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三角这一周|机遇不断,高光时刻频频涌现
2019/08/30 22:21  新华报业网  胡兰兰  

  

  这一周,长三角高光时刻频频涌现——

  29日-31日,上海再度进入“人工智能时间”——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数百位全球AI界领军科学家、产业界领袖向世界传递“AI最强音”,提供AI未来发展“上海方案”。

  26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官宣,江苏正式加入自贸区“朋友圈”。今天,江苏自贸区正式揭牌,标志着改革开放迈上新台阶,开启新征程。

  30日下午,浙江省政府举行温州龙港撤镇设市新闻发布会,宣布撤销苍南县龙港镇,设立县级龙港市,龙港市由浙江省直辖,温州市代管,实现镇改市新突破。

  同一天,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新闻发布会举行,提前“剧透”将在安徽合肥举办的制造业盛会。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人工智能是世界新潮流,是新技术、新理念、新路径,更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新场景、新未来。

  一年前的首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上海正式提出: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发展的“上海高地”。一年后的今天,人工智能已被列为上海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之一,“高地”建设已见现实模样。本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以“智联世界 无限可能”为主题,借助“智联”,实现“赋能”,进而创造“无限可能”。对志在引领世界产业发展的上海来说,这是瞄准未来、培植优势的必由路径。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 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致辞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高屋建瓴,勾画上海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路径和目标: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拥抱人工智能,以更富创新的探索激活人工智能,以更具包容的生态滋养人工智能,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应用示范、制度供给、人才集聚高地进军,与海内外朋友共创人工智能发展新篇章。

  具体而言——用好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科创板、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打造面向全球的前沿创新平台、应用场景标杆,努力成为全球智联网络的枢纽城市;加快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努力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重要策源地;积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打造上海人工智能“一流创新生态”,努力为人工智能发展贡献上海经验

  人工智能已上升为上海优先发展战略,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国际巨头与本土翘楚正形成齐头并进之势。微软、亚马逊等国际科技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国内龙头企业,科大讯飞、商汤、寒武纪、云从等行业独角兽,依图、深兰、氪信等本土人工智能新锐企业,为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人工智能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上海已形成以浦东张江、徐汇滨江重点区域为引领,杨浦、长宁、闵行、静安等各区域联动的发展格局。

  高端智库型人才集聚,AI创新策源能力不断增强。全国已有1/3人工智能人才集聚上海,尤其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语义识别、脑智工程等领域牢牢掌握着行业话语权。

  技术创新加快布局。微软—仪电创新平台、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交大、复旦、同济相关研究机构相继成立;亚马逊、阿里巴巴、百度、科大讯飞AI创新中心落户上海……这些高端平台汇聚“聪明大脑”,为上海人工智能发展源源不断输入创新驱动因子。

  当前,应用场景正在成为上海AI发展的重要决胜场。到明年,上海要形成60个AI深度应用场景、6个创新应用示范区,全力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此次大会开幕式最受关注的环节之一,莫过于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马云与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的“双马对话”。双方围绕如何看待人工智能、移民火星、人工智能会不会抢人的工作等,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科技的发展前景以及对人类未来生活的影响。二人观点虽有差异,却掩不住共通点:拥抱人工智能是必然趋势。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 “智能驾驶”“智能教育”“智能制造”“智能安全”成为此次大会热词。会上启动“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揭榜赛道”,发布新一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上海市人工智能重大应用场景,它们以前所未有的活力走进现实,让我们更真切地看得见、摸得着。

  此次亮相的上海人工智能示范项目——洋山港智能网联重卡,卡车可实现智能驾驶,解放驾驶员双手且转弯平稳。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教育行业主题论坛上,名校校长们对教育部此间透露的《中国智能教育发展方案》乐见其成,而这一方案正在制定、即将出台。

  江苏自贸区揭牌

  

  上海“AI舞台”精彩不断,江苏对外开放迈出重要一步。今天上午,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共同为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南京、苏州、连云港三个片区揭牌。娄勤俭对推进自贸区建设提出三点要求:突出特色,着力形成江苏自贸区独特竞争优势;深化改革,充分彰显江苏发展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务求实效,切实用发展成果来检验自贸区建设水平。

  浙江龙港撤镇设市

  

  持续推进多年的“镇改市”在浙江龙港开花结果。8月30日下午,浙江省人民政府正式发布,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民政部复函浙江省人民政府,同意撤销苍南县龙港镇,设立县级龙港市,以原龙港镇的行政区域为龙港市的行政区域,市政府驻地为镇前路195号。龙港市由浙江省直辖,温州市代管。

  龙港也是新型城镇化建设以来,首个由镇实现改市的特大镇。2016年2月,《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培育发展一批中小城市,将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设置为市”。从2017年开始,两年多来已有24个县撤县设市获批,但特大镇改市却一直比较“安静”。龙港改市,实现新的突破。

  据浙江发布报道,经过35年的发展,龙港实现从“中国第一座农民城”到新时代“中国第一个镇改市”的精彩蝶变,是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事件。2018年,龙港地区生产总值299.5亿元,城镇化率达63.2%,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百强镇第17位。

  新型设市“新”在哪?“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了解到,较为独特的是,龙港市考虑设置15个党政部门,比省内同类县市机构数量少约60%。并将在全国率先创设基层治理委员会;不设乡镇、街道,按照“市管村居、分片服务”的管理体制,减少行政层级。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

  

  另一场世界级大会即将启动。今天,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将于9月20日—23日在安徽省省会合肥举办。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了解到,本次大会以“创新创业创造 迈向制造业新时代——携手全球中小企业 共创智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未来”为主题。大会聚焦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和全球智能制造发展前沿趋势、关键技术、实践成果,致力于将其打造成高质量发展促进平台,高端化开放合作平台,高层次专业交流平台。

  值得期待的是,大会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邀请上海、江苏、浙江为大会主宾省,专门设置了长三角一体化展区,展示新时代长三角协力培育高质量发展动能增长极的崭新成果和广阔前景。

  每个人都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北京西路瞭望”愿你不负岁月,周末愉快!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图片 上观新闻 浙江新闻 中安在线 视觉中国

  编辑 谷雨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