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五大行日赚33亿!但银行“躺着都赚钱”的日子却为何渐行渐远?
2019/09/08 22:23  新华报业网  

  8月底,33家A股上市银行2019年度半年报披露完毕。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招商银行等21家银行的利润增速超过10%,工农中建交等五大银行净利润总和达6109.19亿元,折算下来,日均赚钱33.75亿元。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经济下行导致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进而导致部分银行资产质量承压。与此同时,监管层坚持强监管政策,着力引导金融企业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对于银行来说,曾经“躺着都赚钱”的日子渐行渐远。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中,透过上市银行半年报,看看他们上半年都在忙些啥?

  

  赚钱:存贷款利息息差仍占大头

  长期以来,存贷款的利息差是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在强监管、行业竞争激烈等大背景下,存贷息差虽略有收窄,但依旧是当前银行业盈利的主要来源。

  建设银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利息净收入2504.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9.5亿元,增幅4.57%,在营业收入中占比69.28%。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占比重达70.82%。工商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实现利息净收入2993.01亿元,增长7.8%,在营业收入中占比67.57%。

  相比于国有大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息差收入数据也颇为亮眼。民生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实现利息净收入455.23亿元,同比增加116.49亿元,增幅达到34.49%,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达到51.58%。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占比达到88.42%。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7家股份制银行的净息差较上年同期均有所提高,其中,招商银行的净息差最高,为2.7%,其次是平安银行、光大银行。

  商业银行的转型不是一蹴而就。在传统存贷息差仍旧为盈利主要来源的同时,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代表的中间业务收入,也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上涨,为银行整体盈利贡献了部分力量。

  同花顺数据显示,上半年,建设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66.95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1.15%。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对营业收入比较上年同期上升0.97个百分点至21.22%。工商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85.01亿元,增长11.7%。中国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05.64亿元,同比增长4.93%,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18.27%。

  从半年报数据来看,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增长,主要是因为银行加大对现金管理类理财业务、消费金融、信用卡、互联网支付等域的业务拓展力度,从而带动了银行卡、结算清算等业务的增长。

  

  回归:服务实体经济“争先恐后”

  服务实体经济,是各上市银行2019年度半年报浓墨重彩的一笔。

  重大项目是牵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各家银行在满足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先进制造业、补短板等领域的积极性非常高。

  记者从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获悉,该行优化信贷投放,围绕着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等先进制造业,每年筛选1000户制造业目标客户予以重点支持服务。截至今年上半年,该行制造业有贷户总数7095户,较年初净增745户,增幅11.7%;幸福产业、先进制造业、物联互联网三大重点板块信贷有效增长,增量分别为53.53亿元、39.8亿元、17.33亿元,

  工商银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行新增人民币贷款7832.96亿元,同比多增1786.66亿元,增幅5.8%。从投向上看,首先是优先满足重大战略项目资金需求,包括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项目,其项目贷款增加了2537.12亿元,占公司类贷款增量的54.9%。

  上半年,中国银行集团客户贷款总额比上年末新增7504.62亿元,增长6.35%。该行半年报显示,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重点地区贷款余额保持较高水平,持续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累计跟进重大项目超过600个,提供授信支持超过1400亿美元。

  江苏银行半年报显示,报告期末,该行对公实贷余额5687亿元,较年初增加383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1256亿元,较年初增加36亿元。绿色信贷余额817亿元,较年初增加21亿元。“紧跟江苏经济转型升级的脚步,聚焦对先进制造、战略新兴、绿色产业、美丽乡村及民营经济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有助于优化银行的信贷结构,以自身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江苏银行有关人士说。

  按照监管层要求,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从半年报数据看, 各家大银行力拼小微企业贷款。中行半年报显示,6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增长27.07%,高于全行贷款增速。农业银行半年报显示,6月末,普惠小微贷款较上年末增36.45%,高于总贷款增速27.65个百分点;工行数据显示,普惠贷款增速均超过40%,民营企业贷款比上年末增加1340亿元,增幅7.6%。建行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8311.22亿元,较上年末新增2210.47亿元;普惠金融贷款客户数122.59万户,较上年末新增20.79万户。记者梳理半年报后看出,在发展小微企业贷款中,供应链金融、银税互动、互联网金融等成为最热门的工具,有助于解决传统成本和风控的难题,提升银行服务质效。

  

  质量:处置不良资产这手同样“硬”

  经济下行致使部分企业经营困难,从而导致银行资产质量承压。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底线面前,各家银行纷纷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可以说,左手优化信贷结构,右手清收处置不良资产,降低不良贷款率,旨在改善银行的整体资产质量。

  同花顺数据显示,邮储银行以0.82%的不良贷款率再次居于最低水平;中行、建行、农行、交行、工行的不良率由低到高依次为1.40%、1.43%、1.43%、1.47%、1.48%。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7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全部较上年末有所下降,不良贷款率均维持在1.24%—1.84%之间。其中,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低。

  建设银行在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该行持续开展全面主动风险管理,推进信贷结构调整,加强信贷基础管理,提升全流程精细化管理水平,资产质量总体稳定。工行表示,该行实施资产质量“夯基固本”工程,把好新增准入、存量管控、不良处置“三道闸口”,实现资产质量逐季改善。与此同时,该行还构建交叉风险监控平台和集团投融资风险监控平台,加强对子公司的穿透管理。农行半年报表示,该行针对不同的业务类型,通过不同的信贷差异化政策和管理模式,降低风险发生率,同时创新不良贷款资产证券化、债转股等处置模式,加大不良贷款批量转让和核销力度。对符合国家产行业政策、发展前景较好、暂时遇到困难的法人客户不良贷款,通过合理设定承债主体、重组期限和担保措施,推动企业重组盘活,化解不良资产风险。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见习记者洪叶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