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火神山“中国速度”背后 江苏撑起“涡轮加速”
2020/02/04 12:48  荔枝新闻  

  3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

  1000张床位,

  10天内交付。

  2020年2月2日,神奇的日子亮相了一个新奇迹:武汉火神山医院交付使用。

  卫星记录的火神山变化

  2月1日 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

  世人惊叹的“中国速度”,背后有江苏企业和江苏人的马力全开、“涡轮增压”。

  78台重型机械 大力出奇迹

  徐州,刘邦故里,帝王之源,

  这次又出了“送高宗”“送灰宗”“多尔滚”。

  它们,是“火神山战疫”中,“云监工”的网友,给起重机、搅拌机、压路机册封的“庙号”。

  火神山的徐工起重机

  以上大型机械,相当部分出自徐工集团。

  1月23日,武汉决定开建火神山医院,当晚,徐工集团应声而动调集装备。

  1月24日晨,医院建设图纸尚未定稿,10台徐工搅拌车已经灌装混凝土开往工地。

  1月25日晨,湖北代理商和用户已经送上10台起重机,更多吊机已在路上。

  挖掘机移山、压路机平整、搅拌车浇坪、起重机吊装板房,彼此接力,轮番上马。

  直至竣工,总计78台徐工机械设备、重型卡车冲上“火线”,大力出奇迹。

  而背后,是数十位徐工员工、合作方的师傅们不舍昼夜,竭尽全力。

  “叉车小白,基建人才”“挖机小黄,默默奉献”——网友们只是在夸机器吗?

  300个板房 3天出货

  “白居易”——大白板房,居住容易。

  网友们知道吗?火神山上的“白居易”,原籍苏州,家在吴江。

  吴江众元彩板组合房厂,春节紧急动员,

  从接到通知到统计库存,再到基本组装、发货,仅用3天,

  这可是300套巨大的板房,光运输就得数十车次。

  调配医疗设备:每天电话打得滚烫

  X光机(DR)、床边X光机(移动DR)、呼吸机、吸引器、额温枪……

  诊治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肺炎,最急需这些设备。

  江苏鱼跃医疗设备公司公关经理袁振回忆,过去十天,每天电话打到滚烫,梳理各地库存,发往湖北总计数千套急需的设备,仅火神山医院就有2000多台套。

  医疗设备再先进,也得先通电

  220台配电箱和电源总柜,正常生产时间在15天左右。

  1月25日,江苏浩威新材料有限公司临危受命,要赶在29日送到火神山医院。

  所有员工紧急行动,轮班上阵,仅仅两天半就完成了任务。

  扬中另一家企业更紧张,30位工人在2天内生产了10000根电源线,创下行业生产速度新纪录。

  净空气除污水苏企紧急“拆东墙”

  火神山医院需要大量“手术室用专业净化空调机组”,

  而且,为了杜绝空气中的病毒逃逸,病房都是负压,现有产品还不匹配。

  江苏太仓博纳环境设备公司一边召回休假员工,一边制定改造方案。

  才18个小时,就将12套现成的大型空调机组完成改造,29日送往武汉。

  来不及休息,听说火神山还需要4台更大型号空调机组,员工们二话不说继续奋战……

  治疗传染病的医院,废水处理同样重要

  火神山医院设计方求援:急需一体化泵站,确保污废水收集,无害化处理。

  常州的舒朋士环境科技公司1月27日接到通知,联系对照参数寻找库存。

  1月28日,做好调试准备,29日发货,1月30日中午提前抵达火神山建设现场。

  为两家江苏企业记功之余,也要给山东齐鲁制药集团和广西柳城县两家单位点赞——是他们深明大义,听到江苏企业说明情况,把自己订制的空调和泵站,优先让给了火神山医院。

  一体化泵站运抵火神山

  齐鲁制药老总亲自回复江苏企业:防疫大局面前,全力支持你们。

  一组人X100间板房X1天=连云港工人的速度

  葛政委,只是名字叫政委,在工友们眼中,他号召力堪比部队政委。

  1月28日,他一声招呼,7位工友就跟着他踏上火神山的援建征途。

  “咱们是有经验的工人,危急的时候就该出把力。”

  在现场,他们与来自湖北乃至全国各地的工友们分班,每天轮番上阵十多个小时。

  效率?

