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自驾游,做好配套才能奔向“远方”
2019/11/20 20:59  新华报业网  

  不久前,由江苏省自驾游协会发起的“长三角自驾1号路”体验活动在宜兴张公洞举行。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已经成立了十余个类似包含“吃住行游购娱”全业态的“自驾游旅游生态圈”。

  作为旅游大省,如何进一步完善推动自驾游这一旅游新业态?又面临哪些发展瓶颈?

  

  迎风口:景区自驾游客占6成,将形成“万亿级”市场

  随着人们个性化出游需求的增长,“说走就走”的自驾旅游,愈发成为人们出游的首选。据省自驾游协会的不完全统计,目前自驾游占景区客流比例高达6成。

  “自驾游有两大好处:一是舒适,车内的空间都是自己的;二是自由,可以随意改变行程。”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的刘先生是资深自驾游发烧友,他举例说从成都到稻城,可以从南京先飞到成都再租车“落地自驾”,850公里的路程用3天边开边玩,体验非常好。

  “组车队”是自驾游车友们更常见的形式。11月16日上午,南京、镇江、无锡三地自驾俱乐部的车友们汇聚宜兴张公洞景区,开启为期两日的自驾体验之旅。“跟车队自驾游免去了做攻略、订酒店等环节,还可以交到朋友,更省心舒心。”乐游会自驾俱乐部总经理刘波介绍,自驾游客的出游状态多为举家出游,组成的车队起步是16人以上,多的时候可达100人。今年以来俱乐部自驾游订单数上涨近30%。

  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数据显示,去年我国自驾游群体达到35亿人次。专家预测,到2020年底,自驾游人数将达58亿人次,约占国内旅游总人次的70%左右,自驾游市场规模有望达到“万亿级”。

  今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自驾游目的地等级划分》《自驾车旅居车营地质量等级划分》两项行业标准,对自驾游规划、政策支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安全引导等提出全面要求。“国家多项政策的支持和行业标准的发布,标志着我国自驾游已进入快速发展期。”省文旅厅相关人士说。

  遇尴尬:配套设施成瓶颈,市场并不规范

  如今,自驾游已成为假日里人们出行的主流选择。与之对应的,热点景区车位爆满,周边一房难求,也成为车友们共同的“遭遇”。自驾游市场日益火爆的背后,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让自驾出行体验大打折扣。

  餐饮居住、道路交通、标志标识……很多自驾游目的地的相关配套还远谈不上完善。省旅游协会自驾房车露营分会副会长张强举例说,比如基础设施方面,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配套就远远不够;安全保障方面,很多地方救援网络及安全服务设施建设还不够完善;公路服务体系方面,露营地、观景台、风景道数量不足,汽车租赁体系尚不完备。

  专家指出,对比欧美发达国家自驾游的发展实践,我们当前不少自驾游营地的建设还仅是“景区+营地”的模式,并未真正与整个道路网络产生有机联系。如何结合自身条件开展自驾游目的地创建,运营一定数量的自驾车营地,成为迫切任务。

  从市场端看,自驾旅游产品“碎片化”是另一个问题。市场上很少看到有效适用的自驾产品攻略,自驾出游不得不依靠社交平台的碎片化信息。“当前自驾游群体主要依靠个人的出行攻略研究,无论是资源获取还是安全保障,都没有旅行社专业,因此体验满意度参差不齐。”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印伟认为,自驾游本身也可以成为旅行社系统打造的新产品,目前这方面开发力度还远远不够。

  同时,自驾游市场也还并不规范。“就南京本地而言就有很多没有资质的车友会或者俱乐部,出行前保险合同等也不够完备。”刘波坦言,其实自驾游属于一种更高品质的旅游,要保证产品质量、领队质量等,这就需要更多有正规资质的机构运营,他呼吁政府主导部门加大督查力度。

  寻出路:便利自由是关键,还需丰富产品供给

  如何进一步推动自驾游业态的提档升级?让游客更加便利自由是关键。这就需要不断完善自驾环境与配套,丰富产品供给。

  线路,是自驾游的核心。10月底,一场“盐城自驾游线路产品采购会”在东台西溪景区举行,并发布“精品自驾线畅游在盐城”自驾游线路产品。从整合区域内景点到创建自驾车营地、打造自驾游服务平台,盐城市文旅局局长季德荣表示,“希望打造更多自驾游线路、产品,让车主从自主挖掘到多样选择。”

  “我们正整合各方面资源。打造一个自驾游总‘入口’。”省自驾游协会会长王学霆告诉记者,河南、江苏、安徽等地自驾游协会正合作推出微信小程序“车主卡”。车主注册后,一些重点景区实行免车主门票和同车人打折等优惠和便利,已集纳40多家江苏景区;并整合各个景区、旅行社、俱乐部的线路、产品;同时大规模培训“领航员”,提升其为游客“定制服务”的能力。

  记者搜索看到,类似的“车主卡”模式不一而足,建行、江苏中旅、中石化等“有车机构”都在打造自己的“车主卡”,像中石化围绕自驾游车主,还推出洗车、办理汽车保险、车辆维修、车辆救援等服务,推进自驾旅游更加安全、便利、规范。

  自由,则是自驾游的“灵魂”。“对于游客来说,自驾游本身是为了出行方便,可以满足自由需求。但对城市来说,考验的就是产品有没有黏性。因此发展自驾游,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在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处长陈劲松看来,要想留住自驾游游客,这既需要景区转型升级,也需要以一个自驾游目的地整体形象来吸引车主,把更多产品业态集中让游客去消费、享受,提升游客满意度。

  为此,我省正在打造“自驾游游客生态圈”,以核心景区为重点,吸纳周边40公里以内的餐饮、酒店、娱乐等各类旅游与服务机构,实现自驾游的“全域旅游”。此前,我省已在苏北成立了10个,此次又在宁杭沿线成立了5个,未来,还将成立更多类似的“生态圈”,让自驾奔向“远方”更加自由舒心。

  交汇点记者 付奇 见习记者 颜颖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