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富了经济,暖了人心
2019/09/20 15:19  交汇点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位于新疆南疆,简称克州,被称为中国最后一缕阳光落下的地方,国之西极;又因其地跨天山山脉西南部、帕米尔高原东部、昆仑山北坡,故而有着“万山之州”的美誉。

  因为援疆,江苏和克州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这里,“江苏援疆”不仅仅有着统一的logo,来自江苏的医生、教师、科技人员、卫生防疫、建筑工程等多方人员还通过共同努力,打造出了一项项民生工程、一栋栋建筑标杆、一个个感人故事。他们在无花果树、葡萄架下留下了自己的脚印,在校园教室、图书馆里浇注了自己的汗水,也在当地的柯尔克孜族、维吾尔族、回族的同胞心里,种下了同气连枝的种子。

  三年援疆路、一生克州情。2019年年底,第九批江苏援助克州团队即将期满回苏。7月中旬,记者跟随江苏克州援疆指挥部深入一线,走访村镇、走入农户,和当地的少数民族同胞深入交流,记录下了近年来克州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深刻体会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质朴与热情。

  礼赞新中国,情洒帕米尔。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记录下江苏援疆工作者在帕米尔高原上洒下的每一滴汗水、每一缕奉献,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上最真诚的祝福。

  2017年以来,江苏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始终坚持把发展产业促进增收、就业作为援疆扶贫的主渠道,着力引进先进农业技术、人才,发展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并促成符合当地情况的电子商务产业项目落地。通过不懈努力,如今克州当地产业链得到有效拓宽,对带动当地就业、百姓增收成效明显。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一个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虽然过程中遇到过些许困难,但江苏前指、江苏专家们在克州打造特色产业、激发内增动力的信念却从未改变。

  

  发展特色农业 高品质造就高附加值

  几乎跑遍了全中国后,苏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郁平最终决定将自己的水稻基地选在克州的阿克陶县,在他看来,这里的自然条件能够培育出中国乃至世界最顶级的水稻。

  阿克陶县境内共有大小冰山雪峰66座,水质极佳的冰山融水为当地的零散水稻种植创造了条件。这里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无天然病虫害,也不需要任何农药,这些都为水稻种植创造出了优越的条件。“这里绝对是中国水稻种植的‘净土’,公司计划建设的1万亩水稻基地如今已经有1000亩完成了试种并成功收获,产出的大米价格有望达到内地普通大米的3倍!”郁平笑着说。

  来自江苏的水稻专家、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南京综合试验站站长王才林是阿克陶万亩水稻基地的技术指导,过去的三年,他多次前来阿克陶,而且一待就是一周以上。对皮拉勒乡十一村三组的百余亩试验田,王才林倾尽所有进行技术攻关。“这里盐碱地比较多,我们从100多个品种中选出15个耐盐品种,再从15个中筛选出4个粳稻品种,最终确定了其中1种进行大面积种植。”站在水稻田里,看着长势喜人的稻谷,王才林有感而发,“这样的品质,比日本的明星水稻品种有过之而无不及啊。”

  引进江苏企业发展当地特色农业,找来江苏专家进行针对性技术指导,再配以高效的销售渠道,由江苏援克前指参与打造的一个全新的克州特色农业产业链正在逐渐形成。“拿皮拉勒乡来说,万亩水稻基地流转土地涉及当地500多户农户,完成流转后他们不仅可获得流转收益,还可以选择外出务工或在当地就业,基地本身能给农民提供近千个就业机会。”言语中,阿克陶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玉平充满了对于江苏援克前指的感激之情。

  力促产业聚集 在园区复制“江苏经验”

  阿图什昆山电子产业园是江苏援克前指2018年重点打造的特色产业园区。园区借助江苏昆山电子产业优势,努力打造南疆“电子元器件组装加工集聚区”,为国内外一线知名品牌厂商配套。目前,阿图什工业园区已入驻企业超过220家,其中5家电子企业预计年销售额将超过1亿元。

  在新疆东旭弘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内,210名当地劳动力成功找到了工作,预计2019年企业产值将超过2000万元。“我们主要做笔记本电脑摄像头的连接线,因为没有办法通过机器加工,所以劳动力需求非常大。现在克州有政策、有劳动力,所以公司就决定把一部分生产线搬到了这里。”该公司经理辛伟介绍说。

  借鉴江苏省内工业园区发展的成功经验,克州当地持续建设阿图什昆山产业园、小微产业园、阿合奇无锡轻工业园和乌恰常州工业园。在江苏援克前指的帮助下,这些园区通过组织开展“百日招商竞赛”“江苏百家中小企业‘一带一路’克州行”等活动,成功吸引了不少江苏企业前来当地投资兴业,累计为当地解决就业超过8000余人。

  

  新疆飞旭楠服装有限公司今年6月刚刚搬进小微产业园,该公司负责人杨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里进行边贸生意优势明显,仓储物流最少能节省15%以上成本,工人工资和内地相比也能节省30%左右,再加上当地政策的支持,公司预计今年销售将翻一番,到年底用工最少再增加一倍。”园区负责人董雪丽直言:“园区工业总产值占到了整个阿图什市的35%左右,而园区里又有30%以上的企业来自江苏,可以说江苏对于我们当地产业发展贡献巨大。”

  积极开拓三产 热门产业带旺当地经济

  7月3日,江苏援克前指又迎来了一件大事——克州三千年风情街正式开街。风情街项目总占地面积85772平方米,建筑面积19536平方米,是全疆首屈一指的集建筑艺术、民俗文化、餐饮文化、歌舞演绎、休闲娱乐及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项目,由克州政府会同江苏援克前指共同规划打造。

  风情街充满西域风情,一到晚上便游人如织、歌舞升平。在这里,记者巧遇一队来自乌鲁木齐的游客。众人对风情街的美食和文化赞不绝口:“我们是在内地和乌鲁木齐上的大学,暑期来克州,没想到刚好碰上开街,这里的变化真是让人刮目相看。”

  如果说旅游仅是因地制宜打造的热门产业的话,那么发展电商就成了克州全州推进的重要举措。江苏援克前指推动新疆首个苏宁易购电商扶贫实训店落户克州,通过属地化公司注册、目标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定向就业实训等方式,实现就业扶贫、培训扶贫相结合,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苏宁易购已累计完成了4期电商扶贫实训,共培养了80名贫困户学员。“培训完成后学员月薪能达到3000-4000元/月,线上‘克州馆’去年的销售就超过了1500万元。”通过实训成功“触电”的阿思亚说。

  此外,江苏援克前指还积极帮助当地电商解决农产品推广和渠道问题,让巴仁杏、木纳格葡萄、无花果等特色产品成功“走出去”,也让内地的日用品、电子产品等顺利“走进来”。江苏援克前指产业组组长、克州工信局副局长熊斌谦总结道:在克州,每个市县甚至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特色产品,只要在电商培训、渠道对接方面帮一把,这里的产品很快就能火起来。

  交汇点记者 颜杨林 陈 宁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