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既统筹又整合,解决好“钱从哪里来”
2019/09/02 14:46  新华报业网  孙敏 杨丽 魏晓敏  

  

  记者:省委主要领导提出,加快改善苏北农民群众住房条件要解决好“钱从哪里来”。从目前来看,筹集资金有哪几种渠道?

  黄贤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南京大学人文地理研究中心主任):

  

  推进苏北农村住房改善,需重点解决好“钱从哪里来”。资金是前提,也是保障。解决好这一问题,关键是要创新思路、激发活力。要加快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在农村住房改善中加强探索,把各级财政专项资金和相关涉农资金整合起来,集中力量办大事。

  要做好整合的文章。做好增减挂钩和占补平衡工作。国土部门在增减挂钩指标流转使用和分解上,要向苏北地区倾斜,推动结余指标按照合理价格跨区域调剂使用。增减挂钩结余指标和补充耕地指标有偿交易获得的土地收益,也要优先用于苏北农村住房改善。

  做好金融支持的文章。在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争取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提供低成本长期贷款、支持地方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的同时,还要积极探索社会资本参与的有效方式。此外,农户要自筹一部分资金,政府财政还要投入一部分资金。

  记者:请谈谈您所了解的我省各市对于落实这项工作的相关进展情况。

  黄贤金:在解决这一问题中,各地各有关部门都从实际出发,充分解放思想,系统谋划、整合使用。比如,连云港在依托县区国有平台解决资金运作和规范建设的基础上,不断探索试行政府发债、政银合作、政企合作、争取资金、挖掘潜力等多种方式有效破解资金难题。淮安在资金来源上既依靠内力,也借助外力。用好上级支持的钱、条线整合的线、财政投入的钱和社会资本投资的钱等四笔钱,努力形成多元投入格局。今年3月27日,淮安与省农发行签署《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战略合作协作》,3年融资200亿元。盐城在争取13.2亿金融贷款的基础上,进一步与农发行等金融机构对接,争取更多专门金融支持。用好占补平衡和增减挂钩指标交易资金,加大土地指标交易力度。去年9月14日以来,该市共交易土地指标1.14万亩,交易收益45.4亿元。宿迁多渠道加强资金筹措,省预拨资金已全部下拨各县(区),市级已安排发行专项债11亿元。2018年、2019年土地增减挂转让收益45.9亿元除扶贫开发必要支出外,全部统筹用于农房改善。

  记者:借鉴其他地区的做法,对解决“钱从哪里来”,确保“钱用在实处”,请您给出一些建议。

  黄贤金:一是任务量与资金量相互平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是推进农房改造的重要政策工具。但也有一些地区重拆迁轻建设,从而导致农村建设用地空间减得多,城镇建设用地空间增得少,以致农户预期时期内难以实现任务量与资金量的平衡,影响了农房改造的进展。建议坚持需求导向、双量平衡,即根据城镇建设用地空间需求,适度、合理推进农房拆迁改造;坚持规划引导、空间优化,即根据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相关规划,确定建设用地增、减空间,积极引导城乡国土空间优化;坚持市场决定、资金平衡,即依据土地市场的建设用地供给关系,协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空间的相互关系,以平衡农房建设与土地出让的资金关系为基础,实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的平稳推进。

  二是补实物与补权股相互结合。农房改造过程中更多地注重了与农户生产生活空间相互协调的较高水平的住房需求,但农户却丧失了由于农村集体宅基地空间置换所带来的土地增值机会。随着新《土地管理法》的实施,农村集体宅基地权能也将有更多价值实现的机会。建议坚持两补结合、持续生计,即在满足农户农房建设需求同时,用一定土地权益给予农户固定股息或分红补偿,从而让农户可以持续分享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所带来的红利;坚持自愿增股、共建共享,即对于一些农户愿意让渡更多土地权益而换取股份,应给与优先考虑,包括城市工商业、高速公路、政府基金、乡村旅游等有关事业经营的红利共享。

  三是改造农村与改善农村相互推进。农村农房改造,不仅是改造农村的过程,也是改善农村的过程。例如,日本针对农村大量农房闲置问题,为实现乡村振兴与人口回流,许多地方政府成立了空屋银行,这个组织不是金融机构,而是地方政府提供的匹配服务,为农民提供空屋买卖租赁以及翻新补贴。日本长野县政府所提供的补贴,城市地区无人居住的房屋装修上限为50万日元,而农村地区则高达100万日元。再如,2018年5月爱尔兰政府安排10亿用于2018-2027年的农村发展基金,支持人口不足1万人的城镇、村庄以及偏远农村小区的就业、人口减少的改善,并提高小区生活质量、增强农村生活与就业的吸引力。建议既做减法,也做加法,即结合乡村发展以及农民意愿,在改造农村的同时,合理开展农村空间的填补,增强乡村发展的新活力;坚持科学规划、规划引导,即依据村庄规划或乡村振兴规划,根据耕种半径或农业生产、服务半径,并充分尊重农户意愿,适度保留农村住房的“密度”,使农村有农业、有农民、有农房。

  交汇点记者 孙敏 杨丽 魏晓敏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