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先行区”要有“先行动” ——四论抢抓自贸区发展新机遇
2019/09/02 14:50  新华报业网  颜云霞  

  

  江苏因改革而富,因开放而兴。随着“自贸区时代”的到来,江苏这个沿海开放大省再绘改革创新“路线图”,将着力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自身带来新发展、为全国带来新借鉴。江苏自贸区虽起步稍晚,但完全可以拿出“先行动”,以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建设、高站位布局,在各自贸区中保持竞争优势、争取领先地位。

  “先行动”当以协同为先。关于江苏自贸区怎么建,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已明确了目标、指引了方向。我省正按总体方案确立的113项重点改革创新举措,制定实施细则,推动制度创新和自主改革的尽快落地。不难发现,这些改革试点任务,涉及多个领域、多个部门,若各个部门各自为政、闭门造车甚至各有算盘,就很容易形成“单打一”的局面,不利于政策的有效落实,也不符合自贸区的发展定位。自贸区是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不是零敲碎打的试验,而是系统集成的改革,需要强化统筹谋划和系统集成。因此,应着力完善协同机制,加强跨部门改革协同和横向沟通配合,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真正形成建设“先行区”的强大合力。

  

  “先行动”当以学习为先。对江苏而言,自贸区建设是一项全新的任务。中央关于自贸区建设有哪些指示精神,国内外自贸区建设有哪些成功经验,都需要我们好好研读、细细琢磨。把握国际通行规则也好,优化现有体制机制也罢,都不妨多去外面看看、取取经,想想哪些好做法可以拿来,哪些好点子可以参考。把眼界拓宽些、把工作做在前,会让自贸区的施工速度更快、带来的红利更可观。当然,向他人学习不是做亦步亦趋的跟随者,而是在学习借鉴其他地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江苏自贸区的特点和定位,充分发挥江苏自身优势,比如实体经济雄厚、开放型经济发达、创新发展牵引力强等,以差异化和首创性走出一条高质量、特色化的自贸区建设发展路子,努力实现追赶超越、后发先至。

  “先行动”当以探索为先。在自贸区,一切新事物都可以大胆尝试,一切旧藩篱都可以大胆打破。探索需要不等不靠、勇于开拓的魄力,不能所有事情都等通知、照文件,而要不怕错、敢试错、自主改。这就要求,无论是出台政策举措,还是建立机制体制,都应该树立起鼓励探索、尊重探索、宽容探索的鲜明导向。探索也需要精准预判、统筹规划的能力,尽可能把问题穷尽、把办法想足,做到未雨绸缪、从容不迫。大到产业布局、人才引进,小到“红头文件”的多语种呈现、窗口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都应科学评估、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容不得半点疏忽和懈怠。一言以蔽之,自贸区建设的探索当充分考虑企业和人才的需求,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以他们的获得感检验自贸区建设成效。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从8月26日江苏自贸区公布,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实现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多项业务首发,到30日江苏自贸区挂牌,首批12家企业正式入驻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再到31日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建设动员大会,14家入驻企业领取营业执照,江苏自贸区建设已经采取了“先行动”、跑出了“加速度”。我们相信,以这样的“先行动”和“加速度”,江苏自贸区试验田定能孕育出更多良种,将江苏的改革开放带入一个全新的天地!

  交汇点记者 颜云霞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