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女性渐成旅游经济主力,旅游进入“她时代”——抓住“她”,就抓住了市场
2019/12/15 15:2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同程旅游发布的《女性旅行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中国家庭超7成的旅游消费决策由女性做出。在下单预订旅游产品的用户中,女性占比58.6%。女性逐渐成为旅游市场的“主角”,在旅游活动中的主导地位日趋凸显,拓展“她旅游”空间,成为扩大旅游消费的“新阵地”。

  “她旅游”更重品质与细节

  提前三个月做攻略、订酒店,和闺蜜二人到北海道看雪,回来将美照po在“ins”上,攻略分享在“马蜂窝”上, 27岁的南京白领朱辰辰前不久又度过一个满意的年假,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去日本了,“我觉得有手机、有闺蜜,出去旅游完全不需要男朋友。”朱辰辰笑着说。

  很多人没有察觉,女性正在旅游经济中逐步占据主力。中国年度消费数据显示,中国社会购买力70%以上掌握在女性手中,旅游消费亦复如是。途牛发布的《女性旅游消费分析报告》显示,2017-2018年间,女性游客人次占比已超5成。驴妈妈的数据显示,结伴出游和短途旅游最受女性游客青睐,两人及以上的订单占比74.4%,1-3天的短途订单占比为60.29%。

  “女性出游更注重细节。就酒店选择而言,尤为关注安全性和房间整洁度,例如酒店位置不要过于偏僻、床上用品的质量要好等。”途牛旅游定制师高真说,女性在旅途中对酒店的要求远远高于男性,喜欢参考网友评论,也乐于分享入住感受。出行地点选择上,女性游客更偏爱一些文艺范儿或时尚目的地,如自然度假区或者购物之都,游玩项目更加碎片化,相对男性游客,消费层次也更高。

  “‘她旅游’的强势来袭,折射出经济文化发展与时代风气跃迁。”中国国旅旅游顾问杨琴分析,一方面,随着女性社会分工变化和家庭经济结构的改变,女性不再是旅游市场中的边缘群体、附属群体,而成为日渐壮大的新兴消费群体;另一方面,女性消费动机与消费目的在变化,除与家人增进感情以外,还包括自我释压、追求成长、同辈竞争等其他因素。

  催生“打卡游”“追剧游”新玩法

  随着女性旅游逐渐勃兴,不少女性专属的旅游新业态也纷纷涌现。

  “特意坐了6个多小时高铁,排了半小时队,终于喝到‘茶颜悦色’的奶茶。”南京姑娘小顾开心地说。这家从不开在外地的奶茶店是长沙当之无愧的网红打卡点,很多游客就为了在店门口拍一张照片而特意来到长沙。

  “不到网红店‘打卡’,相当于没来一座城市”,成为女性出游的“原则”之一。驴妈妈品牌发展部负责人李秋妍表示,这一现象的背后,是社交网络内容对女性旅游消费产生的直接影响。过去一年,短视频持续走红,“抖音网红”“旅行Vlog”无形中成为女性旅游目的地选择的重要参考。2018到2019年,重庆洪崖洞、贵州梵净山、稻城亚丁……这些“文艺范儿”十足的网红景点,凭借在抖音和社交圈广泛传播的短视频,吸引着大批女性游客打卡,订单量大增。

  “我最近很迷古装剧《鹤唳华亭》,刚好在微博上看到博主安利展览,就想来拍拍照。”上周末,南通女白领周瑾晨特意到南京市博物馆看展,原来,近期上映的《鹤唳华亭》中不少陈设与该馆所展文物相似,引得不少女性游客前来南京“线下”追剧。

  “追剧游”正日益成为另一个火热的新业态。《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热播让云南普者黑大受女性游客追捧,《前任3》带火马来西亚的潜水圣地仙本那。今年暑期大热古装剧《陈情令》播放后,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螺蛳壳山作为剧中两位主人公重逢地点,吸引大量女性粉丝前往,原本人迹罕至的荒山被硬生生走出两条路。

  此外,康养游、医美游、亲子游……都因女性旅游者而兴起。《中国女性旅游消费研究报告》显示,除自驾游外,女性在包团定制、房车露营度假、潜水旅游、极地旅游等方面的尝新热情均高于男性,“她旅游”正在改变旅游市场和业态。

  掘金“她市场”还需做好配套

  面对旅游进入“她时代”,业界该如何生产和提供适销对路的旅游产品和服务?

  从全球看,不少地区已经开始有的放矢地服务“她旅游”,深度掘金“她市场”。早在2016年,泰国国家旅游局就启动“她们的泰国之旅”女性主题旅游月活动。之后又针对女性旅游市场,与超过800家企业联袂推出一系列大幅优惠和专项推广活动,刺激和吸引女性游客赴泰旅游。还有不少地方开办了女士酒店、酒店女士楼层等。

  “旅行社应该思考如何整合旅游资源,提升旅游产品和综合服务能力,做更懂‘她’的旅行;旅游目的地方面,应针对女性特殊需求积极设计新玩法,实现旅游消费的升级换代。”李秋妍表示,女性消费者更注重旅游产品的品质,追求精神和物质的双重享受,愿意为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买单,但同时女性消费者也是最“谨慎”的群体,更加精打细算,因此旅游服务的要求更高。

  由于90后女教师在日本北海道失联等事件的发生,更好地保障女性出游者的安全成为提升旅游服务的必然。不少企业成立了相关安全和服务机构。“出境游中独自出游女性多,有备才能无患,不能让独游者孤立无援。”携程公共事务部经理田飞举例说,春节期间,一位正在普吉岛游玩的女士突发腹痛急需就医,但语言沟通不畅,于是发起求助,SOS专员与“携程普吉服务中心”取得联系,紧急安排服务人员陪同游客前往医院治疗。

  “女性在旅游市场的地位日益凸显,壮大女性旅游市场,需要深刻把握住女性旅游时代市场的新风向、新需求,抓住她们的心。”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印伟表示,这就既需加强出行居住安全维护,也需提升舒适性设备的配比,比如在景区保证母婴室的配备以及相关设施,注意男女卫生间比例等等。

  交汇点记者 付奇 见习记者 颜颖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