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析⑧ | 从民生“账本”感知百姓“获得感”
2019/10/31 22:34  交汇点新闻  

  百姓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参与者,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评判者。百姓的“获得感”事关群众福祉和社会和谐,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天,让我们翻开江苏三季度民生“账本”,看看给百姓带来的哪些获得感。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稳岗力度不断加大

  毕业季,是年轻人离开校园,赶赴下一个人生阶段的重要节点。今年的毕业季对南京艺术学院研究生吴优来说非常开心。“进入研三以来,我考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每周都赶赴各大招聘会,好在就业机会很多,原以为我的专业不好找工作,没想到最后好几个单位都向我抛出了‘橄榄枝’。”毕业时分,吴优斟酌再三,最终选择去高校做一名行政老师。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前三季度,江苏全面落实国家和省一系列稳就业重大政策措施,总体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1.4%。新业态吸纳就业的贡献率达8.71%,同比提高0.52个百分点。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还得益于稳岗政策的实施。“今年前三季度,我们进一步推动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支持企业提升技能等各项政策落实。截至目前,我们已经为110多万户企业减轻社会保险缴费负担超过215亿元,向9000多户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近4亿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薛勇说。

  8月底,苏州市人社局对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实施企业稳岗返还。返还资金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稳定就业岗位支出。经前期初步预测,仅市区(含姑苏、高新)就有1.8万多家企业符合裁员率要求。预计今年发放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达10亿元。

  困难群众的就业一直是社会关注难点。“您好,很高兴为您服务”“请问您还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一级肢体残疾的宿迁小伙李宜伟是京东客服中心的工作人员。“以前很自卑不敢外出找工作,现在每个月都能有几千元的收入贴补家用。”他说。

  “我们将深化创业就业扶贫,通过扶贫产业车间、就业扶贫基地、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多种渠道,帮助低收入劳动力稳定就业。深化资产收益扶贫,依法依约明确扶贫资产保值增值责任,促进低收入农户长期稳定受益。”省政府扶贫工作办公室主任朱国兵说。

  城乡居民收入增加群众共享发展实惠

  就业稳、收入增,百姓生活才更有底气。

  初夏,在灌南县百禄镇南房村的百禄扶贫产业园里,田间地头郁郁葱葱,1000亩葡萄已经栽植完毕,5000亩的稻渔混养项目基本完工。正在葡萄园打工的贫困户潘东明今年30岁,一家四口中有两位精神残疾病人。“由于我得照顾家里人,村里就安排我在葡萄园做些上肥、拔草的活,一年能赚两万多元。我家里的三四亩地也流转给了葡萄园,每年又有3000多元的收入。”他说。

  收入增加是提高居民幸福感的重要因素。前三季度,全省居民增收步伐加快,江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420元,同比增长8.7%。其中,工资性收入18132元,增长8.9%。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899元,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74元,增长8.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2.26,比上年同期缩小0.02。

  近年来,我省也在不断摸索工资的发放标准。今年,泰州在元竹镇试行电商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经过用工方与工会方多轮协商,最终确定行业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2050元、行业工资最低增长幅度为8%、包装发货工工资每月5700元,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给电商企业带来效益的,奖励增效部分的20%给职工。

  除了正常的收入外,减税降费力度的加大、养老保险缴费负担的减轻也是另一种收入“增加”的方式。在减税降费政策方面,工薪阶层受益人数最多,全省新增1000多万纳税人不用再缴纳个税,累计人均减税超过1000元。在减轻养老保险缴费负担方面,从7月1 起,我省执行新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上下限,其中,按照新的缴费基数上限确定办法,全省按上限标准缴费的企业及其职工,一年企业将减轻养老保险缴费负担15亿元左右、个人将减轻养老保险缴费负担7亿元左右。

  除了能正常通过就业实现财富自由的百姓外,“病残孤老灾”等特殊贫困人口,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该如何保障?

  “我们将符合社会救助政策兜底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介绍,目前,城乡低保平均保障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721元和720元,较上年增长5.1%和8%,农村最低保障标准达到每人每月520元,提前超过了年6000元的兜底脱贫标准。

  

  市场销售稳定增长凸显消费升级趋势

  8月初,刚带着孩子出国游玩归来的李女士,已经开始筹划着家人国庆假期的出行计划。“小长假的时候一般就在江苏附近转转,长一点的假期就会去的远一点地方,比如国内的西南或西北地区,再远一点欧美国家也是考虑在内的。”她说,现在旅行的配套设施都已完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有条件去更远的地方,见不同的人了”。

  随着消费升级趋势的凸显,假期出门见世界逐渐成为一种生活常态,“买买买”作为一种甜蜜负担正默默影响每个人。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省市场销售稳定增长,消费升级持续推进。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093.8亿元,同比增长6.7%。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3195.8亿元,增长6.5%;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897.9亿元,增长8.5%。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限上中西药品类和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3.4%和7.4%,比上半年分别加快1.7个和3个百分点。

  虽然市场销售增长,但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涨势却比较温和。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分城乡看,城市上涨2.6%,农村上涨2.7%。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上涨5.1%,衣着上涨2.8%,居住上涨2.1%。

  近些年,人们更注重消费的品质和体验。智能家电、体验消费等正在成为新的风尚。记者走访很多商场看到,不少商家通过整合生活家电、文创IP、咖啡图书等商品资源,打造一个个温暖的生活场景,同时开启线上线下的联动,使得消费更加便利。

  “买买买”除了能让消费者提升生活品质,还可以助力扶贫。3月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打好我省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聚焦经济薄弱地区,多渠道释放政策红利。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购买来自经济薄弱地区和低收入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低收入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其中,电子商务是开展消费扶贫非常有潜力的载体,我省鼓励大型电商企业设立扶贫专卖店、电商扶贫馆和扶贫频道,着力通过互联网提高经济薄弱地区扶贫产品流通效率。

  交汇点记者 朱 璇 见习记者 田墨池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