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析⑥ | 开放大省,走向世界步伐更自信
2019/10/29 22:10  新华报业网  

  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作为开放型经济大省的江苏表现如何?最新揭晓的成绩单表明,1—9月,江苏进出口贸易稳步增长,利用外资质量提升,“走出去”成为更多市场主体的自觉追求。江苏,走向世界的步伐更加自信。

  

  市场优化,对“一带一路”出口增长12.3%

  10月26日,海企集团成套工程二部经理沈玺携带35斤的投标标书,从南京飞往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参与30日下午举行的吉尔吉斯斯坦水电站改造工程竞标。上一次,他们出色地完成了托克托古尔水电站改造,确保整个吉尔吉斯斯坦发电量三分之一的机组在冬季顺利发电。

  以工程承包带动外贸出口,不仅扩大了出口规模,也提高了出口质量。凭借对“一带一路”市场的深耕,海外工程成套设备项目建设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今年1—9月,海企集团实现进出口规模增长0.88%,利润总额增长50.84%。

  今年以来,全省外贸进出口在高基数上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南京海关统计,全省1-9月实现外贸进出口32106.1亿元,同比微增0.02%,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4%。其中出口20129.4亿元,同比增长4.3%。

  专家分析,今年以来我省外贸进出口的一个突出亮点是市场开拓效果稳步提升,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1-9月,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12.3%,高出外贸整体增速8个百分点。江苏省与非洲贸易额同比增长13%,高出外贸整体增速8.7个百分点,对欧盟、东盟出口也保持较高增速。

  苏州民营企业宝时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堪称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的代表。在实践探索中,走出了一条从贸易到实业,从OEM到国际化自有品牌的发展之路,成为集电动工具研发、制造、营销于一体,拥有国际高端电动工具品牌的跨国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出口2.2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18%。

  该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在意大利、澳大利亚设立两大海外研发子公司,研发投入占整体销售的6%-7%。截至9月底,已在全球申请专利超过6400件, 授权专利超过3600件,其中创新发明专利达到50%以上。

  为帮助企业扩大出口,江苏相关政府机构也不断改进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作为国内首家生产杀菌蛋液类制品的企业,苏州欧福蛋业年销售额约5亿元。今年以来,港澳客户对企业45天短保质期液体蛋制品的需求不断增加。根据企业和香港客户签订的合同要求,产品自生产日期开始,必须在10日之内抵达香港和澳门客户的仓库,确保预留30日的保质期,对产品通关时间提出了极高要求。吴江海关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将被抽中送检的产品出口通关时间再压缩16%。今年1-9月,公司出口蛋制品58批次、263.9吨,同比分别增长1.2倍、3.2倍。

  

  结构优化,新兴产业利用外资加速

  今年11月下旬,已在苏州工业园区落户15年的康美包公司,将在当地举行第二工厂奠基仪式,专门用于生产自主研发的新型包装和生产装备,明年年底一期项目投产,产能将是一工厂的两倍。

  公司负责人坦言,“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国内同行有的压缩产能,有的将生产线向周边国家转移。康美包逆势增资扩产,有赖于苏州公司作为康美包亚太地区总部的技术创新研发能力的支撑,使得我们对未来中国和国际市场充满信心。”

  10月21日召开的江苏省外资总部经济推进大会上,58家外资企业喜获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授牌。增加投资,是这些外资总部的普遍特征。

  据省商务厅统计,1-9月,全省新设立2391个外商投资项目,新增合同外资425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04.7亿美元。

  不仅外资数量稳定增长,规模不断扩大,而且质量稳步提升。1-9月,全省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05.4亿美元,同比增长22.1%,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的51.5%。全省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90.4亿美元,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的44.2%。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25.6亿美元,同比增长32.7%,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的61.4%,占比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5.7个百分点。其中,数字创意产业、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高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133.5%、114.1%、80.7%。

  选择江苏,外资企业普遍赢得良好的成长性。作为比利时首批在华外资企业,1992年贝卡尔特钢丝制品有限公司落户江阴,迄今在全国10个城市有20个运营场所,总投资逾14亿欧元,其中江苏由6个运营场所,投资江阴近10亿欧元。

  “刚进入中国时,我们的产值占全球百分之几,现在占整个全球的1/4,这源于中国制造业的领先性确保了企业的竞争力。”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场上90%以上的连线新产品是中国出去的。通过校企合作,进一步加速了新技术的转化,给企业和社会带来很多效益。比如我们的连线越来越细、强度越来越高,这让轮胎公司可以将帘布做得更薄,不仅降低成本、减少材料的消耗,也改进了很多性能。

  

  “走出去”,步伐加快“块头”变大

  境外投资,作为新形势下更好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实现形式,在江苏广大企业中蔚然成风。

  省商务厅统计,1-9月,全省新增对外投资项目615个,同比增长4.6%;中方协议投资额72.2亿美元,增长1.4%。其中,江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230个,同比增长32.9%,新增中方协议投资额31.9亿美元,增长72.7%,占全省的比重分别为37%和44%。

  在三季度境外投资中,流向制造业36.8亿美元,同比增长21.2%。流向第三产业31.2亿美元,占全省总量的43.2%。总投资超1000万美元的对外投资项目共有125个,江苏“走出去”项目“块头”越来越大。

  无锡龙道博特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在阿联酋设立的龙道博特轮胎实业有限公司,项目协议投资额2.9亿美元。该项目是今年以来全省最大的对外投资项目。该工厂计划在2020年10月开始生产,项目初期年产能300万条乘用车轮胎和100万条卡车轮胎,预计到2022年乘用车轮胎产能将提升至1000万条/年,创造1200个工作岗位。

  适应新形势,江苏企业“走出去”在国别市场不断拓展的同时,境外投资的方式路径也越来越丰富多元。

  今年9月份,沙钢完成了对全球第三大数据中心企业Global Switch(简称“GS”)的收购,投资300多亿人民币,成为GS的绝对控股股东。钢铁是工业经济的基础产业,数据中心则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沙钢在对海外大数据产业充分论证后,于2016年12月牵头联合境内相关财务投资人收购了全球第三大数据中心企业GS51%股权,此后又对其余的49%股权进行两次收购。“沙钢集团通过收购GS切入数据中心领域,以大数据产业发展反哺钢铁主业,带动企业发展和核心竞争力提升,海外投资大数据产业为企业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沙钢集团投资公司常务副董事长钱正介绍,中国电信、华为已分别与GS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利用GS现有资源,中国电信将迅速完成海外核心节点部署,GS数据中心将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最优质、最安全的数据节点。

  交汇点记者邵生余 见习记者丁茜茜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