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四个样本的环境美实践 | 一个村:注入乡村振兴“绿”动能
2019/12/14 13:44  交汇点  

  

  在南京市江宁区江宁街道牌坊村黄龙岘茶文化生态旅游村,黄红林是上过《新闻联播》的“名人”,她的采访视频截图被用作店招挂在她和丈夫经营的“从林饭店”门口。

  “上央视讲了什么?”记者问她。

  “让我说说我们村面貌的变化和生活的改变,这个我太有感触了!”黄红林说,自己原本在区里的电子厂工作,没想到有一天会回乡开起农家乐。“我们村自然环境很好,依山傍水,但是长期以来缺乏规划管理和硬件投入,村里的农舍普遍比较破旧,道路每逢下雨泥泞不堪,让自然景色大打折扣。”黄红林说,2013年起,村里请来专业的设计开发公司,精心打造美丽乡村,“现在环境好了,来的客人也比较多,我们收入每年在20到30万元左右,吃上了生态饭。”

  “我们在不破坏周围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对村子进行改造升级:翻新旧房、重修道路、加装无线网络、修建现代化公厕、重新规划茶树种植布局。”江宁街道牌坊村党总支部书记卢青说,为了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黄龙岘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不搞大拆大建,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和乡村环境。

  

  当原生态的村居风貌结合了现代元素,黄龙岘的颜值越来越高,为当地的乡村振兴注入了全新的绿色动能。

  农家乐和民宿的兴起,不可避免地给环境造成了负担。2016年,环保公益组织“千百园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入驻黄龙岘,千百园队长、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硕士刘文杰带领十余名志愿者依托小山村的生态体系,开展了一系列绿色项目,包括打造生态创意工作室、蝴蝶工坊、雨水花园、人工湿地、有机菜园、摇篮水田,共约70亩。

  

  村民吴纪全听说做生态沟、雨水花园、有机农业可以保护生态环境,主动将自家两栋房屋以每年5万元的价格租给了他们,而这两栋房原本有人愿以每年八九万元的价格租下来开农家乐。今年6月,吴纪全成为千百园的专职志愿者,“我们希望通过绿色转型方式,减少化肥农药使用,建设可持续乡村。”

  冬日的黄龙岘,银杏金黄,茶树碧绿,小狗懒洋洋晒太阳,游客三三两两漫步拍照。

  

  江宁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焦珍山说,为了让这样的乡村美景在江宁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江宁全域统筹,经历了五个阶段:2011年-2013年是探索起步阶段,以都市生态休闲农业为突破口,启动金花村建设,拉开美丽乡村建设序幕;2013年-2015年全面推进“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美丽乡村建设覆盖率达70%;2015年-2017年编制全域农村建设发展规划,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2017年-2018年突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完成454个村的人居环境整治任务;2019年-2020年,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到2020年完成全区整治任务。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文/摄 赵宇/视频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