

  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一石三鸟”:稳投资、补短板、惠民生,今年我省共安排57个项目,总投资3170亿元。基础设施项目中交通项目是大头,包括北沿江铁路、沪苏湖铁路、江阴第二过江通道等30个,淮河入海水道二期也名列其中。

  不仅如此,今年我省还储备20个大项目。包括南通新机场、宁宣铁路、宁盐高速公路等10个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徐州中科微集成电路装备、连云港卫星石化乙烯综合利用等10个产业项目,如时机成熟,将动态调整和增补。

  春节期间15个“省重大”一直未停工

  “与往年相比,今年省重大项目质态总体提升,结构趋于优化,新列项目大幅增多。”王显东说,重大项目又多又好,体现了我省经济的韧性和潜力。

  省发改委重大项目办赵克风介绍,今年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补链、强链项目显著增多,像无锡集成电路、苏州生物医药、常州高端装备、连云港石化,重点集群的产业层次和集聚度进一步提升。苏北地区呈现明显追赶势头,特别是连云港、宿迁、盐城三地项目数量和质态均有较大提升。产业项目中,民资、外资占比不断提升,130个产业项目包括民资项目73个、外资项目15个,占比超过三分之二。从单体看,大项目明显增多,50-100亿元产业项目36个,10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0个,包括盐城宝武、南通中天等500亿元以上旗舰项目。

  大项目好项目让人目不暇接,还需尽快落地建设见效。春节期间,包括无锡中环集成电路、淮安实联化工电子特化品、盐城SK三元锂电池、西门子电机和数控生产项目在内的15个总投资490亿元的省重大项目一直未停工。

  从除夕到元宵,无锡中环8英寸硅片厂房内始终灯火通明,切片、打磨、抛光、清洗、检测……自动化流水线上的一道道工序井然运作,130多名一线员工在设备旁仔细操作、严格把关。”无锡中环相关负责人介绍,无锡正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链,已形成原材料在宜兴、芯片制造在无锡、封装测试在江阴的产业链条,无锡中环是其中重要一环,拥有国内一流的自主生产研发能力,生产的半导体硅片材料是芯片的原材料,推动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春节期间,淮安盐化新材料产园区的实联化工同样“不停工、不放假”,有500多名员工在岗上班,其中90%是本地员工。“我们制定了周密预案,调配物资、现场消毒、人员防控,确保战疫、生产两不误。”实联化工江苏公司总经理江丰文说。

  为解决疫情期间防控、用工、物流等难题,我省各地对重大项目优先保障和扶持。“我们一手抓防疫、一手保重大项目建设,政务服务、物资分配予以倾斜。”淮安发改委孟东波说。盐城发改委重大项目推进处崔敏介绍,盐城重大项目市领导挂钩、县一把手挂帅,每个制定专门复工方案和计划。

  “重大项目是新经济的领军者、行业中的佼佼者,早一天复工,就早一天加入全球化的‘竞技场’!”省重大项目办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省重大项目为抓手,加快在建项目建设和投产进度,做实做深前期工作,条件成熟的力争“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同时推动年初集中开工的1473个重大产业项目加快落地见效。

  交汇点记者 顾巍钟沈佳暄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