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析④ | 稳扎稳打推进改革,经济运行稳中提质
2019/10/27 22:04  新华报业网  赵伟莉 许海燕  

  460万吨粗钢压减任务加力推进,180万吨煤炭去产能计划已经全部完成;依法处置各类“散乱污”企业2400多家;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快于规上工业1.4个、0.4个百分点;新立涉嫌非法集资刑事案件数、涉案金额、参与人数均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6.43%、41.65%、63.76%……这一个个数字,是今年前三季度江苏扎实推进各项改革,经济运行质效稳步提升的最直接证明。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去产能劲头不减,补短板势头不弱

  8月8日,南京市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措施(简称“大气管控40条”)。其中规定11月底前完成“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自此之后,南京市工信局的工作人员变得更加忙碌。

  “‘散乱污’企业整治面广量大,牵涉利益较多。”南京市工信局工作人员说,我们要关停取缔94家,整合搬迁22家,升级改造614家。这要求我们既要确保综合整治工作依法依规,又要最大限度维护生产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禁止简单粗暴“一刀切”的做法。

  依法处置各类“散乱污”企业,不仅是深度治理工业大气污染的主要内容之一,也是为引进发展新动能腾退发展空间、实现转型发展的有效路径和重要抓手。

  “通过‘散乱污‘专项整治,甪直镇共腾退优化土地480多亩,为未来高质量发展腾出了空间。”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承受阵痛,否则,未来就没有发展空间。

  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需要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全年460万吨粗钢产能压减任务加力推进,180万吨煤炭去产能计划已经全部完成,依法处置各类“散乱污”企业2400多家,清除“僵尸企业”197家。

  在补短板方面,我省将重点放在了交通领域。省交通运输厅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公铁水空交通建设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3.7%。从具体分布来看,全省交通建设投资进一步向铁路、航空等短板领域倾斜,铁路建设完成投资405.5亿元,同比增长20.7%;机场建设完成投资27.8亿元,同比增长35.6%;公路建设完成投资628.7亿元,同比增长8.5%。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新产业发展提速

  10月13日,国产射频芯片设计龙头企业——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12亿元-3.26亿元,同比增长127%-137%。 “为了在射频前端芯片领域保持持续增长动力,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为的是提前布局市场。” 卓胜微电子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前三季度,“卓胜微电子”们势头强劲,发展提速。8月30日,江苏自贸区正式揭牌后,入驻最踊跃的是高新技术企业。9月1日,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挂牌仪式之后,金光科技产业园、微软创新赋能暨生态加速计划等32个项目立即签约,项目涵盖生物医药、高端精密制造等领域,总投资近800亿元。

  调整产业结构,既要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又要培育新兴产业,实现新旧动能的加速转换。目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在全省不断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一批新兴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

  3000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车间里,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一块电池板从材料入库到包装出库,涵盖了近20道工艺流程,生产周期只需约26秒。“以往每条生产线要25人,现在只用6人。”协鑫集团制造部经理庄益春介绍,如今工人主要是坐在智能中控平台观察自动流水线运转情况。

  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从全省来看,1-8月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3%、6.3%,分别快于规上工业1.4个、0.4个百分点。预计前三季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8%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分别达32.7%、44.9%,比去年底分别提高0.7个和1.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高耗能行业增加值较上一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

  着力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提升,“江苏制造”正奋力迈向“江苏智造”“江苏创造”。“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两者增速都高于全部工业增速,说明江苏制造业的中高端化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金融风险有效防范,脑中弦时刻不松

  防范金融风险,是三大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前三季度,全省金融风险有效防范。1-9月新立涉嫌非法集资刑事案件数、涉案金额、参与人数均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46.43%、41.65%、63.76%;8月末全省P2P法人类平台数量由年初的55家减少到35家,存量业务规模、参与人数均实现大幅下降。

  非法集资,事关老百姓的钱袋子。日前,南通市通州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一批金融风险提示名单,包括南通富源美容美发连锁有限公司的11家企业被列入。“这都是注册在通州区的普通工商企业,均没有取得金融业务资质,就不能从事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私募基金销售等金融业务。”该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说,希望市民能够及时举报非法吸收公众资金、暴力讨债等违法行为,群策群力,群防群治,保护老百姓的血汗钱。

  防范金融风险,确保金融安全稳定运行,维护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还需要拓展多种投融资渠道“开正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省信贷规模实现较快增长,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3.06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其中,截至8月末,制造业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长3.15%,实现了连续30个月保持同比正增长,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占全部制造业贷款余额的比重提升到16.45%。同时,前三季度新增境内上市公司20家,数量与广东并列全国第一。

  人行南京分行在全省推动“金融服务万户行计划” “金融惠企降成本计划”“金融支持中小民企计划”三大行动计划,实现了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平稳增长,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数据显示,1-9月,全省民营企业新增贷款1580.8亿元,同比多增109.2亿元;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小微企业新增贷款同比多增445.13亿元;全省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新增贷款1036亿元。9月份,大、中、小、微型企业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分别下降28.75、25.31、38.38和52.99个基点。

  与此同时,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省法院新收民间借贷案件141271件,同比下降4.32%,这是自2015年以来民间借贷案件量首次出现负增长。

  人行南京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下一步将针对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中出现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深入推进活动三大计划,持续做好信贷结构调整优化,实现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提升的目标。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许海燕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