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科技企业孵化器30年做了哪些事?多项“全国第一”告诉你
2019/10/30 19:0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业孵化是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摇篮,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助推器,更是催生新业态、培育新动能、培植新产业的重要手段。以“春华秋实三十载,砥砺奋进新时代”为主题,10月30日,江苏省科技企业孵化器30年发展峰会在南京举行。回顾总结30年发展经验,江苏科技企业孵化器带着新的使命,开启下一段征程。

  

  江苏是全国最早一批成立孵化器的省份。1989年6月,江苏省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南京成立。截至2018年底,全省纳入统计的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达720家,在孵企业超过3万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75家,国家级孵化器数量、面积及在孵企业数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全省建有省级以上众创空间746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170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5家、数量居全国第一。江苏科技企业孵化器已经成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回望30年发展路,江苏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由早期的政府主导,向企业、高校、社会机构等多元化投资发展,目前,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行主体为企业法人的占68%,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占34%。江苏探索的“孵化+创投”等新型孵化模式,支持创投机构与孵化器共建天使投资基金,“持股孵化”创业项目,提升了创业企业成活率。同时,江苏科技企业孵化器不断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在全国率先提出集群化发展思路,建设了一批集“创业功能、产业功能、文化功能、社区功能”为一体的众创社区。

  近年来,江苏省科技厅把强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作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重要抓手,在集聚“双创”人才、培育科技型企业、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孵化出天合光能、美新半导体等一大批高成长性企业,苏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孵化培育的华兴源创成为我国科创板第一股。实践证明,江苏科技企业孵化器已经成为发展创业型经济的源头活水。

  

  

  

  江苏省科技企业孵化器30年发展峰会由江苏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主办,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南京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南京市江北新区自主创新服务中心等单位承办。江苏省特色众创空间十强、综合孵化器十强和专业孵化器十强名单在会上发布。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范杰逊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