  “快!快!快!”就是兄弟们这些天的口头禅。

  板房的安装速度“更快”。每个房间的“骨架”会随着医院地基浇制的进度,同步在工地外围组装拼接好,旋即吊装进场完成排列。

  最终,每组工人一天能组装100套板房!

  收工了,他们翻翻手机,这才知道原来全国网友都在“云监工”“云加油”。

  他们开了眼:原来此生有幸,参与了如此紧要又是全球关注的“大项目”。

  他们开了眼:原来人累到极致,休息时睡着的姿势可以有那么多。

  在葛政委的感召下,1月30日,第二批9位连云港工人也向800公里外的武汉进发,凌晨2点抵达,7准时起床干活。

  火神山落成了,但是葛政委他们没有看到——作为骨干,他们已经转战雷神山医院建设,在荔枝新闻记者2月3日联线采访的时候,雷神山医院病房即将吊装完成,随即展开电路铺装。

  “政委,什么时候回家啊?”

  “北京、河南,全国很多地方都在建设类似火神山的专门医院,我们商量好了,哪里需要就继续援建哪里。”

  ……

  这是火神山“中国速度”背后的故事,是江苏企业的故事,更是江苏人的故事。

  在这场牵动全国的“战疫”中,他们犹如轰鸣的涡轮,马力全开。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企事业单位和成千上万的“逆行者”们,都在并肩努力,与疫情赛跑。

  2020年2月2日,火神山医院交付使用,让“众人拾柴火焰高”这句老话有了全新注脚。

  附:江苏企业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不完全名单

  南京:

  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向火神山、雷神山两家医院捐赠14台套专业净化空调系统设备,用于医院负压隔离病房和ICU病房。

  南京巨鲨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提供X光诊断显示系统,为火神山等医院捐赠28台医用专用显示器。

  苏州:

  艺达思(苏州)科技有限公司:提供26台帕斯菲达电磁隔膜药剂投加用计量泵,用于二氧化氯消毒溶液制备系统。

  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发电机组。

  殷弘集成房屋(苏州)有限公司、吴江众元彩板组合房厂: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提供组合式板房。

  格兰斯柯光电科技公司:捐赠123套新风系统,用于负压病房的空气净化。

  吴江众元彩板组合房厂:300套板房

  江苏太仓博纳环境设备公司:为火神山医院提供“手术室用专业净化空调机组”。

  无锡:

  瑰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复合风管。

  国合绿材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提供建设用的雨水工程,含PP模块调蓄池、一体化泵站、智能雨水控制设备等。

  远东电缆有限公司:保障电缆供应。

  品略环境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制作并组装火神山医院污水处理设备所需的2个箱体。

  镇江:

  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X光机(DR)、床边X光机(移动DR)、呼吸机、吸引器 、额温枪等医疗设备共计2000多台套。

  江苏浩威新材料有限公司:220台配电箱和电源总柜。

  镇江市华银仪表电器:加急生产了万根电源线。

  蓝圈新材:为火神山医院提供装配房屋防火材料。

  常州:

  舒朋士环境科技公司:为火神山医院提供一体化泵站。

  辉爵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供应70%以上的门窗材料。

  常州市运控电子有限公司:提供15500台电机、20000个减震垫。

  常州天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1万件呼吸机配件驰援火神山医院。

  扬州:

  江苏远泰电器有限公司:提供电气产品。

  南通:

  江苏东成电动工具有限公司:提供各种电动工具。

  盐城:

  江苏华达给排水科技有限公司:提供3套污水处理设备。

  徐州:

  徐工集团提供/保障78台套大型工程机械、重型卡车。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