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政企专家共论“政府服务 + 创造”,助力江苏民营经济发展高质量
2019/09/11 12:15  现代快报  

  作为近代现代民族工业的重要发祥地,江苏一直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的份额占据了半壁江山以上,在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9 月 9 日,"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 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江苏。当天上午举行的江苏民营经济座谈会上,与会的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 " 江苏民企 ● 政府服务 + 创造 " 的议题展开讨论。

  

  "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 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是 2019 年中央网信办重大主题活动之一,目的是为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坚持 " 两个毫不动摇 "、促进 " 两个健康 ",全面准确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各地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中 " 政府有作为、企业善经营、百姓享福泽 " 的做法讲生动、经验讲透彻、道理讲清楚、方向讲明白,积极营造支持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网上舆论环境。

  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主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全国工商联宣教部指导,中国经济网和江苏、浙江、福建、广东、重庆、湖北、贵州等省市网信办承办,人民论坛网提供理论支撑。根据安排,9 日至 11 日,采访团将在江苏采访调研,并召开总结座谈会。

  

  得益于 " 放管服 " 改革不断深化,持续推进降本减负,落实减税减费政策,江苏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在 9 日上午的座谈会上,江苏省发改委、财政厅、工信厅、市场监管局、银保监局、工商联等多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通报了江苏民营经济的发展情况,以及江苏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的举措。

  2018 年,江苏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 7.1%,高于全省 GDP 增幅 0.4 个百分点,对全省 GDP 增长的贡献率达 58.6%。全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达到 35158 家,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 77%。2018 年,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4.1%。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67219.6 亿元,同比增长 7.6%;实现利润总额 4314.3 亿元,同比增长 10.1%。2018 中国民营企业 500 强中,江苏上榜 86 家,位居全国第二,其中 10 家民营企业营业收入超千亿元,位居全国第一。

  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分别从理论高度和自身经验出发,全面梳理了中央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对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和贡献以及当前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吴先满

  

  △蒋伏心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江苏省金融研究院院长吴先满,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江苏省民营经济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蒋伏心等专家认为,政府兼顾有效监管和高效服务,营造平等竞争的环境,使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的企业真正享有同等的权利,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是新时代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也是江苏多年来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经验。

  

  △马康

  座谈会上,三家民营企业代表也分别发言。苏宁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马康说,苏宁的发展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各项政策支持。江苏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在从去年开始陆续出台了很多的政策,为民营经济打造了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大大激发江苏民营经济的发展活力。

  

  △杨宗义

  福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宗义说,他是江苏民营经济发展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福中集团在 25 年来的发展中,始终贯穿着对中国经济的长期看好和对宏观决策的信心。近年来,为了扶持民营企业,江苏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给民营企业家带来信心,也给企业带来了 " 及时雨 "。

  

  △陈世宏

  途牛旅游网首席技术官陈世宏也表示,途牛能有今天的发展,得益于江苏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江苏的创新政策非常全面,创新生态全国领先,营商环境走在前列,已经逐渐成为创新高地和投资热土。"

  

  

  座谈会结束后,走访调研团赴苏宁控股集团进行了调研采访。作为江苏民企高质量发展的代表之一,苏宁在不断升级转型、探索智慧零售等方面的创新和成效,给参加调研的记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接下来,走访调研团还将赴无锡双良集团、红豆集团现场调研采访,进一步零距离接触和了解江苏民营企业。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见习记者 江楠 潘荣 王天驰 记者 徐岑 徐苏宁 谷伟 / 文 赵杰 / 摄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