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前11月江苏省实现外贸进出口39701.1亿元,居全国第二位
2019/12/19 07:07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位于吴江的苏州欧福蛋液有限股份公司,进入8月后两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日产蛋液160吨-180吨。今年前11个月,已向港澳地区出口67批次、332吨,同比分别增长170%、153%。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奋发作为,想方设法稳外贸,一批像欧福蛋液这样的企业成就了江苏外贸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新景象。

  南京海关统计,1-11月,全省实现外贸进出口39701.1亿元,居全国第二位,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3.9%。其中出口24962.4亿元,进口14738.7亿元。

  占全省外贸1/8的昆山市,进出口规模环比逐月攀升。前10个月出口3128亿元,同比增长2.3%。昆山海关介绍,美国是昆山出口最大市场,目前,昆山外贸呈现稳定发展势头。

  在稳定规模的同时,外贸发展质量持续提升。省商务厅人士表示,这主要体现在贸易方式和市场结构上。1-11月,一般贸易实现进出口20507.1亿元,在全省外贸大盘中占比达到51.7%,同比提升3个百分点。新兴市场增势良好,前11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9735.7亿元,增长9.7%,高出整体增速10.4个百分点,占全省外贸总值的24.5%,其中对越南、菲律宾、俄罗斯的增幅都超过两成。同时,对欧盟、东盟进出口也保持较快增长。1-11月,全省对欧盟、东盟和日本分别进出口6685.5亿元、5293.9亿元和3701.8亿元,增长5.2%、11.9%和3%。

  作为外贸大省的江苏,进出口规模实现高平台上稳定发展,广大企业成为关键支撑。

  奥科宁克航空机件(苏州)有限公司,专注于航空发动机行业,生产精密加工的无缝环形件产品,产量全球第一。公司关务经理朱小亚说,得益于当地良好的投资环境,公司不断扩大保税加工业务,月均销售从900万美元增至最近约1200万美元。两年前新投资的一条生产线今年底投产后,出口将实现翻番,达到4亿美元左右。

  落户吴江的高创电子有限公司,近年来积极拓展以全散装件或半散装件方式出口成套或半成套散件,致力从产业链低端“制造者”转为中高端“服务者”,目前这种方式出口已占总销售的28%。公司人士说,今年显示器、液晶电视等产品销售将达90亿元,比去年增加5.5亿元。

  稳外贸,环境至关重要。我省各级政府部门、相关机构积极创新理念方法,给广大企业以暖手相扶。

  今年初,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出台《关于推动江苏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外贸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路径。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稳定外贸发展的重点难点,积极应对经贸摩擦。省级商务、海关、税务等部门加快国务院稳外贸政策落地。解决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难题,截至10月底,全省1123户中小微外贸企业受惠“苏贸贷”,授信42.25亿元。

  为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我省出台实施推进“丝路贸易”促进计划专项行动方案,组织了超万家次企业参加广交会、日本大阪展、越南纺织展等212个重点贸易促进项目。在欧美、非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布局培育14家省级公共海外仓,仓储面积达16万平方米。

  用新业态注入外贸新动能,南京海关在全国海关系统率先建立企业问题清零机制,为外贸企业探索前行开启绿灯。常熟海关打通常熟地区跨境电商邮件走出国门“最后一公里”,争取新的查验监管模式落地,助力本地跨境电商出口风生水起。截至11月底,常熟市完成跨境电商一般出口业务93685单,是去年全年业务量的261倍。

  目前,全省具备一定规模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区超过40个,50多家企业在境外设立海外仓。1-10月,全省纳入海关统计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增长5倍,其中出口增长6.2倍,网购保税进口增长1.3倍。

  各级税务部门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也提升了外贸企业竞争国际市场的信心和实力。

  从事纺织业的江苏大生集团,受行业不景气和原材料成本、企业用工成本持续上升等因素影响,面临新的挑战。但在集团“数字化纺纱车间”,一排排纺纱机正有条不紊运行,而且几乎看不见纺纱工人。公司负责人表示,用技术创新谋发展,得益于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南通税务部门为公司减负400多万元,大大增强了技改信心,目前正规划新建“8万锭智能化纺纱工厂”,投产后可年新增销售3.7亿元。

  交汇点记者 邵生余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