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最新消费调查报告出炉:过半收入“买买买”,逾八成居民用手机支付
2019/11/29 08:54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昨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江苏省城乡居民消费现状调查报告(消费者篇)。2019年2月-10月,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托独立第三方咨询机构零点有数开展了江苏省消费状况的研究。消费者篇主要分析江苏省城乡居民的消费情况。本次调查对象为江苏省13个设区市的常住人口,共获得有效样本16867份,其中线下面访共获有效样本3974份,网络调查共获得有效样本12893份。

  消费水平>>>

  五到六成收入用于消费

  2018年江苏省城乡居民将五到六成的收入用于消费。其中家庭消费水平相对更保守,平均支出收入比为50.0%;而个人的消费水平相对更高,平均支出收入比达到62.0%。

  不同地区消费者的家庭消费水平基本持平。苏北、苏中和苏南的家庭月均支出收入比均在50%左右,消费潜力有待进一步开发。

  从不同地区消费者的个人消费水平来看,江苏省各地区仍具有一定的消费潜力,相较而言,苏中地区的消费潜力更大:苏中地区的消费者支出收入比例为56.0%,明显低于苏南(64.0%)和苏北地区(64.0%)。

  消费渠道>>>

  目前基本能满足日常需求

  线下和线上消费渠道均受欢迎。以百货商场/购物中心、电商平台/网购、连锁/大型超市、小商店/便利店和餐饮场所为主要消费渠道。

  72.7%的消费者表示可以在15分钟内到达实体消费场,线下消费场所基本能够满足消费者的日常需求。

  但有25.5%城市消费者和30.9%农村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没有得到充分满足,表示15分钟内可及的消费场所只可以满足一半或一半以下的消费需求。

  整体上看,线下购物依旧是消费者更为优先选择的购物方式(50.1%),优先选择线上购物的消费者占41.3%。对质量问题的担心是影响消费者优先选择线上购物的主要原因(52.7%)。从区域角度分析,随着经济水平的上升,优先选择线上购物的人群占比逐渐增加。苏南地区优先选择线上购物的人群占比明显多于优先选择线下购物的比例;苏中地区两类人群占比相差不大;苏北地区优先选择线下购物的人群占比明显更多。大部分消费者的线上消费金额占日常消费金额的比例为50.0%,均值为45.1%。

  苏南、苏中及苏北三个地区消费者线上消费金额占日常消费金额的比例差异明显,经济水平越高的地区线上消费金额占比越高:苏南(47.1%)高于苏中(42.7%)和苏北(42.2%)。城乡间比较,城市消费者线上消费金额占日常消费金额比例(46.1%)高于农村消费者(42.2%)。越年轻的消费者在线上消费的金额占比越高:18-30岁消费者线上消费金额占日常消费金额比例为48.9%,高于31-50岁(44.9%)和51岁及以上(25.6%)消费者的线上消费金额占比。

  支付方式>>>

  城市居民更乐于用预消费支付

  总体来看,江苏省消费者最常用的支付方式是手机支付(82.9%);其次是现金支付(48.0%)和借支支付(30.1%)。城市居民相比农村居民更乐于使用预消费支付方式,如借支和预付卡。据悉,借支支付,包括花呗、信用卡、京东白条等。

  消费理念>>>

  九成多消费者攒钱买

  调查结果显示江苏省消费者追求更丰富、更多元化的消费,如新消费和个性化消费,但整体而言更偏重理性消费和品质消费,表现为攒钱买(90.8%)、需要才买(74.4%)等。

  维权意识>>>

  六成多消费者会维护自身利益

  总体看来,六成以上消费者(65.7%)在购物过程中遇到不公平对待通常会维护自身权益。

  经济损失更会激发消费者的维权行为,其次是人身伤害的情境下,再次是尊严、精神伤害的情境下。从区域看,苏南地区消费者在各种情况下维权意识均相对较高,情景依赖性较低;相比之下,苏中、苏北消费者在尊严、精神受到伤害的情况下更会选择维权;从城乡角度分析,城市消费者(65.3%)在“尊严、精神伤害的情况下”进行维权的比例高于农村(61.5%)。

  而部分消费者未进行维权的主要原因是认为维权过程过于麻烦,流程太多(49.6%);其次是懒得费心、得过且过的心态使然(41.0%)。

  维权途径>>>

  近五成消费者选择打政府热线投诉

  总体来看,消费者维权的途径主要为:直接与商家沟通解决(61.4%)、拨打政府投诉热线(46.8%)、直接向消费者委员会寻求帮助(25.7%)、通过第三方投诉平台或媒体进行投诉(22.1%)。

  从不同年龄层来看,年轻人更善于借助于网络平台和资源,显示出了互联网时代维权方式的多元发展趋势。通讯员王国丰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马燕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