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高压移动变电站、光伏能源……苏企“走出去”推动南共体工业转型
2019/10/28 19:38  交汇点新闻  刘浏 王梦然  

  

  交汇点讯 10月28日,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第二届江苏—南部非洲投资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南京举办。副省长马秋林出席并致辞,南部非洲同共体国家驻华使团代表、省内企业家、社会友好人士共计约300人参与论坛。

  作为2019扬子江国际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由江苏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驻华使团共同主办,8位来自南部非洲国家的驻华大使和多位南部非洲国家使馆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ADC,简称“南共体”)是非洲经济一体化发展水平较高的区域性组织,南共体积极参与共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经贸合作及产业往来十分密切。马秋林在致辞中表示,南部非洲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很大,近年来,江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非合作重要论述精神,积极推动与南共体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2018年,江苏与南共体进出口贸易额52亿美元;截至2019年9月底,江苏累计在南共体投资项目192个,协议投资19亿美元,南共体在江苏共设立投资项目1522个,实际投资金额62亿美元。江苏在坦桑尼亚和纳米比亚设立了经贸代表处,推动在坦桑尼亚投资设立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新阳嘎农工贸现代产业园,目前已入住企业5家。

  马秋林还表示,江苏将着力提升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水平,支持更多江苏优势企业赴南共体国家投资;举办高质量的贸易促进活动,积极扩大南共体国家优质产品进口;同时,深化文化、旅游等人文交流,增进了解和互信,厚植友好交往的民意基础。

  南共体驻华使团主席、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介绍,南共体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自然资源、旅游业、现代农业、海洋经济以及制造业等领域蕴含着巨大的潜能,这些行业将有可能成为非洲大陆可持续性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基石。自2016年举办首届江苏-南部非洲投资与发展高层论坛以来,江苏企业在南共体地区的投资获得了双倍增长,南共体愿意与江苏企业携手合作,实现共赢。

  在主论坛环节,南共体秘书处基础设施部主任莫科伊纳女士表示,南共体的工业化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急需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通过对江苏的工业化发展历程进行深入了解后,我们发现,江苏的发展路径与南共体工业化发展的战略目标十分接近,希望能从与江苏的合作中吸取有益经验,实现互利共赢。”

  

  目前,南共体国家正大力开展通信、互联网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希望将移动互联网、交通设施延伸至农村地区。此外,南共体还希望在海洋经济、现代航空、港口建设等领域与江苏展开合作。

  随着江苏企业与非洲国家的合作从贸易扩展至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等领域,在收获机遇的同时,防范投资风险同样重要。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潘水根提醒,有投资意向的企业要对目标国的政治、经济,尤其是法律情况等进行充分的了解。在这个过程中,出口信用保险为企业的海外投资行为提供了防范风险、促进融资、扩大出口、补偿损失等功能,是稳定出口的重要工具。

  江苏信保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始终高度重视对非合作。截至2019年上半年,江苏信保共累计支持对非出口124亿美元,支持对非投资项目44个,例如南瑞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压移动变电站产品出口埃塞俄比亚、苏美达集团在马拉维建设的光伏能源项目等,为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加纳、赞比亚、尼日利亚、尼日尔、摩洛哥等国家的项目提供了4.7亿美元的出口买方信贷融资支持,在参与和支持中非经贸合作中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潘水根表示,下一步,江苏信保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联合江苏相关政府部门,出台一系列对非支持政策,重点支持一批境外农业合作项目。希望通过多方共同努力,推动非洲经贸合作项目的融资保险工作更加高效地进行。

  此外,在分论坛环节,与会嘉宾还围绕工业化发展进程与投资发展机遇,旅游与服务业及国际合作前景,基础设施建设、采掘业、制造业领域的国际合作,现代农业与海洋经济领域的国际合作等主题展开探讨,南共体国家驻华大使和江苏省内在非投资或有意赴非投资的企业进行了交流与对话。

  交汇点记者 刘浏 王梦然

标签:
责编:廉昕朦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