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最美人物|施文进:退役军人“云”上建起江苏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2019/09/02 15:37  新华报业网  董超标  

  交汇点讯 今年营收额26亿元,明年100亿元,3年后达1500亿元,这种“井喷”式增长的底气从何而来?

  “公司现有地网会员单位2812家,其中有400多家港口、车站、物流园区等会员单位,会员290万人,去年运输货物达22亿吨。”惠龙易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文进介绍,惠龙易通的铁公水网上物流联运平台已经完成战略布局,会员单位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扎根县市区,进入增长爆发期。

  惠龙易通的逆势飘红,“源头活水”来源于施文进的报国初心。

  

  听着父亲讲述抗美援朝故事长大的施文进,1979年10月听见中越自卫反击战的枪炮声,毅然放弃胜券在握的高考梦,应征入伍,报国的幼苗茁壮成长,成为他日后转战商场的精神支柱。

  中国96%的车辆基本上在个人名下,车辆空载闲置率40%以上。听闻这组数据,施文进看到巨大的商机,更看到中国物流运输的潜在危机,事关战略战备、自然灾害、国民经济等物质运输保障安全。

  2003年,当时已从深圳回到镇江发展的施文进,退出风生水起的石化产业,在没电、没水、没路的江边芦苇滩上,建设8座5000吨至8万吨的对外开放公共码头,首创中国物流港转型为贸易港的第四方物流运营模式,建成中国最大的钢材期货交割仓库。

  首战告捷的施文进,2007年开始踏上“云”上谈兵“急行军”的征程:制定2008—2023年十五年规划,探索建立水铁公多式联运在线交易模式。

  施文进飞到美国纽约找到3位高中同学,把“同学圈”扩展为“朋友圈”“人才团”,与斯坦福大学的邓林忠双博士一见倾心,邓博士成功邀请他的导师——斯坦福名人堂成员、新西兰皇家院士、优化算法知名教授迈克,随后统计学博士李应富、金融学博士许朝晖等相继加盟。2011年前后,这些人才全部被施文进延揽到惠龙易通参与技术研究与应用软件研发。

  2015—2016年,正当惠龙易通进入赢利阶段时,银行将惠龙易通的贷款规模从4亿元压缩至2亿元。施文进没有丝毫退却,宁愿压缩业务,但研发的基础设施建设一分不少,一刻不停,就连儿子结婚买新房的钱也被“挪用”到研发上来。

  

  “来之能战,每战必胜,施文进的词典里就没有‘失败’”二字。”惠龙易通副董事长郁培昌介绍,2017年,惠龙易通与某大型汽车制造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定制惠龙专车。但在销售过程中,与厂方原有的传统经销商在价格、市场、客户等方面发生冲突,厂方单方面中止合作。施文进经反复调研,邀请全国40多家经销商走进惠龙易通考察,了解惠龙易通的商业模式。得到经销商们的一致认可后,施文进再与厂方协商新的融合合作模式,并重新签约。这种新的合作模式已在河南商丘试点:惠龙易通将厂方原有的地级市一级经销商发展为会员管理单位,把惠龙易通原有的10个县级会员发展为厂方二级经销商,所有经销商享受惠龙易通会员单位的各种优惠。新的模式让厂方、经销商、惠龙易通三方共赢,今年商丘惠龙专车销售逆势增长20%。

  踏平坎坷成大道,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惠龙易通时说:“惠龙这种商业模式好!不容易!你的路会越走越宽,你的企业会兴旺!”

  又一个五年过去了,施文进的运输报国之梦更近了,五年前向总书记汇报的项目——建设江苏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已经交出沉甸甸的答卷。目前已与2家国控银行总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打造惠龙易通专属金融产品,所有会员均可实现“秒贷”;交割仓库通过惠龙云管理系统改造为全国统一交收的标准仓库,9月份上线后将是中国目前唯一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成为中国260万亿规模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中国芯”。

  惠龙易通连续2年入选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施文进以第一提报人获得国家科学进步一等奖的提名,这是中国有史以来交通运输行业的第一例!今年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江苏最美退役军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赞“梦想花开”。

  “当今中国物流领域的互联网平台几乎被外国资本控股。”施文进说,物流运输特别是全国性互联网物流运输平台必须掌握在民族企业手中,“惠龙就是要守土有责”。

  交汇点记者 董超标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