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这6部草根环保微电影火了!“圈粉”无数的原因是……
2019/11/24 22:40  交汇点新闻  许海燕  

  “美苏263”微信公众号上的6个视频火了!

  “美苏263”是江苏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的官方微信,今年初以来,省攻坚办面向全省征集治污微电影,11月,“美苏263”接连展播《破污行动》《较量》《蹲守》《倔老王转型记》等6部微电影。这些由冲锋在环保攻坚一线的人创作的“草根”作品,每部微电影在“美苏263”上的阅读数都迅速突破10万+。

  

  镜头,对准环保整治中的老百姓

  盛夏,在徐州铜山区大许镇的一个村里,养殖场老板老王正在喂鸭。这时候,村里的广播响了:各位村民注意了,市“263”办公室同志今天到达我们村,环保是大事……

  老王不以为然地说,“什么‘263’‘236’,环保与我有啥关系?”

  鸭子,是老王的“希望”。靠着养鸭,他供孩子读完大学,日子红火。但老王的养鸭场并不符合环保要求,老王逃避整改。与孙女的视频聊天让老王如梦初醒。“孙女,回家玩不?”“不去,臭!”孙女的回答,一言惊醒梦中人,老王这才知道,他的“希望”,在孩子心中是“失望”。雨污分流,干湿分离……规范化养殖后,孙女,也经常回来看他了!

  

  6分钟的《倔老王转型记》,讲述了徐州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对一家养殖场明察暗访、督促整改的故事,“全剧”徐州话演绎。徐州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宣传组组长李波参与了整个微电影的策划,并饰演了其中的“李局长”一角。“倔老王受热捧,关键是题材。在农村,畜禽养殖污染带来的矛盾每天都在发生,我们不是一关了之,而是引导整改。这部微电影让大家更了解我们工作,让不知如何整改的养殖户有了方向。”

  《渔民张宝奎的喜事》,镜头同样对准老百姓的环保故事。宜兴市和桥镇张宝奎夫妇是“靠湖吃湖”的滆湖渔民,在政府围网拆除政策出台后,一直不配合,抵制拆除行动。宜兴渔政部门不厌其烦地做工作,并在生活上关照他们。最终打动了这对渔民夫妻,张宝奎夫妇离水上岸,搬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

  

  微电影选择渔民张宝奎这样一个人物,将滆湖围网养殖拆除的难题展现出来,既要治理生态环境,又要改善船民生活,最终实现了“双赢”。

  “微电影受欢迎,首先是因为老百姓越来越关注环境。” 省攻坚办宣传组组长赵继平说,微电影都是从小切口、小角度去反映治污攻坚的感人故事,这当中有矛盾、冲突,最终都得到解决。这些感人的故事来源于生活,引发了大家共鸣。《渔民张宝奎的喜事》和《倔老王转型记》折射出,农村环保工作既要严格执法,又要春风化雨。

  记者发现,微电影透过一个个基层人物的小故事,展现的却是治污攻坚的大主题,传递了我省环境保护的新理念: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美生态环境,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我省生态环境系统既坚持依法依规监管,又体现了有力有效服务。

  真实,最撼动人心的力量

  除了贴近老百姓,微电影另一特色是真实。6部微电影“圈粉”无数,重要原因是讲述的都是治污一线的真实故事。其中,《蹲守》《较量》两部影片真实重现了震撼人心的环境保护大案,让网友直呼过瘾。

  《蹲守》一开始就交代了故事的背景:2018年4月6日晚,镇江京口工业园区某公司北侧空地发现大量非法倾倒的污泥,这些污泥含有有毒有害废弃物,对土壤和地下水会造成严重污染。为确保犯罪证据的完好有效,镇江市公安局京口分局行动队队长席亚宇和另外两名民警承担起了看护犯罪现场的任务。

  从去年4月7日开始,席亚宇三人为保护犯罪证据,整整蹲守了123个日夜,直到固废完全清除干净。这当中,席亚宇遗憾错过女儿的儿童节。最终,这起涉及浙江、江苏、安徽、江西的跨省倾倒固废污染环境系列案件43名成员落网。

  “真实,是最撼动人心的力量!‘李德等人非法倾倒固废污染环境系列案件’公安部挂牌督办,《蹲守》再现了镇江公安局联合环保部门侦破该案的全过程。”镇江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宣传组组长李媛说,片中所有人员都是本色出演。不少网友看完后点赞:“保护环境,不仅要有专业技术,也需要耐心和坚守。”

  洪泽湖,我国四大淡水湖之一,淮安、扬州、盐城的重要水源地,这里发生有一场“游击战”与“狙击战”的较量。当“砂霸”出现,私挖滥采,洪泽湖疤痕累累,触目惊心……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扛起了“国家公诉人”的神圣使命,联合公安、法院、水利、环保等部门,月夜追凶,围追拦截,斩断了水上“黑金”链条。52人定罪量刑,453艘船只依法拆解,“母亲湖”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较量》故事节奏紧凑,剧情跌宕起伏,同样根据真人真事改编。洪泽区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马强是《较量》的编剧和现场导演。他介绍,《较量》是根据洪泽区检察院办理的“严定柱等9人非法采砂案”改编,该案曾入选“江苏省检察机关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典型案例”。“微电影在拍摄过程中得到了洪泽区公安、法院、水利、环保等单位大力支持,拍摄中的执法船、法庭等等都是实景拍摄,最大程度地还原了案件。”

  拍摄中很多经历让马强难忘。“扮演检察长的是洪泽区原监察室主任左会平,在最后一场杀青戏中,我们两人在零下5℃的天气下,深夜12点还在洪泽湖拍摄,左主任第二天就感冒了。”

  协同,微电影展现的治理理念

  吴德政,江北新区管委会建设与交通局一名科长,治污攻坚战线上的一员,白天,他顶住被村民误解的阻挠,在现场推进黑臭河整治,黑夜,他冒着瓢泼大雨,拿起铁锹动手清除河道垃圾。在焦洼河治理中,吴德政找不到焦洼河的白色污染源,后在管网工人老李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

  微电影《不止于河》展示了携手治污的故事。6部微电影,从不同侧面展示了我省部门联动、携手治污的努力:《破污行动》讲述了环保部门排查偷排企业的故事,《蹲守》突出了公安干警在污染防治中的艰辛,《较量》展示了多部门联合,检察院提前介入、提前取证的突出作用……

  

  部门协同,是我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鲜明特色。2016年12月,“263”专项行动在江苏全面推开;去年,江苏省委、省政府专门设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作为全省污染防治攻坚作战指挥体系的中枢。今年2月,我省在全国首创的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上线。平台将14个担负生态环境保护法定监管职责的部门全部纳入,上下级联动,各部门协同,守护碧水蓝天。

  微电影展示了生态环境领域中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破污行动》中,一位钓鱼人偶然发现苏州太仓白迷泾河水泛白,浮着一层油。白迷泾沿途有7个村庄,如果含有剧毒,后果不堪设想。河里的白色液体到底是哪里来的呢?苏州市太仓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开始了艰难的排查……最终,管道机器人发现了了偷排的纺织企业。

  “环境保护说到底是公共行为,只有让生态文明意识在每个人的内心扎根,才能让更多人关心环保,共护蓝天碧水。”在赵继平看来,互联网时代,环保治理的理念和能力在变化,环保宣传也要与时俱进。全媒体时代,微电影是大家最喜闻乐见的新媒体。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标签:
责编:廉昕朦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