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SAIF金融论坛在南京召开,金融专家眼里的区块链是怎样的?
2019/10/30 11:49  新华报业网  宋晓华  

  交汇点讯 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苏宁金融共同主办的“新时代金融科技转型:赋能与创新”论坛29日在南京召开。专家们畅谈金融科技创新,热议区块链。

  

  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的蓬勃发展,金融业正在大步迈入Fintech时代。尤其是区块链正在成为一个新的热点,就金融等领域而言,区块链究竟意味着什么?今后实践应用的前景何在?

  “我曾经看过一个历史典故,说的是太平洋上的一个雅普岛用石头来当钱。当时觉得很原始,现在看来倒有点区块链的原生态。”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杨再平说,因石头较大,用作交易工具实在不便,所以岛上的居民进行交易时,并不搬动石头,只是由石头的主人作一个口头声明,告诉大家这块石头已经易主就行了。

  “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以及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的科技,在金融服务上的应用,相信会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于经济发展、推动金融自身的创新,尽管如此,区块链技术仍然在发展初期,实践应用也停留在试水阶段。”杨再平说,新金融包括了科技、业态、业务、货币、模式市场、机构、风控等多个维度和模式,新风险则涉及了技术应用、数据信息、智能系统、混业跨界、权益保护等多重层面,新监管则包含了包容、沙盒、栅栏、原则、规则、功能、行为、穿透等多角度。如何协调金融创新、风险控制、金融监管之间的关系,是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据悉,苏宁金融研究院于2017年成立了区块链实验室。“在区块链和知识图谱的一个应用上,我们主要是应用在业务的第三大重点,就是供应链金融上。我们整个银行的业务重点,除了消费金融、小微金融,最重要的一块就是供应链金融。在供应链金融应用金融科技方面,苏宁银行主要是把区块链技术做了一个广泛的使用的尝试。” 江苏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景斌说,“2017年9月份我们就开展了区块链应用于国内信用者的一个传输系统。2018年初,我们开展了区块链付费体系的一个业务。今年我们就把整个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用于动产值的融资系统,现在已经扩展到了汽车的扩容系统的几个方面。”

  

  为什么在供应链金融里面运用区块链技术有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因为它解决的是整个业务流当中的信息的对称问题。从工厂采购开始,一直到订单落户、开票整个过程,实际上节点流程非常多。原来的解决不对称,是要通过银行端的,现在把这个技术拿过来,相互不同的银行之间也有一个比较好的对应。例如,关于互联网+区块链的动产质押系统,大家都知道在开展小微企业融资,包括一些动产质押的时候,在银行业是一个很大的难题,有很多的动产会重复抵押。不像不动产,抵押了一次,房地产中心就登记了,不会再抵押了。“2018年8月在泰州,我们把物联网技术的区块链动产质押平台放在他们的港口上面做了一个试验,效果非常好,案例也获得南京市金融创新的奖项。”王景斌说,“主要是通过区块链的技术,来记录质押物的所有权。每一个货场很大,港口的货区非常多,运用物联网技术监控质押物的物品形态,把其分成好几块,每一块都会分成相应的不同的格式。这样就提高了动产管理水平,缩短融资周期,完善风控体系。”

  在金融科技领域上面,供应链金融特别是区块链技术上,应该是有一个比较广阔的前景。“例如,区块链+物联网汽车库融平台,综合运用区块链+物联网技术解决动产质押业务中缺乏可信监管、信息不实、风控不足、质押品范围窄等痛点。” 苏宁金融品牌中心总经理赵桂珺说,苏宁金融日前跻身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单,交易规模连续两年突破万亿,累计激活会员已超9000万,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苏宁金融始终坚持金融科技投入与创新密不可分。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实践教授李祥林说,金融方面是存在安全隐患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银行贷款问题,可能存在坏账,坏账多了,那么对银行本身带来很大损失,甚至可能会导致银行破产。现在有了区域链的话,可以利用现有技术,判断这都些借贷者的经营情况,做出智能化判断,可以大大提升银行的防范风险能力,又能起到银行支持企业发展之目的。

  专家们指出,金融业本身的安全问题非常重要。随着网络发展,几乎所有的行业都会涉及到网络使用。这个情况下,肯定有黑客想要来盗窃资料,或者盗取金钱。如果黑客成功盗取,会产生十分巨大的损失。现在通过这种区块链的模式,它与传统的集中式数据库系统不一样,是以区块的方式进行存储,就是说,你没法攻破这个区跨链的密码保护。另外区块链对金融业还有一个极大的好处,就是更好地对客户进行监管。对于客户存在的资料,或者任何人存在的资料,都是无法修改的,任何人都无法修改。所以只要你发生过,就会被呈现出来,从而可以对你的所有行为来进行判断。有了区块链后,金融业的发展不仅有安全保障,而且还能提升经营安全,并且能够大大降低成本。这对金融业本身是极好的事情,对金融业相关的其他行业也是一样,因此能够大大促进我国经济发展。

  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