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数量超浙江,却无缘前十!是什么榜单让江苏誓抢“下半场”?
2019/08/31 22:16  新华报业网  付奇  

  

  许广彬最近非常忙碌。作为华云数据集团董事长、总裁,在他的主导下,这家成立不足十年的大数据企业,不久前先后入选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江苏互联网企业50强,并均列江苏企业第三名。

  在江苏,这样生机勃勃的互联网企业不止华云。

  8月20日,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江苏省互联网协会联合发布“2019江苏省互联网企业50强榜单”,这是江苏首次开展互联网企业50强评选。在此前发布的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中,江苏6家企业上榜。

  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下半场已进入产业互联网阶段。如何踢好下半场,加快互联网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更多互联网巨头,推动数字强省建设?江苏正在探索。

  “头雁效应”明显,前三甲占绝对优势

  8月8日,华云数据对外推出首款国产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安超OS™”,该系统拥有自主、安全、创新以及无厂商锁定的特性,是一款具有应用创新特性的轻量级云创新平台,推动客户完成数字化转型,开启国产云操作系统新时代。

  无锡地铁扫码进站,山西公安信息网流量大数据分析管理,上海城投集团云计算中心建设……这些项目背后,都有华云的支撑。“华云数据在能源电力、交通运输等十几个行业打造标杆案例,目前客户总量超30万。”许广彬介绍,该企业连续四年被评为中国云计算、大数据独角兽,稳居中国私有云领域前三甲。

  

  华云,成为“私有云”上的领头雁,另一张“江苏名片”苏宁,则正在抢占零售行业新的超级入口——场景互联网。

  8月2日,全国首家苏宁小店3.0模型店在南京亮相,用户在门店可通过人工、APP、小程序及自助收银机四个入口点餐。“未来零售或将是场景互联网的零售。”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说,目前苏宁小店已覆盖全国70多个城市、3.5万个社区、近1.2亿用户,在不同场景下共同构成场景互联网。

  今年7月,苏宁易购以370.32亿美元营收连续第三年入围《财富》杂志“世界 500强”榜单。7月底苏宁易购发布的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其营业收入为1346.18亿元,同比增长21.63%。

  “头雁效应”明显,成为江苏互联网企业最典型的特征。去年,江苏互联网50强企业的互联网业务收入超7000亿元。仅前三名苏宁控股、同程旅游和华云数据的互联网业务收入就达到6067.7亿元,占50强企业总收入的86%。

  在头雁带动下,头部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新生代互联网企业不断涌现,在入选全国互联网企业百强的6家苏企中,满帮刚刚成立6年,汇通达成立不过9年。去年我省互联网50强企业中,12家企业实现100%以上的高速增长。

  据江苏省通信管理局预测,今年,在政策推动、产业变革、融合发展的驱动下,江苏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长率预计保持在20%以上,收入总额预计近8500亿元,收入水平将再创新高。

  垂直领域领先,但“有高原没高峰”

  零售用苏宁,旅游用同程、途牛,物流找运满满、福佑、智通三千,农村电商用汇通达、农资流转用农分期、农村土地流转用地呱呱……这些不同生产生活场景里最常碰到的APP和公司,都来自江苏。

  江苏省互联网协会王梦原认为,业态多元,深耕垂直领域,是江苏互联网企业的突出特点。

  以江苏互联网企业50强的构成为例,包括电子商务、企业服务类企业各15家,还有娱乐传媒、生活服务、互联网物流、互联网旅游、科技金融、互联网教育以及医疗健康等类型的企业,“从应用的角度,随着新消费需求爆发,在线娱乐、科技金融、生活服务等垂直行业用户规模加速扩大,市场潜力相当可观。”

  “国家正在进行信用体系建设,因此互联网征信是个风口。”苏州朗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14年,公司董事长杨京看准企业服务这一细分领域,构建企业评价模型体系,为各省市银行、政府征信机构、基金以及互联网企业提供信用大数据解决方案,其主营产品“企查查”已拥有两亿用户。

  有的企业踩风口,有的企业促转型。“我们通过‘互联网+道路客运’平台,为传统客运赋能。”开发方车巴达(苏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欢介绍,公司在客企供给侧改革与用户出行体验上进行多元化模式创新,实现“个性化定制出行”“一站式联程运输”等多样化出行服务。其开发的“巴士管家”已成为江苏人坐长途大巴首选软件。

  

  尽管“遍地开花”,但江苏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却是公认的“有高原,没高峰”。比如在互联网旅游领域,江苏坐拥同程、途牛两大OTA(在线旅游)公司,却一直没有摸到该行业的天花板。

  对比近邻浙江,互联网百强企业中,只有4家浙企,少于江苏。但阿里巴巴雄居榜首,蚂蚁金服位列第5,却没有一家苏企跻身前十。

  “创新力有余,持久力不足。”业内人士表示,江苏互联网企业“起得并不晚”。在江苏,很早就有B2B模式,跨境电商也早早在做,可惜没有形成先发优势带动起区域经济。

  发力“下半场”,瞄准产业互联网

  未来,江苏发展互联网的空间和方向在哪儿?

  8月26日,工信部公示2019年10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徐工信息的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位列其中。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表示,该平台涵盖工程机械、新能源等 63个行业,仅在新能源汽车一体化监控方面,营销效率提高一倍,定期维保效率提高50%。

  见微知著,作为制造业大省的江苏,正加快工业互联网改造,向制造业服务化转型。

  “在全球产业链上,江苏以及中国拥有‘后发先至’的巨大潜力和市场优势。”江苏省工信厅两化融合推进处相关人士介绍,江苏计划年内新增3.5万家上云企业,建设2000家星级上云企业和30家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

  “江苏正在进行一场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的工业制造的‘品质革命’。”不久前在南京,工信部信息通信研究所所长张明钟拿着新鲜出炉的江苏互联网行业十大优秀案例感慨,江苏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规模化商用,有力支撑智能生产、协同制造、个性定制、服务延伸的新模式、新业态的推广应用,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制造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工业互联网,正是产业互联网的主战场。

  “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下半场已经到来,江苏互联网企业的发展空间正在于产业互联网。”江苏省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刘湘生建议,企业一方面需继续加强研发投入,在核心芯片、基础软件、高端服务器、智能硬件等重点领域依靠自主创新,不断研发新品、多出优品、打造精品;另一方面,实施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加速制造业服务化转型。

  新的风口已经来临。业内人士表示,随着5G时代的到来,5G应用将成为江苏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后劲,包括智慧园区、智慧交通、物联网等建设,江苏在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发力将势不可挡。

  交汇点记者 付奇 见习记者 颜颖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