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三角这一周|“手拉手”,家门口闯世界
2019/11/10 14:26  北京西路瞭望  

  这一周,长三角最热的关键字之一,在“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看来,无疑是“进”。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上海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181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与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

  

  “我们应该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倡议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宣布中国采取新举措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向国际社会传递着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借助进博会平台 深入开展经贸对接

  在“进博时间”,长三角三省一市借助这一大平台推动更大开放,与全球客商深入开展经贸合作对接,把世界上更多的好产品引进来。

  

  数据显示,第二届进博会前三天里,约1200家参展商和2600家采购商实现多轮次“一对一”现场对接洽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协议千余项。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与首届进博会相比,第二届进博会前三日单日客流量均高于首届。其中,6日入场22.7万人次是国家会展中心落成以来最大单日客流,这一数字比首届进博会6日入场人次增加25%。

  在11月8日举行的上海交易团大型零售采购商联盟集中采购签约仪式上,来自上海交易团大型零售采购商联盟的多家企业与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参展商代表,完成了36个采购合作项目的集中签约,这一数字比首届进博会集中采购签约金额提升了41%。首届进博会期间,大型零售采购商联盟举办的集中采购签约活动共签约29个项目。

  

  抓住机遇,共谋发展。江苏也积极在进博会这一平台上寻求合作。

  

  本届进博会上,江苏共组织了16个交易分团参会,参会企业2万家,参会人员8.2万人。江苏交易团以及各交易分团积极开展业务洽谈,争取达成更多进口成交,用好进口博览会这一世界级平台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服务。

  截至11月7日,江苏在本届进博会累计成交14亿美元,在医疗器械、医药保健、日用家居、洗护美妆、食品酒水等产品达成多项大单。

  

  除了商贸洽谈,此次进博会上,来自江苏的文化元素也令人眼前一亮。

  据了解,本届进博会在全国选取了4条步行街进行裸眼3D展示,南京夫子庙步行街就是4条步行街之一,观众可以观赏步行街全貌。11月9日,苏州市评弹团还在进博会表演苏州评弹,现场演绎《太湖美》《游山塘》两首曲目,向中外观众展示独特江南文化魅力。

  

  11月7日,浙江交易团举行第二届进博会采购成交集中签约仪,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德国、加拿大、日本等十多个国家的28家参展商和25家浙江企业签署32个项目的协议,累计意向成交额达102亿元人民币。

  浙江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信息显示,依据展会前两天的成交情况,今年浙江交易团达成的意向合同金额将比上一届实现两位数增长。而在去年首届进博会上,浙江实际成交额居全国第一,今年则有望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安徽省组成安徽交易团赴会,围绕高端制造设备、医疗器械、化工产品、日用消费品等领域进行洽谈、采购,举办多项活动,发布安徽进口需求和推介安徽发展成果。

  积极扩大进口是安徽开放合作的重要方向。借助进博会这一重要平台,去年安徽省进口稳步增长,实现进口额267.6亿美元,占全年外贸总额的42.5%,同比增长14.3%。

  

  推进生态绿色一体化

  这一周,在推进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上,长三角三省一市也有备受关注的举措出台。

  同守一江水,携手环境资源审判

  

  第十一届长三角地区法院司法协作工作会议,11月5日在苏州召开。会上签署了《长江三角洲地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和《长三角地区人民法院联合发布典型案例推进法律适用统一实施办法》,沪苏浙皖建立省级层面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机制,四地环境资源审判全面携手。

  从案件审理执行司法协助、审判资源和信息共享、裁判标准统一、重要事项联合会签、执法与司法联动互动以及联合发布典型案例等方面,构建起较完备的长三角区域环境资源案件联动协作机制。

  在立案等方面,《长江三角洲地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协作框架协议》明确要依托长三角“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加快实现环境资源案件跨域立案在区域内全覆盖。

  在审理和执行等方面,《长江三角洲地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协作框架协议》明确在法律文书送达、调查与案件有关事项、案件执行中涉及的生态环境修复、禁止令、劳务代偿、第三方治理等特殊执行事项,均可委托区域内的异地法院协助。

  共建节能“标准认证联盟”

  

  11月7日,沪苏浙皖四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在无锡召开了长三角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交流会,沪苏浙皖四省市将建立共同关注领域标准联合研制机制和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领域标准认证制度。

  这意味着长三角地区近10万家公共机构将有共同节能标准。

  公共机构是指全部或部分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如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医院、学校、文化体育科技类场馆等。公共机构目前在长三角地区约9.95万家,占全国纳入统计总数近15%,用能人数约占总用能人数的15.83%。

  具体来说,沪苏浙皖将在能源管理体系建设、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价标准、绿色数据中心标准、集中办公区能耗定额标准等4项标准建设工作上先行先试,组建“标准认证联盟”。

  

  预告

  最后,“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为您预告下周精彩亮相的浙商大会!

  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将于11月13日至14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

  大会以“聚力高质量、共筑中国梦”为主题,聚焦“一带一路”、“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数字经济、自贸区、科创大走廊等重大发展战略,安排29场活动,包括2场主体活动、12项专题活动、15项联动活动。

  我们已迎来了立冬节气,这是属于冬季的第一个节气,“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祝广大读者冬日安康!

  交汇点记者 卢晓琳

  数据来源 交汇点新闻 上观新闻 浙江新闻 中安新闻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