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四个样本的环境美实践 | 一条河:见证城市蝶变
2019/12/14 13:43  交汇点  

  

  徐州丁万河,一条仅有12.5公里长的小河,几乎见证了梁开银老人的一生。

  如今80多岁的他,每天都会拄着拐杖来丁万河公园转上一圈。而时光倒回近60年前,年轻的梁开银全程参与开挖了当时还仅是排水沟的丁万河。1984年,作为琵琶村村主任的他又带头参与疏浚丁万河。

  时光流转中,丁万河见证的更是徐州从资源枯竭型城市到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的涅槃新生。

  在徐州市鼓楼区九里办事处天齐社区党委书记、丁万河村级河长胡光永记忆里,10年前,丁万河还是个两岸布满煤炭码头,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横流的臭水沟。“为了改善水环境,近几年来,鼓楼区搬迁关闭了沿河两岸传统工业企业、小煤码头、煤沙堆场和养殖场,市、区两级投资近5亿元,对河道进行疏浚,对河道两岸沿线进行绿化,丁万河公园周边环境好了,人气也旺了。”

  

  “一条河,可以改变一座城。”鼓楼区河长办副主任闫志会说,2017年,我国全面推行河长制,丁万河也有了河长,除了河长日常巡河,徐州市还建立了一整套河长制工作制度,河长现场办公,及时解决巡河时发现的问题。就在当年,丁万河被水利部评为“最美家乡河”。

  11月27日中午,河道保洁员徐长春开着保洁船停靠岸边休息,船上只有几片落叶。“前几年,一天要捞两三船垃圾,烟头、塑料袋什么都有,现在,水清岸绿,大家也不忍心往河水里扔垃圾了。”

  “现在沿河百姓享受着水清岸绿的生态福利、经济福利,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都自觉爱护丁万河,守护着家乡美呢。”胡光永说。

  

  徐州坚持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针对“清”字下功夫,围绕“活”字做文章,探索了“河长化协调、市场化保洁、标准化养护、长效化监管、综合化执法、考核化评比”的河湖六化管护模式,做到“源头净化、清水进城、水系贯通、活水长流”,形成“九河绕城、七湖润彭”的水生态格局,推动了徐州河湖“长治久清”。

  为了拓宽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渠道,徐州在全市招募了一批了解河湖长制工作、对河湖管护有情感认同的社会群众参与到河长制工作中去,建立了河长湖长制民间“三支队伍”,其中民间河湖长1764人、护河志愿者820人、护河治河监督员419人,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氛围。

  

  如今站在丁万河边眺望,鼓楼高新区、龟山文博小镇等具有创新文化意蕴的新兴产业强劲勃发;万科城、苏宁等房地产品牌也抓住机遇,在河畔建设居住区;极地海洋馆、丁万河水街、水美乡村等重大项目正在规划。

  以环境留人,以产业聚人,丁万河水环境面貌改善带动沿岸经济快速发展,成为这座老工业基地城市实现绿色转型的缩影。

  交汇点记者吴琼文/摄 赵宇/视频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