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及时雨!江苏多地多部门出台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共渡疫情难关
2020/02/05 10:14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江苏经济发展带来不小的冲击。面对疫情,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压力更大。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连日来,江苏多地、多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企业发展,尤其是为中小企业切实减负。这些含金量很高的政策,在企业看来是妥妥的 " 及时雨 "" 定心丸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市在全国率先出台的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苏 " 惠 " 十条,获商务部点名表扬。

  【苏州】

  全国率先出台政策,苏 " 惠 " 十条获商务部点赞

  江苏是经济大省,中小企业数量众多。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让不少中小企业面临发展困境。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1 月 31 日,江苏省委常委会明确提出,要根据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挑战,提前做好政策的研究准备。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中小企业,要研究帮扶措施,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随后,2 月 2 日," 最强地级市 " 苏州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从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三方面,全力支持受到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助其渡过难关。据悉,这是疫情发生后全国首个针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被称为苏 " 惠 " 十条。对此,许多中小企业纷纷点赞:" 苏州速度、苏州温度,这绝对是及时雨!" 还有网友建议 " 其他城市抄作业!"

  " 苏州这个例子非常好!"2 月 3 日,在国务院举行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特意点赞苏州及时出台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做法。

  【南通】

  南通崇川 " 因企施策 ",为企业提供 " 顾问服务 "

  南通市崇川区 2 月 3 日也出台了扶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为辖区内受疫情影响以及延迟复工的全区各类经营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送上暖心政策。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主要扶持政策包括金融扶持政策,鼓励辖区小贷机构对属地工业企业加大融资力度。

  为精准了解被影响企业的需求,崇川区还将组织金融机构通过走访、线上顾问、远程服务等形式,对小微、无贷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进行顾问服务,逐户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及金融服务需求,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供给的精准匹配和高效转化。

  同时,扶持政策包含减免企业房租等规定。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

  【盐城】

  盐城 " 主动作为、靠前服务 ",将联系对接中小企业 1 万家

  2 月 3 日深夜,盐城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政策意见》。意见指出,要积极应对疫情发展变化,主动作为、靠前服务,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生产成本、稳定人员就业、保障要素供给,积极帮助全市广大中小企业树立信心、减少损失、渡过难关,切实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在二十条意见中,包括加强金融信贷支持、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实施稳岗就业政策等。其中,还提到要强化重点企业扶持,除了生产疫情防控用品企业外,还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旅游、商贸、客运等服务行业,针对企业受损不同情况,给予一定的财政贴息支持。

  盐城提出开展 " 服务进万企 " 活动,通过电话、视频、微信、网络、电子邮件及必要的实地走访等各种形式,联系对接中小企业 1 万家,掌握原材料供应、用工复工、资金周转、产品出口等实际困难,坚持 " 一企一策 ",提出操作性强、见效快的帮扶措施。

  【太仓】

  " 太惠十二条 ",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 苏惠十条 " 的出台,为各地提供了应对疫情影响、扶持中小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范本。2 月 3 日,太仓市政府结合本地实际,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二条政策意见》,明确帮助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在加大金融支持方面,要确保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低。同时,鼓励各银行机构通过压降成本费率,鼓励金融机构提供保障性金融服务。

  通过实施援企稳岗政策、缓缴社会保险费等凑是,来帮助企业稳定职工队伍。此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比如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减免中小企业税费、延期交纳税款、扶持中小企业创业园等。

  【还有这些利好消息】

  降低税负、金融支持 …… 多部门陆续出台政策

  抗击疫情,江苏各部门也在陆续出台政策,帮助企业渡难关。

  其中,2 月 3 日,江苏省税务局发布 " 税务 12 条 ",为 " 战疫 " 一线送暖纾困。值得关注的是,其中除了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生产、支持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治工作、支持一线抗疫医护人员等政策,还包括着力减轻受困纳税人负担、着力帮扶带动中小企业、着力稳定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等一揽子面向中小企业的纾困方案。

  比如,在着力减轻受困纳税人负担方面。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主动关心受疫情影响的受困企业,提醒出现亏损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可在 10 年内弥补亏损,其他企业可在 5 年内弥补亏损。因受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或发生严重亏损,纳税确有困难,并提出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申请的,要及时办理。对因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旅客运输、餐饮、住宿等行业以定额方式缴纳税收的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独资企业提出申请调整定额的,税务机关要及时进行调整,不达起征点的要免除其纳税义务。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客运输、餐饮、住宿等行业就业情况,及时辅导落实各项税收政策,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辅导符合条件的从事个体经营者和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的企业,按规定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办公室发布关于全力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及金融服务等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 " 通知 ")。通知提到,要全力做好受疫情影响个人和企业的金融服务,对于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个人,合理调整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对于疫情影响正常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行业及企业,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支持。

  省国资委倡议:免收经营困难中小企业 1 — 3 个月租金

  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江苏省国资委向省属企业发出如下倡议:各省属企业及其各级控股企业出租的厂房、商铺、写字楼,对未复工、复工后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或个人等租户,根据实际情况,免收 1-3 个月的租金,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据不完全统计,20 多家省属企业每个月对外出租商铺等租金收入超过 1 亿元,如果能把部分收入减免给比较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经营主体渡过难关应该能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此外,部分市国资委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比如,无锡市国资委所属的各市属国有企业,对市属国企所有的商铺业主(房东),对未开业、开业期间经营困难的租户,根据实际情况,免收 1-3 个月租金;苏州市各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要主动了解承租户的生产经营情况,对承租户中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落实 "1 个月房租免收、2 个月房租减半 " 的政策。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